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小果的偏食和小貝果的厭食~
著實把我搞的心情很差~
怎麼兩姊妹都這樣~
那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呢?!
有沒有高人要指點我一下啊?!
好阿雜啊!!!!

上網看了很多~
以下是從小雨麻那邊看來的資料~
讓我自己也記錄參考一下~

@    @   @   @   @   @    @
副食品型態應該是從液狀→細泥狀→粗泥狀→半固體→固體。
不同階段寶寶的咀嚼力都需要練習,
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重點,
6m要練習閉嘴吞嚥,
7-8m要練習使用舌頭壓碎吞嚥,
9-11m要練習使用牙齦輕度咀嚼,
1y-1y3m要練習使用牙齦用力咀嚼。

在副食品索引表中每個階段第一篇,
都有該階段應有的食物軟硬度與大小建議,
如果寶寶的消化不完全,
食材要再煮軟一點,
在寶寶學會咀嚼之前,
會有一段這樣的過渡期,
如果進食正常、排便正常就不需要擔心。

@    @    @    @    @    @    @
Q14:寶寶最近吃副食品遭遇亂流,突然不愛吃副食品了,該怎麼辦呢?
A:
副食品的難度有增加嗎?
食物內容有改變嗎?
最近吃飯時有被兇過嗎?

這些問題都曾經發生在小雨身上:)
其實寶寶一陣一陣的啦。

不知道寶寶多大了?
如果十一個月左右或以上,
也有可能是寶寶吃膩了稀飯,
想吃些固體食物了。

副食品的量其實會和寶寶的副食品難度有關,
難度高、食量就少,
難度低、食量就多,
所以我會準備兩種餐點,
一種是難度高的,放在小雨盤中,讓小雨自己練習,
一種是難度低的,媽媽拿在手裡餵,
這樣就可以兼顧食量跟難度的練習。

這階段只要寶寶副食品吃的下,
可以多吃,
副食品吃多,
奶量自然會少,
反正寶寶一定不會讓自己餓著的:)


Q18:寶寶不愛吃東西,媽媽壓力很大?
A:
好多好多媽媽都有這樣的問題呀。

我覺得寶寶是非常敏感的生物,吃飯的氣氛、吃飯的時候餵食者的心情、
座椅舒不舒適、氣候是否涼爽、餐具是不是吸引人、用餐時是不是曾經發生不開心的事、
是不是長牙期不適、活動量夠不夠、肚子餓不餓、食物喜不喜歡等等,原因很多,
甚至食物的口味或者型態也都可能影響,因為我並不瞭解您家寶寶全面的狀況,
所以其實沒有辦法給確切的建議,但是您可以從這些線索一一去回想並做記錄看看。

請您先放鬆心情,找些可愛的餐具,在寶寶吃飯的時候放一點可愛的音樂,
讓寶寶覺得用餐氣氛非常快樂,像在玩遊戲一樣的餵食寶寶(這並不是玩玩具的意思喔),
在同一時間,給寶寶一些手指食物練習同時享受擁有主導權的感覺,如果寶寶吃了一口,
就用高頻的音調鼓勵寶寶『好棒~』並對寶寶笑得很開心,寶寶就會知道,媽媽喜歡他這樣,
這樣可以漸漸改善寶寶不愛吃東西的狀況。

如果是寶寶不愛吃某種食物的味道或型態,
可以用每種口味分開餵食的方式處理,這部分請參考Q13。

我們家吃飯不看電視,那時候我讓小雨的注意力集中在餐桌上的方法是給她一些手指食物
或者一兩支湯匙,手指食物就比如蘋果條、紅蘿蔔條、青花菜(要煮的夠軟喔),
如果給湯匙就會同時給一點小顆粒狀的固體食物,讓小雨擁有自己吃飯的主導權,
然後趁著她自己吃的空檔,我再把食物泥送到她嘴裡,
另外吃東西的順序要從沒有興趣的食物慢慢餵到愛的食物,
這樣可以讓小雨吃的比較多,而且會越吃越愛。

@    @    @    @    @    @    @

小雨麻的私房教養書(請點連結)

@    @    @    @    @    @    @

哇!!!
吃飯真是一門大大學問~
但也有受用的地方~
手指食物用在餵食的時候也不錯~
我一定要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