2011.3.9

二姨大腸癌疑似復發到新店慈濟開刀~
這天是開刀日~
帶著有點焦慮又擔心姐姐的老媽和小蘋果到醫院去等待~
等待的時間著實令人煎熬~
小小孩的小蘋果哪懂得大人心中的焦慮~
所以帶著有點亂的她去走走開刀房旁的一個長廊~
因為長廊的兩邊擺著好多幅油畫~
想藉著看油畫的內容去轉移小蘋果的注意力!!
賓果!!
這招果然有效~
成功吸引了小蘋果的注意力!!!
這些畫感覺是以河邊的住家生活做主題~
有船、小河、房子~還有牛、羊、樹~
大人看到的是這些東西~
一開始小蘋果會跟著我一一細數這些事物~
長廊走過來又走過去~
畫也看了兩三回~

之後~
我帶著她看一幅似江南風光的畫~
有河、有小橋、有船、有樹、有住家...等等~
我帶著她說~"妳看~船船耶!!有看到船嗎?"
結果小蘋果回了我一句"水水耶!!"
當下驚了一下~
這就是大人和小孩不一樣的地方吧!!
看的點真的不一樣~
大人的思考被物化了~
我看到的是有形的東西~小蘋果看到的卻是形的根本~



讓我想起我看過的一篇電子報文章~
"和孩子用「一樣的眼睛​高度」看周遭的事物"~
我片段的分享一下內容~(摘自奧林寶貝親子報)

「同樣的眼睛高度」意思就是說~
爸爸、媽媽要學習用孩子的眼光去了解周遭的事物~
這並不只限於看實體的東西而已~還包括孩子對世界的感受~
孩子總是不帶成見、確實地去觀察周遭的一切~
他們只是簡單地去感覺及遊戲~
這二種能力,孩子通常要比大人強得多了!!!

啟發技巧是"感覺"、"設身處地"、"了解 "、"給孩子選擇權"

「啟發者」並不是「毫無主見的奴隸」的指揮者~
也不是「小霸王」的應聲蟲~
而是和孩子處於「同樣的眼睛高度」的對話夥伴~
也是共同的道路開拓者~

「同樣的眼睛高度」依照字義是:
「啟發者」應該常常坐著、蹲下或躺下,才能與孩子處於相同的高度。順應當下狀況的「個別措施」要比「徹底執行」或「順從」的方法更能讓孩子和父母雙方感到滿意。例如前述的例子,就是讓「靠近與溫暖」的需求與「讓孩子自己走」的目標聯結起來。

啟發技巧就是溝通,意味著讓自己有如孩子一樣可以接受「驚奇」。當父母這麼做時,最神奇的是:孩子和父母都是贏家。如果我們把願望分成可以實現的幾個小段,那麼,整個願望便可以更無壓力地實現,而不會引起親子間的衝突。


期待自己能夠永遠記得"和孩子用「一樣的眼睛​高度」看周遭的事物"!!
我希望~
我除了是"媽咪"~也是小蘋果的"好姐妹"!!
能和她一同分享未來生活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