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四個月的小貝果~實在黏吱吱~
沒有看到媽咪就不行啦!!
才三個多月~就認人認很兇呢!!
難道已經開始分離焦慮了嗎?!
也未免出現的太早了!!


(喜歡媽咪哄她、陪她玩)

隨著小貝果漸漸長大~
發現她和小蘋果小時候的氣質實在很不一樣~
這時候的小蘋果~不會這麼認生~
也很好動~發現自己會翻之後~就一直翻不停~
相對的小貝果哭泣的時間就比較多~
而且在第一次翻身成功後~就興致缺缺~要翻不翻的~
要說小蘋果是活潑好動~
小貝果就顯得較沉穩一些~


小貝果認生嚴重的程度到~連看到把比都會哭啦!
好不容易~讓把比幫她洗幾天澡之後~
她總算願意給把比抱一下了~

原本生活作息很固定了!!
晚上九點前後入睡~
可以睡7~8小時之後再餵奶~接著繼續睡~
到早上八九點左右醒來~
加上白天睡約3~4小時~
平均一天可以睡14小時上下~

目前就親餵母奶五餐~
5am-9am-1pm-5pm-9pm
白天醒的時間增加~
跟她的互動也越來越多~

但這陣子開始喝ㄋㄟㄋㄟ很不專心~
只要聽到有人講話或一些聲音~
(尤其小蘋果又很愛跟在我身邊邊學我餵奶~邊講話!!><)
這小姑娘馬上一個轉頭~
喔買尬!!我的乳頭被她拉的好痛!!!
然後就看她一副沒事的直盯著音源處~
眼睛睜的大大的~表情超逗趣~
實在是不知要哭還是要笑~
所以現在餵奶儘量就在房間裡~
給她一個安靜的環境~(困難度很高啊!!)

而在滿四個月的前幾天~
忽然半夜一兩點前後會起床哀哀叫~
原本想說不理她~讓她自己學著睡回去~
結果她就開始哭啦!!
又怕她吵到姐姐~只好抱起來安撫餵奶~
這幾天睡得實在很糟呢!!竟然開始夜奶了~
是人家所稱的成長快速期嗎?!
還是我的母奶不敷供應讓她沒喝飽?!是該加副食品了嗎?!
抑或者剛好她這陣子有小感冒~身體的不適或藥物的關係讓她半夜醒來?!
更或者~是她的身體活動變多了~她不習慣自己的睡姿開始有改變?!

後來跟好朋友絹討論後~
我想~或許都有可能吧!!但為了不想讓她養成習慣~
我還是得先試著安撫她~畢竟不能讓她有夜奶的習慣~
所以我決定讓她趴睡囉!!然後拍拍她~
果然~還蠻有效的耶!!
而且她趴睡~自己轉頭也轉得很好~不過大都還是固定同一邊~
我半夜起來看她幫她轉方向~她最後還是會自己再轉回去~
雖說趴睡~還是有一定的風險~
但為了讓她一夜好眠~我想~我寧可半夜起來巡多次一點比較實在啦!!

而且~我想~也要開始幫她加副食品囉!!
小兒科黃瑽寧醫師有說~
"不論是北歐的研究,澳洲的研究,除了花生之外,鷄蛋,魚肉,只要寶寶四到六個月之間添加,都比延後添加好處多,甚至在過敏體質母親所生的孩子身上也不例外。看來延後的策略不但不能減少過敏的產生,反而還有增加的可能。"
(摘自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延後寶寶吃副食品:大錯! )

"對於添加「嬰兒副食品」。我的建議是要把握三大原則:一、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二、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更要從四個月大開始吃。三、什麼食物都可以添加,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症狀。"
(摘自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

這些文章實在很受用~
但還是要等小貝果感冒更好一些~
看完健兒門診後~
就要開始小貝果的副食品之路囉!!

而目前尿布使用~
幫寶適、寶貝天使和妙而舒(版型較小)還是M囉!!
但有快要不能穿的趨勢~
所以~滿意寶寶和好奇(版型較大)的M要準備出動了!!!


開始讓她接觸一些手搖偶和固齒器~
抓握時間有時可以很久~有時一下就放掉了~
但她對這貝親的固齒器還挺有興趣的~
咬得很開心~也很愛盯著這固齒器看!!
口水好多好會流~
還會常常滴的四處都是~
"小雞腿"也是照吃不誤~
現在十隻手指頭也都是她的固齒器!!
每次看她吃到嘖嘖嘖~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就也好想吃吃看她的手到底有多美味啊!!哈~

對於四肢感覺開始在認識與學習使用~
在餵奶時~小貝果的手會很習慣抓著我的手~
這樣比較有安全感吧!!
然後兩隻腳就搓來搓去~有時有伸的直直的踢來踢去~

我跟她玩時~也會告訴她我現在在摸她身體甚麼部位~
十隻手指頭開始東抓西抓~
像圍兜、紗布巾、小被被全被她抓掉~
抱著她時我的頭髮也遭殃~已經被她拉掉不知幾根秀髮啦!!
老公也是~抱她時被捏了N下囉!!眼鏡也常常會被小貝果攻擊~





頭可以抬到90度~撐很久~
這樣的姿勢她也挺愛的~
因為視野變得好廣闊~

也所以~現在開始想坐著啦!!
常常抱她到餐搖椅上時~
她的頭還一直抬起來~
硬要ㄍㄧㄥ到脖子酸才肯躺下去~
她已經不安於平躺了~


躺著~就讓她玩視覺追蹤的遊戲~
她也是很愛~


跟她完趴趴遊戲~~
趴久了也很累喔!!


每天都好喜歡講話~
就像連珠炮一樣~
"阿喔阿阿喔~ㄚˊㄚˊ~ㄌㄩㄝˊ~ㄆㄛˊ......"
越來越聽不懂的外星話~
可是開始有那麼一點抑揚頓挫~再加上認真的表情~
好像真的在跟我講話耶!!
連哭也是~
一一ㄚㄚ的~
乍聽會真的覺得她邊哭邊講話~很認真的在表達她的意見!!


原本給她側睡~在她掙扎一番之後~可以睡成大字型~
側睡枕的功能越來越弱了~
照片中給她墊枕頭是因為她小感冒~會夜咳~原本是在肩膀處~
要給她extension的姿勢~讓氣管較直暢~但她動到位置都變了~
不然我是都不給她睡枕頭的~
因為之前有上過一位神經外科醫師的課~
她說小孩到三四歲(如果我印象中沒錯的話)都不需要睡枕頭~
好像和脊椎發育有相關的樣子~


醒來躺在地墊上~兩隻腳就會一直蹬蹬蹬~
除了移動速度很快外~
還可以把自己360度的轉轉轉~






好啦!基本上她小貝果的生活一點也不孤單~
因為有個愛學她的姊姊~
每天生活都很熱鬧~
小貝果作怎樣的動作~小蘋果也做~
然後就會說"小蘋果小時候也是像妹妹這樣XXXX"
這照片等兩姊妹更大點、懂事點~
拿出來看~一定很有笑點!!


小蘋果也很愛抱妹妹~但姿勢還抱不是很好!!
小貝果抱到後來都快被勒脖子囉!



雖說小貝果很愛哭~但她也有笑的超可愛的時候呢!!


看她肉肉的臉~~
媽咪我實在也很有成就感~哈~

5/28帶她去看健兒門診囉!!
今天是打五合一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第二劑
我看的這間診所口服輪狀病毒疫苗2500元~(跟台中我看的那間診所一樣)
在吃的時候~小貝果很配合~
而打針呢!!更棒了~只唉了一聲~連哭都沒哭呢!!呵呵~
真是乖寶寶啊!!

至於量的身高體重呢?!?!
嘿嘿~
身長:66cm(97百分位)   體重:8.7kg(>97百分位)
頭圍:42cm(85百分位)

連醫生都忍不住嘖嘖嘖~果真是大寶寶啊!!
評估過後~小貝果的小感冒已經好很多囉!!
不需要再吃藥了!!
所以疫苗可以打可以吃~
而且~也可以選一個良辰吉日~
開始增加副食品囉!!

因為小貝果已經出現想吃大人食物的徵兆了~
例如"看大人吃~她嘴巴也在動+流口水"、"眼睛會跟著大人的食物跑~"
(這是我自己的判斷啦!!^^)

而醫生建議先從白米糊使用~
因為我問醫生"糙米可以直接吃嗎?!"
醫師:"不建議使用~因為糙米還是有一些麩質~怕容易引起過敏~還是先從白米嘗試~等大一點~再使用比較好!!"
好吧!!
這樣講也有道理~
那麼~~之後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