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1.jpg  

天啊!!

小貝果快要2歲了耶!!!

在進入兩歲前的這個月~

有一陣子很不好溝通~一整個就是"惡魔"的化身!!

吃飯含飯~上廁所哭鬧~睡覺不穩定~時好時壞!!!

一整個就是"惹人厭的terribl two"!!!!

cats16.jpg

左上圖:吃拖鞋被發現!!!趕緊丟掉拖鞋~然後先搶為快的哭了!!哭到讓人家以為她被欺負了!!

其他圖:可愛的時候是真的很可愛啦!!

cats6.jpg

看看保母用手機app幫她做的造型~卡哇依呢!!

但惡魔上身的時候真的就是在考驗我和保母的耐性!!!

"不要"掛在嘴邊是常態!!!

我就會故意的說~"要說  好~~"

尤其小貝果的壞習慣就是~

不滿足她的需求就哭~不順她的意就哭....很多事都可以哭~~

還很會丟東西~或者賴皮坐或躺在地上不起來~

真的是.......

 

但很多時候~外人看到這種狀況~

常常會說"再哭(鬧)警察要來抓妳喔!!"、"再哭(鬧)~把比媽咪不要妳了!!"....

其實~我不會對孩子說"不可能發生的事"!!!

要說出來的~就真的要做到!

例如~

警察是抓犯罪的!!!孩子哭是錯嗎?!    不!!!!它們只是不知如何表達~

小孩若一直哭~就真的不要孩子了嗎?   當然不可能~~

所以如果我要丟玩具~就真的會丟了~而且這東西基本上不會再出現!!!

 

我只能說~小孩子真的是要來磨父母的個性~

"耐心"!!"耐心"!!"耐心"!!"耐心"!!"耐心"!!"耐心"!!(把比媽咪要自我催眠這兩個字!!!)

說一次真的不會記住~即便她嘴裡說"好"或"知道了"~還是需要常常提點~

小貝果讓我竟然把在三歲多才拿出來對付姊姊的"久久懲罰"(跟鈞麻學的)已經先拿出來用了!!

所謂的"久久懲罰"就是-罰站+重複的一句話不斷的念!!

比若說

"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

"不要哭~用說的"

"上床就是要睡覺"(睡前鬧脾氣要人陪的時候.....)

10次~20次~30次~

慢慢增加次數~我真的不信孩子會記不得~

對於正在語言爆發期的小貝果~需要我一句句帶著念~(搞得自己也被處罰了>"<)

但幾次處罰之後~她自己都還會講"不要哭!"

可見還是有功效出現!!

 

當然~在"久久懲罰"前~講道理+解釋也是必要的~

要被處罰前~總該知道自己為甚麼要被罰吧!!

"對孩子講道理"一直是我教養孩子不變的原則~

即使這套對溫和的小蘋果姐姐很有用~

對於霸氣的小貝果功效目前很不大~但我還是要堅持下去~~

 

至於亂丟東西的行為~我會先語言警告~再發生就接著用我的手打她的小手~

(我不用"武器"~用我的手打我才知道自己力道有多重!!!)

然後告訴她

"妳這樣丟XX,它會痛痛~請跟XX說對不起"~

"還要給XX秀秀、它好痛喔!!!"

把物品擬人化~是希望她可以尊重每樣東西~

當然小貝果一開始都不願意~可是媽咪有堅持和原則~

她常常是思考了一下~就屈服說"對不起"了!!

 

另外~賴皮坐或躺在地上不起來~大部分我們就是不理會她的行為~

若是當下再加上哭鬧的太莫名其妙~我有時候會請她自己站起來~

但可想而知~大部分不願意的~

這時候"痛覺刺激"又要出現了~

同樣我會用我的手打她的小腿~然後再加上"久久懲罰"~

 

有人說孩子不要打~可是我自己帶兩姊妹~不得不說~真的是要"因材施教"~

小蘋果姊姊是溫和講道理的~所以從小到大~被打的機會很少~因為她可以溝通~

但遇上小貝果~我真的快要hold不住~倆姊妹個性迥異~當然不可能用同樣的方式~

小貝果是霸氣倔將的~不好溝通的~所以我覺得適時的"痛覺"還是必要~

(我其實會儘量忍住不動手~但我承認~我的脾氣沒有很好~很難克制住!!)

但所有處罰過後呢?!就這樣嗎?!

不~我會要孩子來我身邊~再重複一次告訴她為什麼會有"處罰"~

然後請她下次改進~抱抱她~親親她~

告訴她"媽咪真的很愛妳~可是妳(XXX),讓媽咪好難過~妳很棒的!下次別再(XXX)好嗎?!" 

cats19.jpg

另外還有一件大事~就是繼續訓練自己入睡~

因為對媽咪就是黏滴滴+賴皮~~所以偶爾會被放在保母家訓練一下~

她在保母家表現很好~可以自己入睡不會鬧~連續睡上12個小時沒問題~

可是回家就是不願意乖乖睡~

明明有固定的睡前儀式-刷牙->說故事->穿防踢背心->親親抱抱撒嬌->上床睡覺

 

但上床後名堂就很多~

一下要喝水~一下脫掉襪子要人家穿~一下又亂哭要擤鼻涕~

經過N個晚上的奮鬥~(其實就是"堅持"一點)

她終於比較可以安分的睡自己的床~~然後安穩睡過夜~不會半夜或凌晨起來唉~

當然睡前還是會鬧一下~但大概有50%的機率可以自行入睡~

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媽咪仍須努力!!!"

cats14.jpg

而在用餐上~小貝果已經從粥進階到白飯啦!!

咬得非常好!!!

若吃粥~可以吃兩碗~

若吃飯~可以吃上一碗白飯+菜沒問題~

她對食物的接受度比小蘋果高很多~~

目前體重已經14kg了~抱著沉甸甸的........

還有~也可以自己用湯匙吃飯了喔!!!

超讚的!!!不過三不五時還是會賴皮要人餵~但有這樣的狀況已經很滿足了~~

cats2.jpg

 在家吃點心也是~甚麼都要自己來~要幫忙還會說"你走開~~~"!!

  cats2-2.jpg

白天尿布戒了~但常常坐上馬桶會哇哇哭~

邊哭邊尿尿或大便~真不知道這是甚麼梗?!

cats18.jpg

有時候~邊上廁所邊喝水~還可以轉移一下注意力~

是說若我們帶她外出~還是沒有勇氣讓她不穿尿布~

畢竟現在冬天還很冷~等夏天~我會勇敢放手的!!!

cats15.jpg

來看看會自己脫褲子四連拍~~~

目前還會自己穿鞋子了~幫她扣好拉鍊有時候也會自己拉~

cats5.jpg

12月中有伴隨輕微細菌性的過敏性結膜炎~要點眼藥水~

唉歸唉~還是有配合點眼藥~

還要不時提醒她不要亂哭又揉眼睛!

cats3.jpg

糖果二人組玩形狀顏色積木投投樂~

形狀學得很不錯喔!!保母說~接著就是加強顏色的認知~^^ 

cats7.jpg

連廁所都有數字和物件可以學習~真是太有趣了!!

小貝果現在可以數到13....但有loss的數字就是了~~

cats9.jpg

小貝果和小蘋果姐姐一樣是個愛看書的孩子喔!!

這個月語言爆發期持續進行中~~~

雖然還是"臭零呆"~但還好大都可以理解~~三不五時還是有寶寶手語的出現~~

很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很愛唱歌~"小星星"、英文版的"Happy Birthday"、"螢火蟲"、"外婆橋"....

好多首歌可以不完整或走音的唱出來~超可愛的!!!

cats3-1.jpg

幸福糖果二人組~真的是好朋友啊!!!臉都肉肉的很可愛!!!

cats11.jpg

小朋友們每天吃喝玩樂都在一起~

但在這裡~小貝果也有了社交的學習~

學習等待~學習互相~學習體諒~雖然距離目標都還要一大段路~

因為目前的她~正處在非常自我的時期~但我相信她會慢慢進步!!!

cats.jpg

越大越不怕生的小蘋果~去飛奇兒的時候最愛和恩恩玩在一起呢!! 

cats4.jpg

在保母家玩丟球~很聰明~從上面投比較快~哈哈

cats8.jpg

 溜滑梯喜歡往上爬~盪鞦韆也愛玩~~ 

cats10.jpg

 自己玩也可以很開心~~有時慵懶一點~看起來就傻傻的~ 

cats12.jpg

 但感覺得出來~她在這裡是開心的成長~~~

cats13.jpg

謝謝保母給她這麼好的環境成長~

也謝謝保母很好溝通~

我們倆常常在討論如何"對付"惡魔小貝果~~

能達成共識也很不簡單~~

而且最感謝保母的是~她常常給我很多緩衝喘息的空間~

某些時候~媽咪我累到不行~她會說把小貝果留下~讓我好好休息~

這時候真的就很感恩~怎麼能遇到如此貼心的保母~~

呵呵~~

 

看到現在健康活潑的小貝果~~真的很滿足了~~

我甚麼都不求~只求孩子們平安健康長大就好!!!

小貝果~~妳也快點渡過"terrible two"

讓媽咪我出頭天吧!!

 

果麻推圖2_副本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