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過了一個月了~~
帶著兩個孩子~
時光飛逝的超級無敵快~~
好吧!!
這個月~除了回台中阿嬤家外~
小蘋果是完完全全的在台北生活囉!!
有爺爺奶奶的疼愛~
和把比媽咪的陪伴~
相信她應該是開心到不行~
只是~她有時還是會講到在阿嬤家的事呢!!
看來~也是會想念阿嬤的ㄏㄡ~~



(看到她身上掛著一個固齒器了沒!?看到妹妹在吃~她也要啦!!行為退化得很厲害~)

只是~
即將邁入三歲的她~
超級無敵自主獨立~甚麼都要自己來~她很愛說"我長大了!!"
簡單講就是"假會"!!!!
很多事~先幫她做了~
她會哀哀叫~
狂講"我要自己做(來、開、穿.....)"、"我不要給妳做(來、開、穿....)"
然後又要恢復原狀~自己再做一次!!
搞得我很常抓狂!!
到最後直接問她"妳要自己XXX嗎?!"比較快~
恰巧是個很叛逆的年齡~
每天掛在嘴邊的就是"我不要!!"、"我不想!!"
聽多了很"阿雜"!!!
常常覺得她是"為反對而反對"~
我都不知該怎麼跟她說了~







偏偏又愛學妹妹+愛吃妹妹的醋~
看看這一系列的照片就知道~
妹妹做甚麼!!她就要做甚麼!!
這時就超愛說"我還小"!!!
也希望大人可以把目光放在她身上~
一整個情緒就是卡在想當大人又想當小baby的尷尬地帶!!!


還有呢!!學妹妹也要學我~~
我餵奶~
她就要抱著小花妹妹在旁邊湊熱鬧!!
還要看我餵哪邊呢!!
每每看她掀起衣服很順手的表情~
我都忍不住一直笑~
後來我問她~
"小蘋果~妳長大想要生幾個BABY啊?!"
小蘋果回"我生一個就好了!!!"
哇~~難道小小年紀就知道油電雙漲的痛苦嗎?!哈~




好啦!!現在吃飯可以筷子+湯匙一起用~
但~卻又因為長臼齒+天氣逐漸轉熱~~
食慾變得不好~
常常自己吃到一半就賴皮要人餵或不想吃~
再加上小蘋果有偏食~
搞得我每天都在想要給她吃甚麼!!
又回到了當初搞她副食品的痛苦時期~

所以最近~就讓她吃食物泥比較多了!!
因為打成泥~像濃湯~愛喝湯的她反而比較可以吃得多~
這樣營養也比較顧的到~
至於每餐要給她的咀嚼食物~
除了大人吃的會給她以外~
我還特地上"
小雨麻的部落格"去搜尋食譜~
最近是做豬肉丸子、香菇雞肉丸、雞肉漢堡排和歐姆蛋~
還好只有歐姆蛋她比較不吃~
呼~

而唯一不變的興趣就是ㄋㄟㄋㄟ~
基本上~她還是算有夜奶~
就是在凌晨五六點時~會唉著討奶喝~
雖然她喝完都會喝水~
但我還是嘗試想戒~目前只成功過幾天~
呼!!(又是一口嘆氣!!)

"吃"這件事~真是讓人很頭大!!

在作息上~
就是幾乎八點前後起床~
晚上九、十點入睡~
一樣依她起床時間決定給不給午睡~
有時下午如果天氣好~就由爺爺奶奶帶出去跑跳騎腳踏車之類的~
(這時~就是我的喘息時間啦!!)
有活動~晚上就更容易入睡~


每天在家~都有層出不窮的創意~
沙發枕拿來當馬騎~


吐舌的俏皮表情~超CUTE~


裝可愛~


我只能說~她表情無敵多的!!


左上、右上:這樣有沒有美麗?!
左下:這是"花"的手語~
右下:媽咪~我在學妳拿相機啦!!



好啦~~
回來台北了~
我們能教的東西也很多了~~
她現在溝通已經沒問題~
很愛自己自言自語和自導自演~
所以她自己獨玩也ok~
這點我就很欣慰~畢竟~
有時在照顧小貝果時~很怕忽略她而讓她心情不舒服~

超愛問"為什麼?""那是甚麼?""這是在做甚麼的啊?"
解釋給她聽~她不懂就一直問下去~
常常問的我們啞口無言~回答不下去~
這時就覺得以前的書都讀到背後去了啦!!

很愛學大人講話~
像我常講的"妳看看妳看看!!"(還有抑揚頓挫的音調喔!!)
還有奶奶說的"我老糊塗了啦!!"~
她還會自己改編說"是我小糊塗了啦!!"

也因為帶在身邊了~小蘋果也學了不少~
每天都是遊戲學習~
因為她很愛看書~再加上我家沒電視~
所以親子共讀的時間~多好多~
而書的種類百百種~
有貼紙書、立體書、磁鐵書.....
讓我可以好好陪伴她探索書中的樂趣!!

會分男女生了!!
因為現在都是把比和她共浴~
把比就會機會教育她~
男生是有"小烏龜頭"~女生就沒有!!
然後就開始一一點名~誰是男生誰是女生~哈~
也會順便告訴她~
她尿尿的地方除了把比媽咪以外的人都不可以碰!!

現在會自己會念春曉(這是巧虎教的吧?!)、紅豆、黃鶴樓和楓橋夜泊!!
在教她念的時候~她還會一句句很好學的問"這是甚麼?!"
看她在聽解釋的眼神~覺得很感動~超專注的!!
希望她以後去念書~也能有這樣專注的表現!

而雙果拔常常很瞎的解釋給她聽~哈~
像楓橋夜泊裡的"江楓漁火對愁眠"~
把比的解釋是"就是我和小蘋果兩個人很憂愁的對看!!然後睡著了...."
然後小蘋果就皺眉了~
快笑死我了!!

至於英文單字~也會念一些囉!!
像香蕉、蘋果、蝴蝶、斑馬、大象、猴子、狗狗、魚、熊、球...七彩顏色都知道~
好笑的是~
教她~小蘋果是"little apple"~
她就會說"我是little禹芹(外國人講話音)啦!!"

數字可以數到20~但中間的"15"會忘記它的存在~
真正認識的就是1~12!!
1~10要感謝這兩個月的巧虎數字歌~
而11和12~我是跟她解釋~
"兩隻鉛筆在一起"和"一枝鉛筆畫鴨子"~
哈~

而調皮搗蛋的她~
為了讓她記住媽咪的叮嚀~
我跟鈞鈞麻學習了她分享的"三歲10個月-鈞的久久懲罰表"
實在是很棒的Idea!!
也讓我創造了一個小蘋果的久久懲罰表!!
例如~
她現在會因為不順她的意或耍任性~很愛哭!!
我就會要她念"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
說真的~我沒認真算到底念了幾次~但會不斷地要她"再說一次!!"
這樣的增強記憶~還蠻有效果的~
有感覺到她現在哭鬧的次數有減少!!

還有~做錯事時的處罰就是罰站~
但她會反抗~不願意好好罰站~
逼得我最後還是不得不小小"ㄉ一ㄠ"她一下~
然後在她罰站的當下~
要她不斷的念"做錯事就要罰站~"
讓她把這句話深刻的印在心裡~


雖然有時帶她帶的很"阿雜"~
但看她笑的這麼開懷~一切的疲累都很值得!!


我在和妹妹玩~她也很愛湊熱鬧~




她的米妮髮圈~也有分享給妹妹戴喔!!
兩姊妹戴起來都好可愛!!


這表情~是她在賭氣生氣的表情~
實在很兇惡吧!!
還是很愛"哼"人家~
唉~說真的~小蘋果的壞習慣~林林總總~
加起來實在數不清~
不過~只希望能機會教育~
好好的糾正她~

因為~有可能會送她去幼稚園了~
怕到時去幼稚園~成為黑名單就很糗!!
不過還不一定啦!!
因為最近公立幼兒園在招生~
名額有限還要抽籤呢!!
有抽到~就去念吧!
沒有~我還是繼續自己帶~
之後就應該會等到她五歲再送她去念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