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_170506_0005.jpg  
還記得四月中曾經分享小蘋果參加台大的一個研究

【小蘋果】參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臨床研究

-http://pygu624.pixnet.net/blog/post/222378011

報告的部分七月底收到了   大致分成幾個部分來看

 

2智力測驗.jpg  

#魏氏兒童智力量表-全量表指數129、百分等級97

但再仔細看  會發現小蘋果在"專心注意"這部分  能力是位於中下的區域 

 

3智力測驗.jpg  

#柯能氏注意力測驗-主要看她的動機反應   結果是很不錯的

 

4智力測驗.jpg  

#腦神經心理學測驗-在快速視覺處理部分 她的分數很慘

 

整份心理學測驗 要討論的面向很多

但醫師解釋的大概意思就是當她的動機降低時

就會讓她的注意力下降      進而影響她的學習狀態....

所以『動機強弱』之於小蘋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也是影響她專注力的主因       而且呈現的反應落差也很大

 

6.jpg  

原來如此....我之前的觀察感受不謀而合.....

因為她的壞習慣就是一開始面對事情

她覺得難或做不到就會先否定自己(動機下降)

常常需要花費好多時間引導、鼓勵和陪伴(動機提升)

“只要能”(要達到這步很不簡單)讓她認真起來

她真的可以專注力超好又能做的好    比如閱讀習慣、比如玩拼圖、比如.......

 

當把對事物的動機內化成她自己的一部分時

她不用任何提醒都可以好好完成

 

1簡章.jpg  

又     剛好10月新北市進行智能資優鑑定

然後跟帶過小蘋果的老師們多方討論之後

有老師說 她的藝術天份很高

有老師說 她的記憶力很好(生活瑣碎雜事除外^^")

有老師說 她的閱讀理解能力很強

大都是推薦的       所以決定讓小蘋果去申請試試看

小蘋果 或許是有很大的可能性是我不知道的

(畢竟爸媽都不是資優生...哈!)

 

5.jpg  

還有也想知道     當她參加研究是個人測驗的狀態 

跟參加鑑定是團體測驗的狀態     會不會有什麼差異性出現?!

也是值得探究.......

在決定參加鑑定之後     也很快的把資料準備好順利送出申請

 

7.jpg  

11/11參加初選評量    記得那天     濕答答又冷冷的 

小蘋果還想賴床 可是知道自己要參加評量      很努力的從溫暖的被窩爬出來 

因為她知道這是跟媽媽討論後決定參加的評量    所以要對自己負責任

 

考完試之後 跟我說

『媽媽,有考到除法耶!可是我沒學過,不太會寫,就用猜的』

『考試感覺有點難.....』

一時之間我還在想    哎呀!該不會初選就bye了?!

 

8.jpg  

11/29   初選評量成績公告    出乎意料之外的 她竟然通過了!!

 

初選結果.jpg  

收到成績單   在團體測驗(一)部分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高

跟小蘋果討論後    接下來應該就是會再嘗試參加複選

複選是個別測驗   很好奇是怎樣的景況    12/8來去聽聽說明會就知道囉!!

 

9.jpg  

是說    小蘋果在學校生態社做了很棒的作品-『草刀』

我覺得好酷喔!!!     

看那製作的精緻度       忽然佩服起她的雙手 原來也那麼的靈巧呢!

接著跟她討論最近空氣品質PM 2.5很糟

走在外面霧茫茫的   然後我快要過敏之類...(我們可以像朋友一樣天花亂墜的聊天^^)

她說『可是在我們學校的PM 2.5是綠色耶!』(因為你們學校在半山腰啊!!)

然後又驕傲的說『還好媽媽幫我選對了學校、讓我上學時有新鮮空氣可以呼吸』

 

對於小蘋果來說是很單純的想法

對於我來說 不單單是空氣或是綠色的環境

而是因為孩子的想法百百種 思考百百種    希望學習環境能促使她有足夠學習動機

我只是找了一個適合她的環境     能讓她發揮自己的能力

 

這幾年下來走到現在 忽然覺得之前的辛苦和努力 值得了

 

有ADHD的孩子   真的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引導  要更有耐心   要給更多的陪伴

 

曾經 我也是會打小孩的媽媽

但     也是在這幾年慢慢調整自己的態度與做法

才現在才能跟小蘋果有良好的溝通與互動

 

還記得小蘋果低年級的導師曾經跟我說

ADHD的孩子大都很有天分

可是因為家庭、因為環境      很多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而就我來說      現在覺得不管是不是ADHD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被理解、被帶領著

她們其實都可以很棒

期許 每一個孩子都能有適合的環境向前邁進

 

 

#   #   #   #   #   #   #   #   #   #   #   #   #   #   #   #   #   #   #

<<後續治療記錄>> 

【小蘋果】說說我的小蘋果。成長誌part12 & 職能治療小紀錄。

【小蘋果】說說我的小蘋果。1~3月職能治療紀錄。

@ 【小蘋果】參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臨床研究

 

<< 延伸閱讀 >>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ADHD衛教資訊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復健科門診+第一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三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五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六次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活動建議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一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三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1010916 何嘉仁國際幼兒園(新中分校)試讀&幼兒園選擇分享!!

【雙果麻OS】雙果二缺一的趴趴走...既輕鬆又難過(小蘋果試讀何嘉仁五天經驗分享)

【小蘋果】10109124~28 新店向日園幼兒園試讀分享!!(1040720更新)

【雙果麻OS】我家也有過動兒。關於小蘋果的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20160523新增職能治療記錄)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