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即將進入第20週


透過超音波掃瞄,可以判斷出胎兒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囉!
妳知道寶寶現在是什麼樣嗎?到了懷孕20週時,寶寶的頭部約佔全身的三分之一,由於全身長滿了胎毛,皮膚表面形成胎脂,皮下也長出一層脂肪,所以看起來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地透明。而他的眼睛雖然仍是緊閉著,但是耳朵已經可以清楚地聽到聲音,有時還會因為外面的聲音太大,整個人嚇一跳呢!這個階段的寶寶,手臂和腳常常動來動去,也更能控制自己的動作,是個活潑的好動寶寶。除此之外,寶寶體內的器官逐漸成熟,性器官也已經發育完成,如果透過超音波掃瞄,可以清楚地由外觀判斷出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囉!

 
豎起耳朵聽世界—胎兒的聽覺發展

 奇怪了,怎麼到處都是
 

   “噗通噗通、咕嚕咕嚕”的聲音呢?不過,聽久了也就不覺得吵了。每天聽到這麼多聲音,我最喜歡媽媽跟我說話的聲音,當媽媽講故事給我聽時,我真的覺得好幸福喔,我想,媽媽一定最愛我了!還有,媽媽也經常放音樂給我聽,我比較喜歡古典樂,尤其是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K.545,旋律好輕快,總是讓人忍不住跟著打節拍呢!
   胎兒的聽覺早在孕期第15至20週之間就開始發展;到了孕期第25週,寶寶開始對外界的聲音產生反應;到了懷孕後期的階段,胎兒的小腦袋就已經忙著處理在子宮裡聽到的各種聲音。
 

子宮內充滿多樣的聲音 

   您一定覺得好奇,胎兒在子宮裡究竟能聽到什麼?出人意料之外的,子宮裡並不安靜,而是個充滿聲音的世界,隨時都有媽媽的噗通噗通的心跳聲、潺潺的血流聲、咕嚕咕嚕的胃腸蠕動聲…等,這些聲響大約等於75分貝,就像是人大聲說話的音量。不過,子宮裡雖然有點吵,但胎兒倒是很習慣待在這樣的環境裡,而且對各種聲音都很感興趣,不同的聲音還能刺激腦的發展呢~
 

 媽媽溫暖的聲音—感情與語言的啟蒙

   除了媽媽體內的聲音之外,胎兒也聽得到外界的聲音,不過因為隔了媽媽身體與羊水的緣故,對胎兒來說,外面的聲音聽起來並不清楚。
 
   儘管如此,胎兒還是可以認得出媽媽說話的聲音,並且非常喜歡聽媽媽說話。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媽媽的聲音不但可以安撫胎兒的情緒,甚至才剛離開子宮的新生兒,就已經能夠認出媽媽的聲音。此外,胎兒在子宮裡不斷聆聽媽媽的聲音,同時也記住了語言的結構特性,能夠分辨語言與其他聲音的不同,這都是出生後語言能力的基礎。

胎兒是小小音樂家
 

   除了語言之外,音樂對胎兒也有很大的魅力。在孕期第32週時,胎兒就能記得他每天聽到的音樂;到了孕期38週,還能察覺出不同類型的音樂。此外,音樂還能夠引起胎兒不同的情緒反應,像是:刺激、興奮、安定或放鬆等。
 
   更有趣的是,當胎兒聽著熟悉的音樂,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己跟著音樂節奏打拍子,而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有著很複雜的心理機制,代表胎兒正試著將聽到的聲音和自己的動作之間進行複雜的連結,而像這樣在子宮裡累積的學習經驗,就是將來出生後回應外在世界的基礎。
 

 胎教與聽覺發展
 

   由此可知,聽覺是媽媽與胎兒溝通的主要橋樑,也是胎教的重要管道。懷孕期間,媽媽應該多跟胎兒說說話或是念念故事書給胎兒聽,而這樣的聽覺經驗不但是胎兒出生後學說話的基礎,更能夠傳達感情,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除此之外,選擇悅耳動聽的音樂和胎兒一起欣賞,不但可以放鬆媽媽懷孕的緊張心情,也可以帶給胎兒溫暖安定的感覺,甚至等到出生後,當寶寶煩躁或是睡不著時,再播放胎兒時期相同的音樂,就能使寶寶安靜下來喔!
 

 參考資料:
 

 1.《聽,寶寶在說話》,Kyra Karmiloff & Annette Karmiloff Smith原著,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0年1月。

 2.《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1999年4月。

@@@@@@@@@@@@@@@@@@@@@@@@@@@@

ps.目前小貝果的性別-中醫把脈說是男生~
                               西醫超音波照是女生~
    若是要實事求是~當然還是以西醫眼睛看到的為主囉!!
    不過現在就等下次產檢做高層次超音波~就能更確定囉!!
    而胎教啊!!當然持續在做囉!!
    我現在可是很認真的念普門品+心經~
    地藏王菩薩經和金剛經也要準備開始唸囉!!
    至於說故事啊!!嘿嘿~當我念故事給小蘋果聽的時候~
    小貝果也是一起聽呢!!難怪我念故事的時候~肚子都會好有反應!!
    小貝果也愛聽故事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