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傘  

#事件:幼兒園進行氣球傘活動,假裝吃蛋糕,結果小貝果假裝不成,咬了A同學的左腹,有輕微瘀青

#起因:可能玩的太過high,衝過頭而弄假成真?或者覺得好玩??或者??(不可考)

 

繼前幾天的鬧脾氣事件之後

昨天 小貝果咬了同學

因為我晚上上課 回到家已經是11點    孩子都睡了!

聽到雙果拔敘述著大概過程

我有點訝異也有點難過 結果竟然失眠了

想著沒有當天處理的事件

會不會隔天早上與小貝果溝通已經過了時效性

送走姊姊去上課 小貝果也有默契似的早起

我抱著她 很平淡的說

『妳要跟媽媽說說昨天發生什麼事嗎?』

小貝果:(遲疑一會)『我昨天咬同學了』(很好,沒有逃避直接說出重點) 

接著跟小貝果釐清事情的經過〘當下老師有讓小貝果跟A同學道歉並罰站〙

 

最終她知道自己錯了...但我還是想再處理一下...因為同學有受傷害...我不想簡單帶過....

▲雖然妳咬A,媽媽覺得有點生氣和難過,但我還是一樣很愛你,所以先讓我抱一下,而且妳願意承認並跟A道歉,我覺得妳這樣的勇敢面對真的很棒〘先給她安撫鼓勵的深抱...小貝果也默默流淚了〙 

▲但妳忘了尊重A的身體..不管是不小心或者有意..行為都已經造成A受傷...而且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身體界線...要尊重同學而不是自己想怎樣就怎樣(連帶解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媽媽要請妳念20次「我要尊重同學」〘小貝果有接受並配合重複念〙

然後請妳今天要幫忙照顧A,彌補妳昨天對同學做的事〘照顧的補償動作可以讓小貝果對自己行為更實際的負責〙

▲還有媽媽希望妳除了昨天對同學道歉~今天也要跟同學的媽媽道歉....因為將心比心,如果妳受傷,媽媽即使可以理解但還是會難過捨不得...所以妳咬傷同學...雖然同學的媽媽可能沒關係,但內心一定跟媽媽一樣的捨不得,所以妳要跟同學媽媽道歉〘在家溝通時,小貝果一直說不要,但一直有念"將心比心",最後到學校,園長有成功引導小貝果跟A家長道歉〙

 

錯誤  

很謝謝園長的幫忙 讓我鬆了一口氣

也謝謝A家長的理解孩子

讓孩子面對自己的錯誤時有正向的反饋

但我更感動的是    小貝果這次的情緒反應與以往大不同

就以前的她 其實會逃避/鬧脾氣

可是她這次在溝通的過程情緒算平穩(除了又被媽媽動之以情的言語"弄"哭了以外....)

 

但現在 我心裡只想著....等我下班回家

一定要再好好抱抱小貝果

謝謝她給自己勇氣面對並處理問題

 

#孩子需要學習對他人的尊重與培養同理心

#有正向的反饋經驗讓孩子更有勇氣面對錯誤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