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一歲以下)斷奶方式>>

小蘋果姊姊在她剛滿九個月左右~因確定兩個月後即將回職場上班~
所以在經過幾番思考與拜讀各方"估狗"文章後~
想出一個斷奶計畫!!!
還記得自己認真分了三篇文章來寫!!!

小蘋果之斷奶計畫(一)母奶部份 <<全文連結>>
小蘋果之斷奶計畫(二)副食品部份 <<全文連結>>
小蘋果之斷奶計畫(三)作息部份<<全文連結>>

而此篇~僅以斷母奶部分來經驗分享~讓大家參考參考囉!!

DSCF2642  
這時候的我~其實是對小蘋果感到抱歉的~
沒辦法讓她喝母奶喝到足週歲~再加上她不喝冷凍母奶~
所以我勢必要想辦法轉成配方奶~還要讓她適應媽咪ㄋㄟㄋㄟ之外的喝奶工具!

 
從我做月子開始乖乖(笨笨?!)聽我老母的話~哭就餵奶!!
到小蘋果兩個半月回台北自己帶之後~驚覺規律作息的重要性~

於是慢慢調整規律喝奶時間~快四個月終於改成五餐奶~
滿四個月~就讓小蘋果接觸副食品~
六個月左右因為副食品的量有慢慢增加趨勢~
也為了讓她的吃飯時間改成和我們大人差不多!!
改成了四餐奶(早、午、晚及睡前奶) ~

DSCF2316  
但一直到小蘋果八個月左右~我的母奶一直是供過於求~
所以除了親餵~還要額外擠出來~每次量還可以不少!!(200~400不等)
此時託小蘋果生一場大病的"福"?!我終於也順勢(忙著照顧生病很灰的她忙到奶量減少)不擠奶了~
和擠奶器相依為命了近八個月!!終於可以把它塵封起來!!

但期間我擠出來的這麼多奶~又因為小蘋果不喝冷凍奶~而相對做了不少好事~
養了含小蘋果共五個小孩~還做了母奶皂~
再多送給皂媽媽母奶讓她做些母奶皂送給孤苦老人家~
這也算是積功德吧!

然後隨著副食品量的增加~漸漸的減少喝奶時間~
除了早餐與睡前奶約15~20分鐘外~
其餘午晚餐喝奶時間從原本20幾分鐘但現在約10分鐘左右~
接下來~要斷奶最好的方法就是循序漸進減餐次了~
我想就讓小蘋果喝足十一個月吧!
如果脹奶就冰敷~也不打算擠了~
配方奶的話~那時手邊剩雀巢能恩及桂格的試用罐~
所以就先從手邊現有的配方奶試試了!!
Ps.提醒:減親餵母奶餐次~記得也要增加副食品餐次喔!!

IMGP0009  
小蘋果之斷奶計畫第一階段(四餐奶→三餐奶)結束 <<全文連結>>
改三餐奶後~
早上起床跟睡前那餐都會喝到20分鐘左右~
但下午點心奶那餐小蘋果喝的時間竟自己慢慢減少~
從喝十幾分鐘到這兩天只喝四五分鐘~
感覺這樣的循序漸近還不錯~
偶爾會小脹但還能忍~所以連冰敷都沒有!!

下一階段開始~
或許要慢慢減少早上親餵時間~
給她嘗試喝配方奶~
然後恰巧這時和牛牛媽聊MSN~
她也提點了我!!
是否應該要先改方式~把親餵改成瓶餵(或杯餵)~再來開始換配方奶呢?!
她敎我減少親餵、增加瓶餵時間~
可以先擠一邊奶出來用杯子先餵~
若真不行再親餵~或者就讓她餓~
而且換配方奶要慢慢加量~
(ex:若母奶喝240ml~就210母奶+30配方奶~逐次增加)

要觀察ㄣㄣ狀況~還有小蘋果的接受度!
喔~想斷奶還真不是件簡單事咧!!!

IMGP0040  
小蘋果之斷奶計畫第二階段(三餐奶→二餐奶)結束 <<全文連結>>
改二餐奶後~
早上起床那餐小蘋果喝的時間也是自己慢慢減少~
從一開始喝二十分鐘左右到最後這兩天只喝十四分鐘~
感覺是很好的狀況~
不過這次脹奶的感覺比上次明顯一些~但也可以忍~不用擠奶也沒冰敷~
再來就是早餐直接強迫換配方奶了~

而這階段最大的進展~
就是終於找到小蘋果適合喝的配方奶和喝奶工具~
讓她用奶瓶和杯子喝配方奶~
她竟然比較喜歡用奶瓶耶~
既然如此也就不勉強她用杯子了~

但我也發現~
她晚上好像喝我的母奶時間也有在減少耶~
可能是因為我想讓她習慣睡前也要喝"泡泡ㄋㄟㄋㄟ"~
這樣下階段戒睡前奶看會不會順利點~
所以都先瓶餵再親餵~
不知不覺就減少親餵時間了~
加油~繼續斷奶大作戰!!

DSCF2773  
小蘋果之斷奶計畫第三階段(二餐奶→睡前奶→斷奶)結束 <<
全文連結>>
終於渡過第三階段~這階段中間剛好遇到小蘋果生病~
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也算順利就是~
至少沒有給我天下大亂~

改睡前奶後~我自己本身都沒有很脹的情形耶~
所以完全不用任何減脹方法~
偶爾會出現刺痛~但也還好~
供需平衡真奇妙~
但那為何我那時會母奶爆多到一個不行啊?!
搞不清楚?!?!

而小蘋果白天使用奶瓶的狀況OK!!
感覺她已經喝的很習慣~
但中間的生病讓她莫名奇妙更想要喝"馬麻ㄋㄟㄋㄟ"~
三不五時就拍我胸部~不然就是扯我的衣服~
再不然就是整個頭埋在我胸部裡~
有時還想直接就咬~
病好了~這個症頭還是很明顯~
一整個就是依賴母奶很嚴重~
就算我每天睡前都在跟她倒數~
跟她提醒一下我6/15要斷奶~就沒有馬麻ㄋㄟㄋㄟ~
(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其實這時候的孩子~聽久了會漸漸知道媽媽的意思)
到最後一天了~她還是有點亂~
不過倒是沒有我想像的這麼嚴重就是~

接著~就開始不餵她喝睡前母奶!!
第一天~晚上八點入睡~到九點二十左右~
每隔10~20分就起床大哭一次~
也四次了~還好就此打住~
我想再給她幾天遺忘一下吧!

                                     

謝謝大家花那麼久的時間看故事~

最後小蘋果姐姐滿十一個月成功斷母奶~
小蘋果那時還在懵懂的小寶寶年紀~所以這方式很適合~
因為她會很快忘記親餵的美好”!!!

總結以上故事的結論

對於還懵懵懂懂的小寶寶(一歲以下)~斷奶最好的方法就是循序漸進減餐次

1.請媽媽要了解自己斷奶前的狀態來規畫斷奶計畫

但我覺得不論親餵或瓶餵~只要有規則喝奶時間~都可以使用循序漸進減餐次

2. "吃"與"睡"與"活動"息息相關~所以寶寶有適當的規律作息很重要~


3.因為親餵~長期觀察下來~會覺得小寶寶對於”睡前奶”這餐會很重視~所以我把最困難的放最後~因此我的減餐次方法就是由簡入繁、階段時間平均(我那時大約花每三~四週戒一餐)
五餐奶(早餐、早點、午餐、晚餐、睡前)→四餐奶(早餐、午餐、晚餐、睡前)→ 三餐奶(早餐、下午茶及睡前)→兩餐奶 (早餐、睡前)→斷早餐奶(早餐換配方奶、餘睡前奶)→斷睡前奶(睡前改喝配方奶)


4.減餐次的過程~每減一餐的階段~餐就要漸漸減少喝奶時間 ~這樣一來不容易脹奶(因為身體會供需平衡)~二來寶寶也有時間適應當餐的消失


5.隨著減餐次~就要試著增加副食品的餐或量~以達營養均衡


6.減餐次之後~就要面臨親餵換成瓶(杯)餵的過程~所以找到寶寶適合喝的配方奶和喝奶工具很重要~個人方法如下

-減少親餵時間、增加瓶(杯)餵時間~


-要適應餵奶工具~可以先擠一邊母奶出來用瓶(杯)餵~若真不行再親餵或者就讓寶寶餓~重點原則要<<先瓶餵再親餵
>>

-在慢慢適應餵奶工具後~就可以試著將母奶慢慢轉換成配方奶~而且要慢慢加量~(ex:若母奶喝240ml~就210母奶+30配方奶~逐次增加)

-換配方奶~必須要觀察ㄣㄣ狀況~還有寶寶的接受度!

-可以一點點勉強但不要強迫寶寶接受~要給寶寶時間慢慢適應


6.斷奶過程~一定要每天花時間跟寶寶解釋~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其實這時候的孩子~聽久了會漸漸知道媽媽的意思


cats42.jpg  
我是分隔線.......

<<
大寶寶(一歲以上)斷奶方式>>

cats6.jpg  
還記得
小貝果的斷奶故事嗎?!
小貝果1Y5M7D

第一天開始實施斷母奶~
因為
我其實一直很享受親餵的那份親密感~
可是這小娃最近夜眠實在很差~搞得我嚴重睡眠不足~都變成熊貓眼~
上班也精神不濟~這樣的狀態相信情緒也不會好到哪去~
所以~小貝果對不起~媽咪撐不下去了~
雖然我要斷奶~可是我還是很愛妳的喔!!
也因此從今天開始~就由把比負責她的夜眠了
!!

cats  
重點來了~~~我在小貝果一歲兩個月時重返職場~
在這之前~已經算有計畫性的循序漸進減餐次~減到剩"睡前奶"這餐囉!!
因為小貝果已經大了~母奶其實該退居幕後角色~取而代之的應該是副食品為主角!!!

cats5  
而我捨不得放掉"睡前奶"這餐~
因為我一直很戀著"睡前的親密接觸"這段美好時光~
也是想說加減喝一些母奶中的抗體也不錯~

直到自己受不了嚴重睡眠不足導致精神狀況不佳~
再加上小貝果的"黏滴滴"讓她半夜常常會想要喝ㄋㄟㄋㄟ而睡眠中斷醒來哭~~
因此~我真的下定決心要斷母奶了~
當然一樣要花時間跟她講道理~
然後請爸爸(或其他主要照顧者)幫忙照料睡前的一切!!!!


這過程當然也是很辛苦~
因為小貝果大了~懂事了!!
知道睡前就是要找媽媽喝ㄋㄟㄋㄟ再睡覺~
而且黏人的她~這段時光更是不可或缺!!!
所以沒有媽媽~就是大哭特哭~哭到大吐奶又要洗澡換衣服和床單的狀況都有!!
也花了很多時間溝通~
總之最後.......大概花一星期左右的時間~還是戒成功了
!!

總結以上故事的結論

對於懂事的大寶寶(一歲以上)~
斷奶最好的方法就是循序漸進減餐次+媽媽的決心+更換睡前照顧者(即隔離媽媽與寶寶)

以上~~
是我這兩胎以來的斷奶方式分享~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果麻推圖2_副本 推推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