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5.jpg  

小蘋果剩下2個月左右就要升級為小一新鮮人了~~

離開了輕鬆又開心的幼兒園~

到了國小~相信有更多的"規矩"與"課業"需要面對~

也該開始要讓她慢慢學習對自己負責任~

所以我先準備了三樣東西~~鬧鐘、月曆、存錢筒!!(後續有想到再分享)

 

cats  
★鬧鐘—時間概念的建立+起床好幫手!!

有了時間的限制~以前洗學校的碗要20分鐘~最近突飛猛進只要7分鐘就可以洗完~

差很大對吧?!檢查洗完的碗~也還算乾淨~呵呵~

可見之前有多會"打混"~果然還是要給予一段時間限制才不會拖拖拉拉!!

而我的方法就是告訴她~

"妳現在有幾分鐘去做什麼事(一開始會設定長一點)~我有設時間~到了會叫喔!!

她有鬧鈴壓力~~出乎意料之外的動作加快許多~

規範時間之內我都不會催她~

如果她在我設定的時間內完成~我就可以抓她其實大概會花多久的時間可以完成這件事~

下次就設定這次花費的時間

如果沒達到~我打算就跟她討論為何這件事需要花費這麼久的時間~

但目前小蘋果都是時間內完成啦!

 

有朋友問~

小孩(尤其是小小孩)可能會有想玩或者其他的心理因素而在時間內沒完成某件事情, 降要怎麼去跟他溝通阿? (有時候硬碰硬會搞得兩方都不開心...)

恩~我個人是覺得要讓小孩(小小孩也一樣)要完成某件事~

通常我會看狀況陪同一起完成(大都只陪伴、不動手)~

然後在陪伴的過程"洗腦"~給予鼓勵與誇獎~

"其實妳可以自己做的很棒啊!"

"媽媽都還幫不上忙妳就自己作完了!好厲害喔!!(語氣會誇張上揚一點)"

但當然不可能一次就好~

不過幾次陪伴引導下來~她就會自己完成了~所以~還是媽媽要有耐心比較實在~>"<

 

 101866    
★月曆—日期的認識

我們大人啊!!有時候都會搞不清楚今天是甚麼日子~更何況是孩子~

小蘋果已經要畢業了~

我可不希望小蘋果上小學後不知今夕是何夕!!

所以教她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在當天日期上畫一個小愛心

當然~也是要讓她知道~未來的每週一是發零用錢的日子喔!(這日子她記得很清楚^^")

 

cats  

★存錢筒—金錢運用工具

這招是從網路上一篇文章學習的作法~

(你家的零用錢發對了嗎?教孩子3個存錢筒的用法)

我比較沒有像文中作者那麼"搞剛"~

同樣準備三個存錢筒~

養樂多桶是可以打開的、另外2隻豬公一個是儲蓄~一個是捐贈~

讓小蘋果自己運用~

然後還要準備一個記帳本~讓她開始學習紀錄金錢使用去向!

 

因為小蘋果對“數”已經有概念~而且也知道三種存款的意義~~

所以目前是一個禮拜60元讓她自己調配~~之後上小學再看狀況調整囉!!

 

至於小貝果~她不會用~但會有樣學樣(說穿了其實她只為了投錢…)~

所以小貝果也幫她準備了一份三個存錢筒~

剛好也讓她建立儲蓄觀念~目前就是給她一個禮拜6元(6個一元)~

慢慢給她概念~學習如何分配使用~

 

目前計畫感覺很完美~但還要視狀況調整啦!!!

畢竟還在實驗階段~~希望這養成方案很有效!!

Ready!!go~~~~

 

 

<<相關連結>>

@好文分享-你家的零用錢發對了嗎?教孩子3個存錢筒的用法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