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jpg   

這道怵目驚心的長傷口~

有點嚇人~但

為何會有這道傷口出現?

 

cats2.jpg

不得不說說~2歲多這時期的孩子真的難搞~~

小貝果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起因在今天一早雙果姐妹的爭執~

其實也沒什麼~

就只是我請小貝果去換褲子~

小貝果卻去開衣櫃抽屜拿了一件長袖要穿~

然後小蘋果會管一下妹妹~叫妹妹不要拿~

結果仍在"Terrible two"的小貝果就推了姊姊一把~

就一個角度!!手就這樣順勢擦過平時不具傷害力的塑膠衣櫃角~

(因為剛剛被小貝果拉出抽屜沒推回去!)

手臂內側就多了一道大概15cm的擦傷傷口!!!

平時很少大哭的小蘋果也嚎啕大哭了!

而小貝果看到姊姊受傷~有驚到........但還是死鴨子嘴硬的鬧脾氣!!

 

當下~其實媽媽的怒氣快要爆發~

一大早兩姐妹六點多就起床~

當然媽媽也不得好睡!!心情已經不太好了~

 

再看到爭執後的這道傷口~真的有很想把小貝果揍下去的衝動~

但有點意外的~我克制的只打了小貝果的小手~

然後先幫姊姊換藥~

畢竟事情有輕重緩急~

換完藥之後~我臉色很難看的請小貝果罰站~

當然叛逆的她一口回絕說"不要"(這只是想要爭一口氣的垂死掙扎吧!)

然後訕訕的走去牆壁面壁罰站~

我先告訴她為何我處罰她的原因~

而且推人很危險~現在是姊姊手受傷!!倘若撞到頭呢?有可能...........

不管她懂不懂~就是說給她聽!!!

畢竟我的臉色凝重~也夠知道嚴重性了!

 

cats17.jpg  

(這張照片是雙果大概半年多前被一起處罰罰站的照片)

然後請小貝果開始"久久懲罰"~

罰站+一直唸"我不可以推姊姊"~

就這樣像壞掉的唱盤一樣~念將近快20分鐘吧!

然後~

我:"為何媽咪要讓妳罰站??"

小貝果:"因為我推姊姊!!!"(很好!!!她真的知道自己不對了~)

我:"不只是姊姊!!任何人都不可以推知道嗎?!?!"

小貝果:"知道了!!"

 

最後給了她一個抱抱然後說~

"媽咪很愛妳~可是妳這樣鬧脾氣讓把比媽咪很不舒服~"

"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講一次"

小貝果:"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

我:"再念一次"

小貝果:"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

順帶又"久久懲罰"了一下~大概念了10次!!

 

我很意外的我竟然沒有被孩子引發出氣憤情緒~

而是可以淡定的面對!!

對!她越鬧~我就越淡定~她反而會不知所措!!!

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

這是最近深刻的體悟!!!

 

而跟鈞媽學的"久久懲罰"~也真的幫助我很多~

就是讓小孩當壞掉的唱盤~一直重複唸!!

重複念~是讓她知道為何被處罰?!加強印象!!

而且處罰一定要陪伴~

不然他們就會趁機搗蛋!!這樣的處罰就毫無意義了!!

其實當下也是讓我自己冷靜思考的時刻!!

因為孩子是天使與惡魔的雙面人!!

不斷又不斷的挑戰我們的耐心~~

可是只要一次兩次贏得了孩子~

嘿~套一句常說的-我就不信我贏不過妳!哈哈!

 

cats13.jpg        

是說事情到此結束了嗎?!'當然還沒!!!

"久久懲罰"結束後~兩姊妹還是要調解~~

我請小貝果自己親自到姊姊面前看著姊姊的眼睛說對不起!!

"沒關係!!" 溫和的小蘋果~很大氣的原諒妹妹~

然後請小貝果吹一下姊姊手上的傷口~

接著抱抱姊姊~親一個!!!

兩姊妹笑開了~

我也知道~小蘋果真的寬心不跟小貝果計較~

而小貝果也願意接受自己的錯誤然後坦然跟姊姊說對不起!!!

 

cats21 兩姊妹親親.jpg

這兩姊妹~我從來不偏心~

但當有較嚴重爭執時~我會做一個調停者~

 

給她們各自辯解的機會~表達彼此間的想法意見及爭執點~

接著協助她們一起想解決的辦法~協調退讓與輪流~

 

但錯的一定要認錯~該說對不起就要說~

 

cats3.jpg  

而她們兩人之間~

吵架的Ending一定是"抱抱"+"親親"!!!! 

這個身體語言~能夠傳遞"愛"!!!

也是一種"親密的原諒"啊!!!! 

 

cats9.jpg  

結論~~

當爸媽還真不是那麼簡單~

可是我還是要謝謝雙果寶貝~

給我可以學習控制自己情緒的機會>"<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