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jpg  

今天~小蘋果是閃亮狼寶寶(稚齡童軍)!!! 

cats.jpg  

我對"童軍"一直是很嚮往的~

小時候看哥哥參加童軍團~那時候也好想加入~

但現在回想~卻忘記為什麼我最後還是沒有當成女童軍?!

唯一深刻的印象是~哥哥每次參加活動回來闡述過程內容~都覺得好厲害!!!

長大後~偶爾接觸曾經參加童軍的朋友~~

發現他們都有自我規範、獨立想法、熱心助人的特質~

 

然後~偶然讀到一篇關於童軍的專欄文章!!

其實還蠻震撼的!!

原來~~參加童軍可以培養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因為童軍重視服務、技能~也重視在野外活動!!

在大自然中學習觀察並訓練生存能力!!

而且孩子要學習自我判斷、動腦設計活動並執行~在活動過程中逐漸培養自信!

在群體中~也可以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與溝通協調能力~

這些往往是在死板的課堂上絕對學不到的!! 

 cats3.jpg    

若北市六團是一座星宿海,則每位團員都是一顆星閃上的明星

星宿海童軍團~是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社區童軍組織~

目前包含稚齡童軍、幼童軍、童子軍、行義和羅浮、連同家長總人數超過五百人。

童軍教育,就是生活教育,童子軍活動的精神就是「讓孩子動手做」,從做中學,也從學中做,技能並不是重點,技能只是工具,童軍教育要教給孩子的其實是,為人處事的方法。

因為學會了最基本的能力,未來不管孩子走到哪兒,一輩子都受用‧‧‧‧‧‧

(摘自星宿海童軍團網站)

 

而今天我們參加的稚齡童軍團~

草創時期招收5~8歲的狼寶寶~歷經多年狼寶寶的不斷加入~人數也漸漸增加~

而稚齡童軍的活動內容會依小朋友人格發展特性、身心成長、生活自理等~~

來讓狼寶寶除了在家庭、學校以外~也能學習主動接觸並愛護大自然~~

在活動中學習和諧的人際關係以及體驗群體生活的樂趣~並培養勇於嘗試的心!!

 

真的很幸運的能有機會來參加這個活動~~(聽說報名是秒殺!!!)

難道是希望小蘋果實現媽咪小時候的夢想嗎?!(笑)

其實是希望~因為她可以培養一輩子走到哪裡都受用的能力!!!

 cats1.jpg  

那又為何童軍會以"狼"做象徵?上網估狗了一下~

原來是由『叢林奇談』這本故事而來~

大致上就是敘述有一位由狼群扶養長大的少年"毛克利"~

狼群教了他生活在叢林裡的知識和技能~例如如何奔跑、獵取食物等等~

因為毛克利有著最純潔的心~所以他與叢林中的動物也能和平共存、互助互信互愛~

而狼群在叢林裡是一個有紀律與秩序的組織~~牠們有森嚴的規律來約束狼群的行為~

所以以「叢林裡的自由民族」為口號~~自認為是最優秀的動物~

因為老虎想吃掉毛克利充飢、卻被狼群救走~再加上有一隻狡猾的山狗慫恿~讓老虎不甘心而聯合作亂~

但毛克利與狼群同心協力打敗破壞和平的老虎~維護叢林的正義與和平~~

由此可知~~

以"狼"為象徵就是希望幼童軍們可以學習狼的群性、培養冒險不怕困難的精神!!!

 

cats3-1.jpg  

 今天的場地位在北投的政戰學校~~

一個寬廣也有著絕美大自然的優質環境~~

cats2-1.jpg

小貝果一直盯著集合的團體~~是也想當小童軍嗎?

呵呵~不過妳年齡太小~~要等妳再長大喔!!

 

cats4.jpg

小蘋果集合點完名~也要開始進行活動囉!!

是說~這天的風其實蠻大的~~小蘋果一直哀哀叫~她很怕自己被風吹走~

最後索性連帽子都不願意戴~也是怕被風吹走~~^^"

 

cats5.jpg

活動在操場講台前~~有許多自願童軍帶領孩子進行活動~~

 

cats5-1.jpg

小貝果一直很想衝去台上跟姊姊一起參與~~

我只好一直找東西給她吃、轉移她的注意力~

 

cats6.jpg

 後來連雙果拔也加入活動囉!!!

 

cats7.jpg

 今天小朋友要來試試攀爬滑行~~ 

 

cats8.jpg

看到前面幾個孩子動作緩慢~

接著小蘋果的表現讓我很訝異~~穩定而快速!!

我想跟在飛奇兒訓練肌耐力應該也是有相關性!

 

cats9.jpg

 迅速完成的一臉得意樣~~

 

cats10.jpg

好動的小貝果其實很難hold住~~即使中午沒睡午覺~依舊精神奕奕~

只好放風讓她去跑~

 

cats11.jpg

這個動作小蘋果做好幾次~都表現得很好~~

 

cats12.jpg

再來換爬行~~由童軍指導員示範~

而小朋友是要鑽到紅布裡去爬行的!!

 

cats13.jpg

小蘋果也表現得很棒~

她可以在旁邊耐心的等待而不推擠~~

爬出來也是笑嘻嘻啊!!

 

cats14.jpg

童軍指導員帶動唱~~

小蘋果認真的學習~~

 

cats15.jpg

看到她專注的眼神~我好感動喔!!!

 

cats16.jpg

 然後指導員教導DIY火箭筒~

 

cats16-1.jpg

 若有所思的小蘋果也很可愛~

 

cats17.jpg

後來抓不住小貝果~只好把她綁回推車上~~然後溝通請她睡午覺~

一整個不願意~~然後又在跟我玩親子遊戲~~

用她的腳踢我~而我則像不倒翁一樣的東倒西倒~配合小貝果演出~~

 

cats18.jpg

 肚子餓了~~把小貝果帶出場去覓食~~~

 

cats19.jpg

後來狼寶寶被帶到哥哥姊姊們的活動場地觀摩~~

也是讓人大開眼界~~

 

cats19-1.jpg

 狼寶寶都乖乖地坐在旁邊~很配合呢!!

 

cats20.jpg

 我們覓食回來了~~母女排排坐~~看著遠方的鳥與山嵐~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cats21.jpg

 小貝果吃餅乾吃得很開心~~

 

cats22.jpg

剛剛DIY的火箭筒~~再加一支吸管~然後吹氣~

就可以吹出"火箭筒發射"!!!

不過只有成功一次就是了~

 

cats23.jpg

 認真地吹~~~吹~~~~吹~~~~~~~

 

cats24.jpg

繪本故事時間~~~即使前面活動一陣子了~~大家一樣專注地聽著!!

完全沒有看到興致缺缺的表情~~ 

 

cats25.jpg

把比帶小貝果去走走~~小貝果卻玩起籃球架!!!

難道她當作在飛奇兒練習體操?!

不過不得不誇獎~她臂力真的好好~~

 

cats26.jpg

吃點心時間~~ 

 

cats27.jpg

 一切全都自己來~自己撕包裝~吃完還要丟垃圾~~把飲料盒包裝壓扁回收~

真的很讚呢!!

小蘋果在活動結束後~依依不捨~她也很想一直參加活動呢!!

 

其實我是很想讓小蘋果參加~

無奈這個社區性童軍團希望家長也要有一位配合並共同參與活動~

約莫2週一次集會~~

考量到雙果拔年頭年尾各一個月的假日不休息"歲修"~還有我們不定時出遊~~

雙果拔害怕時間被綁死~~最後還是沒加入~

 

我想~就等小蘋果上小學一吧!!直接參與學校童軍團也很不錯喔!!

ps.記得剛剛我說小蘋果很怕風嗎?

但意想不到的是~~

她下課後主動跟我說"媽咪~~我不怕風了耶!!我可以勇敢面對了!!"

聽到這段話的確很訝異~~童軍指導員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果然童軍團還是有專屬它的魅力在啊!!!

 

 

<<相關連結>>

@星宿海童軍團

@親子天下雜誌-動手做,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cat.jpg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