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
我簽了人生中第一份DNR(Do Not Resuscitate)!!
不是簽自己的!!
而是我親愛的外婆!!
手很抖!!
心很慌!!
還是簽了~還好舅舅也不想讓外婆受苦!!
外婆好走了........

縱然自己在臨床上走了那麼久~
但真實面對自己的親人時~
確是那麼容易的慌亂了腳步!!

那晚大夥都到齊了~
舅舅、阿姨們、表兄弟姐妹們~還有曾孫們~
大家陪著外婆一起圍爐~
外婆前一刻還跟大舅媽說話~
下一刻意識喪失、嘴唇發紫~
原本以為是哽到~要表弟做哈姆立克法~
後來舅媽說沒有吃東西~就是忽然變成這樣~
我當下腦子都空白了!!
要我做CPR嗎?!
其實我不願意~畢竟她都快90歲了~
哪禁得起這樣的折磨?!
在臨床看過做完CPR的慘樣~我真的做不下去~
還好救護車很快就來~
學護理的我理所當然成了隨車人員~

在救護車上~看EMT給外婆上氧氣和監測血氧~
脈博只剩二三十幾~呼吸淺到幾乎感覺不到了~
指端和嘴唇越來越紫....
我直接打電話給照顧外婆的二舅!!
解釋目前狀況後直接問~
"要急救嗎??電擊、壓胸、插管??"
二舅原本說都要~
但我說壓胸可能會肋骨斷~
後來二舅決定只插管就好~

到了急診室~我表達了我們的意願~
護理師也拿了DNR讓我簽~
等她們處理完畢請我進去看~
插著管的外婆靠著呼吸器呼吸~
但她其實已經到院前死亡~
就這樣~
還好沒讓外婆受太多的苦~
讓她好好的上極樂世界去享受快樂吧!!

不知道外婆是刻意選時間?!
還是她不舒服早就很久~只是在忍耐?!
我一直想著都有吧!!外婆其實一直在等~
等我們這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孫們回去讓她看看~
還好~
那天我有陪著她~
送她去醫院~再送她回家~
我陪了外婆走了最後一程的路~
也心裡對著外婆說:
外婆~妳病痛都好囉!!一定要一路好走!!去找外公一起作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