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5.jpg     

在雙果家~~除了親子共讀~

其實玩拼圖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只是媽咪每次陪玩拼圖~也跟著專注沉浸在挑戰拼圖的世界中~

壓根沒想到要拍照片~也很少分享~

直到最近因為小蘋果"192片達陣"+小貝果"6片達陣"~

想認真的來幫雙果紀錄一下她們的拼圖進化史~

整理過去的照片才發現玩拼圖的照片竟然少之又少>"<

嗯......下次一定要努力記得拍照...........只要我不要跟著入迷的話!!^^"

 

cats.jpg

其實拼圖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喜歡的休閒活動~

有時心情煩悶時~也成了我紓解壓力的一種管道~

尤其在挑戰過千片拼圖那種腦力激盪的刺激感之後~

更深深的愛上玩拼圖時~腦內嗎啡分泌會使人興奮的那種欣快感~

中毒了嗎?要這麼說也是可以啦!!!哈哈~

 

又因為幾米是我的最愛~~~

所以在結婚前~~我買了幾米拼圖之"遇見"、"開始"、"旋轉"、"甜蜜午后"

我自己稱是"向左走、向右走四部曲"~~然後完成了它們~

而在進行拼圖時~我的腦袋瓜裡不是煩惱喔!!

當然是想著我和雙果拔交往後的幸福點點滴滴啦!!

為了替拼圖下註解~那時在結婚前還寫了一個小小心情故事~~

<<遇見、開始、交會~於是有了未來>>

至於拼了這四幅~~要做甚麼呢?!

 

cats2.jpg

將將!!!

我拿來布置喜宴會場~~帶著幾米味道的會場布置~~

"遇見"、"開始"、"戀人"、"幸福"~~

感覺有沒有很讚啊!!

這布置~一直讓我念念不忘呢!!!

 

cats6                    

也所以~哈哈~該回歸正題了~~愛玩拼圖的我~~

後來也研究了一下拼圖對小寶貝的好處~~

才知道這腦力激盪的遊戲不可小覷呢!!

它可是能全方位開發大腦運作的好活動喔!!

而且要完成拼圖~孩子需要建立的能力為空間感~

這包括了物件的位置與方位、物件與自己、以及物件與物件的相對關係~

然後還會發展孩子視覺(圖形)辨識的能力~

建立部分與整體的概念~

接著利用觀察蛛絲馬跡來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然還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能力~

 

cats2-1(2Y11M).jpg

也所以~~

家裡遊戲區的地板拼圖(其實就是一般地墊有切割圖案)成了小蘋果玩拼圖的開始~

 

cats3  

當然小貝果也不例外的~從咬地墊開始了她的"拼圖人生"~~

 

而這麼棒的活動~還更適合親子共玩~享受甜蜜的時光~~

相對的陪伴與引導孩子逐漸對拼圖有興趣也成了重要的一環~~

一開始選擇拼圖時~可以循片數由少至多、圖案從簡而難為原則~

孩子可以因為經驗法則的累積而越來越進步~

這也會成為專屬孩子的拼圖經驗~~

 

 IMGP0150 (640x426)    

那來分享一下~如何陪玩呢?

@說說看

我會先帶著雙果看看圖片裡的東西~藉著自己創意說故事~

進而帶著孩子觀察拼圖裡的各個小事物~

這樣也是另類的親子共讀呢!!

@試試看

說完故事了~接下來就是弄散拼圖啦!!

然後媽咪我教學&示範玩拼圖的技巧~~

#分類四角、四邊、中間

一片一片看~

先把四個角落找出來~然後找邊邊~接著歸類中間

#片數少~可以一次一片嘗試~

   片數多~會有一堆"邊邊"和"中間"~可以再來依"色系分組"~

 

接著我在示範時~也讓雙果寶貝嘗試參與過程~

例如請雙果找我想要的拼圖~讓她們也有成為小幫手的成就感~

 

@拼拼看

示範完必畢~就換雙果拚拚看啦!!但我會在旁邊引導~

一開始我會先找出四個邊角拼好~以降低一下難度~

然後讓她們可以比較順利完成~產生信心後~

自然就會想在開始自己嘗試獨立拼完一組拼圖~(尤其雙果獨立性都超強!!XD)

過程中她們一定會卡關遇到困難~

我會適時的把正確的拼圖塊移到她們的眼前或手邊~

或者引導她們將拼圖轉到正確的角度~

接著鼓勵雙果繼續嘗試~~

給她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與錯誤嘗試~

等到她們慢慢可以掌握拼圖的圖案、形狀顏色等小小線索後~

自然就會越來越上手啦!! 

 

cats3.jpg

玩過地板軟墊拼圖~之後入手的是木質拼圖~

最簡單的文字嵌入~邊學習英文字母~邊學習形狀對照~

 

cats3-1.JPG

還有數字拼圖~~

這些都是我覺得基礎入門的拼圖~~

藉由玩遊戲引導~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建立對文(數)字與顏色的認知~

喔~對了~不同的拼圖材質也可以有不同的觸覺與味覺(木質會有淡淡的木頭味)刺激呢!!

 

cats3-2.JPG

 接著就進入了"四格4片拼圖"

 

cats3-3.JPG

 片數少、圖案簡單~

 

cats3-3-1.jpg

 小蘋果小時候很喜歡(沒照片XD)~~小貝果也還蠻愛玩的呢!!!

cats4.JPG

再來就是接觸信誼基金會的"我會穿衣服小拼圖"~

這是訂1~3歲小太陽月刊~隨刊附的6組6片拼圖~~

溫暖鮮明的配色~搭配日常生活常見的用物~

設計適當的軋口形狀及四邊邊角~讓寶貝在遊戲中認識衣物~也享受拼圖的樂趣~~

cats4-1.jpg

圖案內容有鞋子、背包、外套、襪子、褲子、帽子六種~~

也是有小小挑戰性喔!!!

這也很可惜~我自己陪著小蘋果小貝果玩~竟然也是忘記拍照>"<

 

cats4-2.JPG

然後~~小蘋果和小貝果生日~二舅舅都送拼圖~~^O^

很棒的小拼圖~6.7.8.9.10片~~

還有水果系列、ABC系列、數字系列~都可以慢慢挑戰呢!!

 

cats4-3(2Y11M).jpg

小蘋果2Y11M~帶她去慈濟職能治療時練習西瓜拼圖~~

 

cats4-4.jpg

20140226    小貝果2Y1M~

第一次獨自 6片拼圖達陣。

重點是~~最吸引人的還是那說著"妳看~~"、神情帶點驕傲又手插腰的小貝果!!!

驕傲的呢!!!

 

cats4-6.jpg

哈哈~~玩上癮了~每成功一次就插腰一次!!

 

cats4-5.jpg  

在褓姆家我也有放拼圖~~褓姆阿姨人超好~有時間也會陪玩~~

Baby小拼圖和小太陽的"我會穿衣服小拼圖"~小貝果挑戰ing!!!^O^

 

cats3-4.JPG

而在小蘋果成功挑戰完Baby小拼圖6.7.8.9.10片後~~

剛好遇上她2歲生日~~那時在無名認識的格友波波麻竟然很熱情的寄了木質拼圖禮物來給小蘋果~~

揪感心ㄟ~~

也所以開始挑戰15片"七隻小羊"的故事~~

這個圖案也算簡單~~

 

cats3-5.JPG

這也是波波麻送的~超可愛~~

24片"青蛙唱團"~~這個圖案就稍微複雜~

花了蠻久的時間~~小蘋果才拼上手~~但也算很不錯~她這拼圖挑戰很多次呢!!

 

cats5(3Y4M)20.jpg

3Y4M~

帶小蘋果參加PG-火車快飛~文化局蒸汽火車頭導覽活動~

也獲得一個24片厚紙火車拼圖~她也是玩的樂此不疲~~ 

但到這時候~小蘋果其實已經慢慢建立起興趣和能力了~~

 

cats6.JPG

接著我就開始在金石堂網路書店幫小蘋果買進階片數的拼圖啦!!!

25片~米奇米妮系列她的最愛~

 

cats7.jpg

 40片~~一樣是米奇米妮和Dora!!

 

cats8.jpg

接下來挑戰她很愛的kitty~~

42片也有順利達陣喔!!

 

cats9.jpg

 然後60片~~

 

cats10.jpg

接著80片~~~

每次增加片數~我都會間隔個一二個月~~讓她摸熟了原先片數~再進階新片數~

 

cats11.jpg

 然後100片!!!

 

cats11-1 4Y2M(100).jpg

4Y2M~~成功獨自完成100片~~ 

到這邊~媽咪陪玩的功能也漸漸退居幕後~~

因為小蘋果開始抓到技巧了~~

 

cats11-2 4Y5M(100).jpg

4Y5M~不需要陪伴~大約半個小時就能完成100片~~

這時因為我遍尋不著約120片上下的拼圖~片數進度就暫停了~~

 

cats12.jpg

然後~學校幼兒園之前在聖誕節送了很奇妙的12塊立體拼圖~~

一開始我想說~哇!!立體的~~小蘋果應該很難達陣~~

結果玩沒幾次~~她自己就挑戰成功了~~

而且她還會要自己挑戰另外5面~~

這認真的態度真是令人激賞!!!

 

cats12-1.jpg

 然後媽咪我就入手的小蘋果的最愛-MICKY MOUSE系列~~

 

cats12-2.jpg

也是快速完成啦!!

我個人是覺得~~小蘋果真的蠻厲害的捏!!

由此可知~~這就是她經驗累積而呈現出來的結果~~ 

 

cats13.jpg  

後來去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

這16塊大拼圖小蘋果也順利達陣~~

每每看她玩拼圖那專注的臉龐~~就覺得很開心~~~

 

cats14.jpg 

20140217 小蘋果4Y7M~

終於朝192邁進~

媽咪我還是找不到120片上下的拼圖~最後乾脆入手192片小叮噹~~

 

cats15.jpg

20140219

挑戰192之小蘋果75%媽咪25%(引導)!!!

玩到第3天~小蘋果也完成了大半~因為片數一下增加太多~所以我還是在旁邊陪伴看著~

這天~小蘋果可能也被腦內嗎啡分泌搞得很興奮~竟然捨不得睡~

 

cats15-1.jpg

然後就在媽咪幫她拍照~認真研究Line camera怎麼用時。。。

小蘋果就默默的把192片拼圖完成了!!

 

cats16.jpg  

20140219 4Y7M 192片達陣~~

雖然不是獨立完成~但媽咪其實也沒幫助很多~~

所以小蘋果還是很棒啦!!!

 

最近~~~媽咪我又陸續入手拼圖了~之後再來更新分享囉!^^

 

cats25.jpg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