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8.jpg  

寶寶喜歡做甚麼事呢?

除了舒服的睡覺....被大人逗著玩.....喝ㄋㄟㄋㄟ.....玩pee-ka-bo~~

其實~~~小寶寶也是愛看書的喔!!! 

cats21.jpg

一直以來"親子共讀"的想法在我腦海裡深植著!!

因為我愛閱讀~所以希望孩子也可以跟著閱讀!!

而且我相信"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

 

所以在有了雙果寶貝之後~"閱讀"在我們家當然就成了不可或缺的活動!!

當然不可否認的~當不到一歲的孩子要帶領進入親子共讀的世界時~

的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但我先來說說親子共讀的好處好了~

就字面上而言~絕對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再來越早開始唸書給寶寶聽~語言發展會越好~

還有當孩子大量閱讀之後~可以慢慢培養信心和閱讀能力~

從繪本中刺激孩子的想像力~讓孩子時時給父母意外的驚喜~

 

而黃聰寧醫師在他的部落格上也有說~

有一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證明,學齡前的的親子共讀,可以讓孩子進入小學時更加順利,並且影響日後的閱讀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可以比其他孩子高兩倍,讀得越多,效果越顯著。而這兩項能力,是學習最重要的基本功夫。

 

有這麼多美好的開始動機~接下來還需要好的閱讀環境!!!

cats31.jpg    

再來~就是營造閱讀的環境!!!

在我們家~

客廳遊戲區、小蘋果房間、主臥室~

書本處處隨手可得!!

想到就拿一本起來看~這也是習慣養成的重要關鍵!!

 

當然~也有把比媽咪會說~

我不知道怎麼讀書給孩子聽??孩子都不聽我講故事~我好難過~也很失望~

針對這點~後面會跟大家分享說故事的技巧~

 

我們家附近沒書店啊!!兒童繪本好貴喔!!我買不起~

對於這點~不得不讚揚一下國家的好福利~

090331禮袋  

在2005年~

信誼基金會就在台與各地方政府推動台灣『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

先後獲得熱烈的回響~

2009年至今也帶動了教育部推廣~

透過贈送"閱讀禮袋"及舉辦"父母講座"還有協助規劃"嬰幼兒閱讀專區"~

建立了孩子與圖畫書第一次的美好接觸~

大家可以逛逛<<新生兒閱讀起步走>>

這活動真的好棒!!!

 

P1020002 H000000000435C  

有這麼好的活動~我當然不會錯過!!!

而小蘋果在那時得到了這兩本非常棒的書~還有借書證~

自此之後每個月固定借十本書來充實小蘋果的小小腦袋~~

cats     

當然小貝果也跟進了~因為她是第二胎~所以獲得了不一樣的三本書!!

"猜猜我有多愛你"+"小波在哪裡"+你幾歲?(附CD)"

cats2

兩姊妹都有借書證!!

圖書館就是很棒的資源!!!

不用花錢~圖書館滿滿都是書啊!!!

再加上圖書館假日也有開放~全省圖書分館也非常的多~

這樣的資源不好好利用就真的太可惜了!!

 

DSCF2070  

是說這麼小就看書~會不會太早??

其實一點也不會喔!!!

小蘋果小小時候(大概四個月)就在摸布書了~

P1070274

而小貝果還只是個未滿月的baby時~黑白卡成了她閱讀的開始!!

啃書.....

(小蘋果啃書)

cats30.jpg

(小貝果啃書)

啃書的寶寶也是在看書的喔!!!兩姊妹都走過相同的路~ 

cats15

(八個多月的小貝果摸摸書)

還有丟書的寶寶~玩書的寶寶~撕書的寶寶~

我翻~ DSCF2906

(11個月的小蘋果翻翻書)

 

即便年紀小小的她(他)們懵懵懂懂~ 

沒有辦法乖乖地靜下來~可是小寶寶其實是很有潛力的呢!!

所以不要因為孩子不好好坐下來聽故事就氣餒~

因為最重要的是孩子們有"耳朵"啊!!!

 

因此之前我當全職媽媽的時候~

我會習慣讓雙果去玩書~摸書~而我就在旁邊講故事~

我會給孩子時間去習慣適應書的存在~讓她們跟書當好朋友!!

有時帶著她們聞聞書的味道~(味覺刺激)

 

cats10.jpg  

有時帶著她們玩觸覺書~

cats12.jpg  

看看聽覺刺激的聲音書~

cats9.jpg  

可愛又互動指數極高的玩具手偶書~

cats8.jpg  

還有視覺刺激的立體書~

睡前的玩樂和看書5 

(小蘋果睡前閱讀時間)

cats9

 

(小貝果參加花栗鼠繪本館讀書會)

"只要願意~沒有不可能" 

所以我從來不會說我沒時間陪寶寶看書~

除了睡前~出去玩時~坐捷運時~

隨手挑一本喜歡的書~放鬆心情帶著孩子走入書本的世界!

隨時隨地都可以陪寶寶共享美好的親子共讀時光~

漸漸的~雙果對書越來越有興趣!

然後某一天~就自己黏過來享受親子共讀的愉悅與親密了呢!!    

 

IMGP0002  

在把拔懷裡聽故事6  

而就我們家可愛的小蘋果來說~

一歲時的小蘋果已經可以在大人懷裡好好地坐著看書~~

 

P1050320  

兩歲時的小蘋果~可以自己看繪本了~但時間持續較短~

偶爾會自己抓豆豆狗或巧虎~對它們喃喃自語~像在說故事一樣~

cats6  

三歲左右的她已經可以自己乖乖地看完一本或兩本書沒問題~

即使文字看不懂也沒關係!!因為圖片對她來說就是文字!!

cats15.jpg  

現在四歲四個月的她~非常的會講話~她懂得詞彙很多~

自己也開始喜歡認字看書~還會寫自己的名字~

 

再來最大的意外收穫就是~小蘋果很會畫畫!

她的想像力非常的豐富!!!

P1050915  P1050926  

(小蘋果兩歲左右的畫作)

cats  cats13  

(小蘋果三歲左右的畫作)

cats4.jpg

cats14.jpg  

(小蘋果四歲左右的畫作)

然後我自己還幫她開了個人線上畫展~因為我真的覺得她超厲害的!!

 

<< 【小蘋果】蘋果派畫家-曾小芹個人線上特色畫展 >>

 

所以看到現在這樣的小蘋果~我真的很開心~

因為從小開始養成了閱讀習慣~我相信~

將來上學之後~念書她會有足夠的自主性!!!自己會去安排!

這是我所樂見的!!

 

回味一下<<小蘋果翻翻書>>
再加一篇黃瑽寧醫師寫的文章~<<家長們,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吧!>>

  

cats25   

cats31.jpg 

而小貝果呢?!還好保母也是知道"閱讀"的重要性~

所以在保母家~一樣有很棒的閱讀環境~

這真的讓我更放心地可以把小貝果交給保母~

cats2.jpg    

再來~就簡單分享一下我都怎麼講故事給孩子聽吧!!!

 

其實很多朋友都會問我~怎麼講故事給小小孩聽??

很久之前~拜好友小孟所賜~她揪我一起去上了一堂如何跟小孩說故事的課!!

讓我學到了不少說故事的技巧!! 

 

而上完課的心得就是~

媽媽要放開+膽大~努力的在孩子面前表演~

配合故事情節音調可以增加一些抑揚頓挫或者加入手勢~

更或者帶著寶寶融入故事書裡~這樣都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

另外~我那時自己也寫了一些筆記~融入一些想法~就跟大家分享囉!!


1.說故事方法和觀念要正確~不要有目的~更不要希望小孩聽玩一個故事就會懂故事中想要給的道理~她們需要的是"累積"很多的故事


2.
說故事禁忌

   →不要給太明顯的價值觀
   →不要亂給禮物

在故事中~沒有所謂的對錯~不給明顯的價值觀~反而可以讓孩子的想法更多元~

而說故事是輕鬆的!!不需要利誘~要給禮物可以選擇適當的時機!

 

cats2      

3.說故事之前的準備功課-要學習先看圖不看字~如果圖看的懂就可以直接講故事了!看不懂圖再看文字解晰~才能看懂圖再說什麼!  

重點在於因為小孩看一本書的時候~通常她們的眼光會是在圖片而不是在文字!!大人要眼光和小孩一樣~才能有共鳴與交集吧!!

 

cats29.jpg  


4.可以利用操偶說故事→單焦點、一起玩、手在說話~

重點在操偶本人也要看偶~這樣小孩才會相信"偶"是真的!!(這是真的~因為我實驗過~哈!)

我有時會自己私下練習~讓我自己養成拿偶說故事的時候~我自己也看著偶講話!


5.說故事可以用問問題的方式把小孩帶入情境以便連貫故事~但問問題不問對錯!!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他們都有自己的思考想法~所以不論對錯~

還可以藉此瞭解孩子與別人的不同~ EX:"如果你是她~你會怎麼做呢?"

cats23.jpg   

cats24.jpg

6.運用有趣的動作帶動寶寶的參與感~

因為我在對雙果說"眼鏡公主"的故事~書後面有眼球運動~

所以我就帶著小蘋果一起做眼睛運動啦!!這時候~就是帶著孩子一起參與~

cats25.jpg  

而小貝果呢?就做她最愛的眨眼運動啦!!

 

還可以玩"找一找"遊戲~

每一本繪本~圖的內容不論簡單或複雜~都可以玩的喔!!

我通常會看圖~

然後說故事中會穿插"找一找~找一找~ XX~XX在哪裡??"(這是跟巧虎學的!)

然後雙果就會很認真地開始看&找~

這也是專注力的養成!!!

 

再舉個例子~有時候~故事中的主角在吃東西~

我就會問雙果說~"你們要不要來吃一口??"

這時候~她們也會很配合的"阿姆"~~這樣也是帶孩子融入故事中~



7.一歲多以圖為主講故事~三歲以上用繪本

這是選書的原則~但我其實不按理出牌~

 

 

若真不知如何開始~

推薦可以看汪琣珽老師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真的超棒的~現在已經不知道到第幾刷去了~很受歡迎喔!!!


8.當小孩子講故事活動時很"亂"~就是在測大人的底限!!

簡言之應該就是"原則"很重要吧!!父母或說故事者有原則~小孩就不會搗蛋~可以利用"微笑的注視"!  

p.s.哈哈~這招"微笑的注視"在老師現場表演時~讓人很有感覺~挺好用喔!!

就是一直"笑笑"地盯著搗蛋的那位孩子~笑笑地請孩子配合~若孩子仍舊我行我素~

故事就先停著~然後都不說話的繼續盯著搗蛋的孩子看~直到孩子可以乖乖配合~


9.要記得一場故事的主角是"孩子"!!!!

這個最重要了!!共勉之!!

 

看完這麼多分享~

親愛的把比媽咪們~

現在就開始帶著對寶寶滿滿的愛與關懷~~

打開書和寶寶一起讀、一起玩、一起說~

讓寶寶跨出閱讀的第一步~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吧!!!

 

推推1果麻推圖2_副本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