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產期:2012/1/24
懷孕:即將進入第32週

寶寶體重增加快速,時常將眼睛張開、閉上
懷孕到了第32週,寶寶的模樣越來越可愛,不但臉部的皺紋減少了,全身皮膚也變的更光滑。這個時候,除了肺臟之外,寶寶的全身器官大多發展至成熟階段,並且開始快速地累積皮下脂肪,好讓自己能在出生後保持體溫,這些都是為了出生作準備。但由於寶寶體重增加地非常快速(身長約40-43公分,體重約1500-1800公克),子宮裡已經沒有太多的空間讓他活動,因此,他喜歡將手腳都縮在一起,頭朝上地躺在妳的子宮裡。除此之外,寶寶經常將眼睛張開、閉上,雖然隔著妳的肚皮,但他還是能夠感覺到外界光線的變化,而這樣的視覺感受,就像是我們閉著眼睛往亮的地方看去一樣呢~

 
大近視外加閃光—胎兒的視覺發展
(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我試著張開我的眼皮,眨了眨眼睛,ㄟ~雖然我看不太清楚,但是眨眼睛實在很好玩耶!還有一天啊,我正在發呆的時候,周圍牆壁突然變得一會亮、一會暗的,把我嚇了一大跳,不小心就踢了媽媽幾下,接著,我就聽到了媽媽大叫的聲音,嗯…媽咪,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妳一定要原諒我喔~~

   在人類所有的感官知覺中,視覺是發展最慢的一項。根據嬰兒視力的研究發現,剛生下來的嬰兒看得並不清楚,任何在他視線範圍20公分以外的東西,看起來都是一片模糊,如果以視力檢測的標準來說,新生兒不僅是個大近視,而且還有閃光的問題,一直必須等到出生後1年,嬰兒才能和成人看的一樣清楚,由此相信您就不難想像,當胎兒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視覺經驗該是多麼的〝朦朧〞了。

張開眼睛的剎那

   雖然眼睛的結構在懷孕初期就已經發展成形,但是,胎兒的眼睛卻是始終是緊閉著;在孕期第20週時,眼球可以緩慢地移動;而到了孕期第22~25週,眼睛才能夠張開,開始練習眨眼睛。不過,就算胎兒的眼睛已經能夠張開,能看到的東西也不多,一方面是因為子宮裡很暗,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胎兒的視覺範圍實在是很有限。
 

隔著肚皮看世界

   到了孕期第33週,胎兒的眼睛可以經常地閉合、張開,並且對光的改變敏感,可以透過母親的肚皮感覺到光線的變化。這是因為強光能夠穿過媽媽的肚皮、子宮壁,改變胎兒周遭環境的外觀,而這樣的視覺經驗,就像我們閉著眼睛往亮的地方看去是一樣的。 

   根據研究發現,當我們以閃光照著腹中的胎兒時,他的腦波會因光線的改變而產生變化,同時,心跳也會加快而且變得好動,不過,這樣的反應是出自於好奇,代表光線改變是一種新的經驗,此時胎兒的視覺能力僅止於對光的強度改變有所反應,至於辨識物體形狀的能力,還是必須等到出生後才能具備。

胎教與視覺發展

   雖然胎兒的視覺發展僅止於察覺光線強度的改變,但是懷孕期增加胎兒的視覺經驗,也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例如: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中,您可以試著打開手電筒靠近您的肚子,當胎兒感受到周圍突然變亮時,他就會踢踢腿、揮揮手,當您把手電筒拿開或關掉時,胎兒就會恢復平靜了,但如果胎兒沒有反應,您也不要太擔心,因為胎兒可能正在睡覺喔~
 

 參考資料:
 

 1.《聽,寶寶在說話》,Kyra Karmiloff & Annette Karmiloff Smith原著,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0年1月。 

 2.《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1999年4月。

 本文版權屬奇蜜親子網所有,不得任意轉載使用。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

ps.喔喔~
    這篇文章~我想它是不是也想表達~
    最好作息要正常~別日夜顛倒!!
    哈~但也是一篇好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