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姊妹相伴.jpg  

小貝果 5Y2M

#情境:放學後、晚餐前and媽媽的規矩是晚餐前不能吃任何餅乾(尤其小貝果晚餐常不認真吃!!)

#起因:大人怕她餓,在小貝果放學回家後給了她一塊餅乾(媽媽不在現場.....)

#事件:小貝果因為不能吃第二塊餅乾而大鬧(亂丟鞋、摔筆、亂撕紙....),還對大人發脾氣.....

 

這天

我在回家的路上收到大人的求救.....

當下先請大人讓小貝果到房間自己獨處冷靜    等我回家溝通 

 

很訝異我可以這麼冷靜的思考面對(有上課果然有進步^0^)

回家映入眼簾的是小貝果依舊在亂+大人不知所措

她一看到我就一溜煙跑進棉被躲起來

我冷靜的對她說『來!媽媽抱,我們到另一個房間談』(小貝果表情驚訝一下,但瞬間就跑過來...)

然後。讓她自己陳述事情和她當下的心情

當然一開始她什麼都不說

中間還有大聲叫,我語氣平淡說妳要好好說話不需要大聲,她就安靜了!

最後被媽媽的"動之以情"卸下心防

『雖然妳鬧脾氣亂丟東西,但我還是很愛妳,因為不管怎樣妳都是我的寶貝』我深情的看著她,她就眼眶泛淚的哭了

後來終於鬆口說因為不能吃第二塊餅乾覺得生氣

但我告訴她

#1 飯前本來就不能吃餅乾,而且大人通融讓妳吃一塊已經很好了,如果媽媽在,妳連吃一口的機會都沒有,所以鬧脾氣是不對的行為〘她承認自己不對,也接受以後飯前不能再要求吃小點心〙

 

#2 妳覺得生氣就對大人發脾氣,犯了媽媽的大忌,尊重長輩一直是媽媽對妳們的要求,所以妳必須跟大人道歉

#3 亂丟東西是妳生氣下的行為後果,等一下請妳要復原環境〘最後她有收拾環境〙

 

而針對第2點 我花了將近半個多小時處理

先引導她生氣時能怎麼做(以不傷害自己或影響他人為原則)

再來因為愛面子的她...一直以來對於自己做錯事都不敢面對[一方面是怕人罵、一方面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只告訴她

-在妳發脾氣的當下就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承擔後果

-做錯事,逃避不能解決問題,要鼓起勇氣承認並面對才是最好的方式,雖然會害怕或不好意思,但要想辦法克服[媽媽會抱妳給妳勇氣]並處理後果,能面對錯誤真的很不簡單,可是只要鼓起勇氣,一定可以

 

-大人疼妳是因為他們愛妳,但妳不能當作理所當然,反而要謝謝他們這麼疼愛妳,要更珍惜而不是鬧脾氣

 

後來帶她去找大人道歉,第一次她還沒辦法克服,所以我再把她帶回房間繼續心理建設,她也宣洩的大哭了一會,我只是一直抱她拍她,再把剛剛說的話再敘述一次,後來她自己

處理好情緒,第二次就順利的跟大人道歉了

我後來沒有處罰小貝果,但誇獎她很棒,願意學習承認及面對自己的錯誤,她也不好意思的笑開了

又是一次很棒的情緒學習

 

#其實孩子都是可以好好溝通的

#爸爸媽媽需要多一點耐心也要花時間跟孩子對話

#給孩子願意面對錯誤的勇氣好重要

#粉絲頁加搶先看才不會錯過精彩的育兒分享喔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