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奶酪 尖尾症慢慢改善.jpg    

我們家有兩隻孔雀魚-小奶酪[橘色,小蘋果照顧]/小兔兔[黃色,小貝果照顧]

但8月中時小奶酪生病了-尖尾症

發現後立馬隔離牠們[謝謝養魚達人-梅子指導]

隔離四天 小奶酪的症狀改善

 

2小兔兔 越來越不舒服.jpg

這時卻換小兔兔有狀況

牠的小嘴巴出現“紅唇”、肚子也貌似有出現出血的狀況

很快的....也常常有快翻肚的樣子出現....

 

6繪本引導.jpg  

於是從這時候就開始就一直花時間跟小貝果談“生命教育”

五歲半的孩子對於『死亡』這件事還無法理解

小貝果也一直執著在『我不要牠死』

所以也帶入繪本『小薏養了一隻小烏龜』

講故事的前幾天雖然談到小貝果就一直在哭    但有漸漸釋懷

過程中我只告訴她

『妳看小兔兔很勇敢 牠一直讓自己努力活著 所以妳不要哭太多 如果可以要幫她加油』(轉換思考與想法)

妳可以幫牠唸經 告訴牠--

謝謝你來我們家 我們很愛你   但看你不舒服 我們也很難過

如果菩薩要來接走你 你不要留戀   

希望你去另一個世界交好朋友 

健康快樂 一切圓滿』(雖然離開了 但牠還是在我們心中)

『所以不要輕易說討厭誰   而是要好好珍惜能相處的緣分 

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跟她們分享阿祖在半夜睡著離開的事)』

(能一起當家人當朋友都不簡單啊!)

 

3 0814小兔兔往生 小貝果宣洩情緒中.jpg    

昨晚回家 小兔兔在魚缸底不動了

小貝果還以為牠睡著(牠應該是舒服的走了)

等她吃完晚餐才告訴她小兔兔往生了

當然 小貝果一陣大哭  我沒有阻止 只是抱她、拍她、等她慢慢冷靜

 

4帶著小貝果幫小魚做一個家.jpg5小貝果幫小兔兔的家做裝飾.jpg

然後提出『我們幫小兔兔做一個家、帶牠去樹下埋起來』

 

7小蘋果陪小貝果做『小兔兔緬懷書』.jpg 8小貝果說 小蘋果寫.jpg 9終於有笑容了.jpg 10小兔兔,我愛你,我一定會想你的,你也要想我喔!.jpg 11我♥你 小兔兔.jpg  

然後小蘋果又突發奇想的帶著小貝果寫“小兔兔緬懷書”

小蘋果可能年齡大了 對於這件事比較理解 也能一起陪伴小貝果

小蘋果的反應也能引導小貝果更穩定

這樣做下來 小貝果很快就調整好情緒

 

12小貝果送小兔兔最後一程.jpg 13小貝果:『小兔兔 希望你一切圓滿 祝福你健康平安』.jpg  

一切妥當後就帶小貝果去附近的學校樹下安葬

過程中小貝果不再哭了   也能好好面對小兔兔的離開

雖然想到會難過 可是情緒不再如以往那麼激動

雙果拔不喜歡談這些事    相信不少人也害怕讓孩子面對死亡

但在臨床闖蕩   看過那麼多生老病死 

我反倒覺得有機會讓孩子面對也不是一件壞事

無關乎年齡 這是人生中的必經課題

我相信讓孩子正向面對死亡、陪伴孩子度過 

比畏懼或逃避來的更好

  

 

 帶孩子經歷了一場生命教育

 

這過程引導還真不簡單

 

 

 

 

 

也還好一切圓滿

 

花了很多心思與時間 也值得了!!

 
 

PS.

推薦可以看『出境事務所』 看過感受會更深 

尤其副標-相遇時 學著愛、告別時 試著剛強

有機會聽一聽主題曲《放心去旅行》-「我知道你去了更美的地方,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悲傷」

 

#小貝果知道小兔兔去了更美的地方

#要好好珍惜能在一起的每一刻

#粉絲頁加搶先看才不會錯過精彩的育兒分享喔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