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方位」的角度來看待兒童發展,並為新手父母提出教養對策

愛他,就從陪伴他開始 ~
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
由專家們給你實用的建議;

掌握孩子的成長脈動,
提供最有效的教養策略!

  有一句廣告名言:「我是在做了爸爸以後,才學會當爸爸的!」相信很多父母,尤其是年輕的新手爸媽,對這句話都感同身受。的確,大家都是在做中學,一邊當父母,一邊學習如何做父母,然而,總免不了有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的窘境,若能預先瞭解孩子每一階段的發展概況,相信在面對變化多端的孩子時,父母們會因瞭解而多了一份把握。

  本系列特依孩子年齡的不同,分成《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三本書,作者群皆是幼教相關領域人士,從生活實例中著手,為父母們介紹每一個年齡常令父母困惑或頭疼的現象,然後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為父母說明此現象在孩子發展階段上所呈現的意義,並針對此時期孩子的特性,提出因應的教養對策。

  由於作者群多兼具專業與實務經驗,寫來淺顯易懂,毫無一般談兒童發展理論書籍的艱澀生硬,因此父母們在輕鬆閱讀中,不僅可以掌握孩子的成長脈動,更能從中得到最適時有效的教養建議;也希望父母能從中瞭解到,孩子有些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所需要的只是大人的支持瞭解與耐心陪他度過此一階段而已;而也唯有在瞭解孩子發展的前提下,才能有最合宜的教養解決策略,而不只是困坐愁城,或一味認為孩子調皮,難管教。

  愛他,就從瞭解他開始!讀完本系列書,您將會發現,孩子許多令人頭疼的行為,其實並非是故意,請懷抱信心,從容陪伴孩子成長!


內容大概....

第1篇 身體動作篇
當寶寶站起來時 ─ 粗動作發展歷程  
搖搖擺擺學步兒 ─ 幼兒的走路姿勢  
我爬、我爬、我爬爬爬 ─ 幼兒上下樓梯的發展  
運動,為了認識這個世界 ─ 動作發展與學習  
我動!我爬!我上上下下!  
疊疊高 ─ 孩子是怎麼玩積木的?
「我自己弄!」─ 自理能力的發展  
跟尿布說拜拜!─ 何時開始小便訓練  
湯匙爭奪戰 ─幫助孩子自己吃
循序漸進,讓寶貝不挑食 ─ 從小學習接受新食物

第2篇  心智篇
難纏的兩歲兒   
腦筋不轉彎的兩歲孩子  
當孩子說「不」!─ 幼兒的反抗期  
乖,聽話嘛!─ 如何讓幼兒合作  
兩歲兒可以管教了嗎?  
情緒的窗口 ─孩子的扮演遊戲  
憤怒的小天使  
神秘的萬聖夜 ─三歲孩子的害怕  
小生怕怕怎麼辦?─ 教孩子不怕有方法  
安安在嫉妒!─ 兩歲孩子的情緒表達  
寶貝吃醋了!─ 談嫉妒的情緒  
以牙還牙?─ 孩子為何咬人  
拉髮小子 ─ 幼兒的攻擊行為  
和狗兒稱兄道弟的孩子 ─自我的發展歷程  
我很棒喔!─幼兒的自我概念  
我錯了!─自我覺察能力的發展  
做了再說的行動家 ─談幼兒的是非判斷力  
小器寶寶? ─幼兒的分享概念  
拿與不拿之間 ─談孩子的自制力  
退一步又何妨?─幼兒的退化行為  
媽媽,我也會!─模仿與學習   
我要幫忙 ─幼兒的小幫手時期  
小腦袋瓜記得嗎?─幼兒的記憶能力  
媽媽糖,妹妹漂 ─ 一、二歲孩子的語言特徵  
媽媽幫「你」穿!─ 兩歲兒學說話  
「我、我、我---」─ 談幼兒發展性言語不流暢   
孩子自言自語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孩子老愛問「為什麼」?

第3篇 認知能力篇
天生好色? ─幼兒的色彩知覺與偏好  
中午是什麼? ─如何培養孩子的時間感  
來,說「薯條」! ─幼兒的語言命名發展  
你叫什麼名字? ─孩子對名字的認識  
香蕉與猴子 ─幼兒分類概念  
在哪裡?往哪兒走? ─幼兒的空間概念  
寶寶會數數了! ─幼兒的數概念
寶寶會看電視了! ─注意力與認知發展

第4篇 社會行為篇
你黏我,我黏你 ─嬰幼兒的依附關係發展  
寶貝不認得媽媽了? ─幼兒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我是不是你最愛的人? ─孩子愛的表達  
獨樂樂也好 ─幫助孩子學習獨處 
不能一起玩的玩伴 ─談孩子的平行遊戲  
做我的朋友! ─孩子如何交朋友  
寶寶也懂我的心  ─孩子也會察言觀色
等一下,還沒有輪到你! ─幼兒的規則性遊戲  
跟阿姨說拜拜!─ 幫助孩子發展社會性語言  
娃娃不再害羞 ─ 孩子社會行為的發展  
我也痛痛 ─孩子同情心的萌芽

                 
這本書大綱分成四大篇~
以小孩的各項發展來分析~
看完這本書真是讓我受用無窮~
不但剛好可以比對現在正值一歲十一個月的小蘋果~
也可以讓我大概知道未來她有可能會出現的行為模式!!
更深刻的了解~
孩子嘛!!其實就是需要大人多點耐心好好講好好教~
我們自己不也是從這麼小的小小孩長到現在這樣嗎?!
變成大人了~常常就忘記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懵懵懂懂的長大~
更容易忘記應該要用同理心來對待我們的小寶貝~
她們是一張白紙~
大人怎麼在上面揮灑色彩~
她們就怎麼樣的變成一幅畫~
所以還是一句老話~
要記得站在孩子的角度和眼光~陪著她們一起長大唷!!

真的~自己這樣帶小蘋果到這麼大了~
忽然覺得還挺有心得的呢!!
還是要提醒自己!!

管教的前提-尊重孩子
欣賞孩子的扮演遊戲
避免用恐嚇的方法使孩子就範
.....
啊~還有好多好多~
再去看一次吧!!
我想這本書多看幾次都不會厭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