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滿滿滿~
偶們一早九點半多就衝出門囉!!
因為這次跑的地點有點遠~
還好一切順利~^^


今天偶們雙果來到"台北偶戲館"!!

愛耍創意,愛耍偶 

 憑藉著對偶戲藝術的熱情,臺原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經甫先生,將數十年來個人收藏的戲偶捐出,希望臺北市政府能為它們成立一處永久保存、展覽的處所。經過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縝密規劃,這批珍貴文物終於在「威京集團京華城社區回饋計畫案」中找到歸宿。兼具戲偶展出、演出、教學、典藏功能的「台北偶戲館」,於2004年八月正式開館。

台北偶戲館以「愛耍創意、愛耍偶」為訴求,劃分為「袋袋相傳-布袋戲區」、「絲絲入扣-傀儡戲區」、「影影約約-皮影戲區」、「偶戲萬花筒-互動體驗區」四個單元、以及「戲偶DIY課程」。介紹臺灣傳統與現代偶戲的歷史與發展,鼓勵大家多發揮創意,運用生活素材創造出自己的布袋戲偶、皮影戲偶、懸絲偶等各種現代偶。接續傳統及現代,結合東方與西方偶戲藝術,台北偶戲館成為國內外朋友認識偶、欣賞偶、把玩偶的最佳公共場域。


【台北偶戲館】

開館時間︰AM 10:00-PM 5:00﹝周一休館﹞
聯絡電話︰ (02) 25289553
館  址︰臺北市松山區105市民大道五段99號2樓﹝京華城百貨旁﹞

<<
交通資訊請點我>>

<<票價資訊>>

全票:每人50元

優待票(皆需憑證):每人40元
A. 學生、軍警、榮民、公教退休人員
B. 松山區區民
C. 團體票(20人以上之團體)

免費參觀(皆需憑證):
A. 未滿三歲之兒童
B. 六十五歲以上長者
C. 低收入戶
D. 身心障礙者
※ 二十人以上團體參觀,請於預定參觀日兩週前電洽預約,台北偶戲館將提供專人導覽服務。

館內自費項目:
1. DIY教學課程:每人酌收材料費100元
2. 劇團演出:滿50人團體可預約,每人150元
滿20人團體可預約,每人80元
※ 自費活動不定期特惠,請密切注意網站訊息公佈,亦可來電洽詢。


一入口~就是"袋袋相傳布袋戲區"~
這裡是金光戲台~超有FU的~

金光戲台為演出金光布袋戲時所使用的舞台,是現今野台布袋戲的主要舞台形式,此類舞台最大的好處是拆搭方便,並且易於集中觀眾的視線,還可以於舞台內隱藏機關,製造氣氛及效果。



肩擔戲台

傳說為布袋戲最早的表演形式,由一人獨力完成,演出者隔著簾幕,做有表演性的說書,內容多為稗官野史的編造戲文。


還有可以操作的玩偶區~
小孩子們一玩上就不想開了~



好不容易讓寶貝們離開~拐個彎~~
就可以看到"熊愛台北-泰迪熊特展"!!!
展期是7/17~10/28!!

展區不大~~可是熱愛泰迪熊的粉絲們一定會愛死這~~


每個台北市的著名景點~~
都有泰迪熊們來做代表!!!
一整個就超級卡哇伊~



還有各個國家代表的泰迪熊~



小蘋果到此一遊~~~



我們母女三人~~


難得可以好好坐下來的兩小無猜~~
超級配合拍照的!!


接著來到"影影約約﹝皮影戲區﹞"!!

皮影戲在台灣又俗稱「皮猴戲」,相傳源自於中國漢朝,因為漢武帝思念去逝的妃子李夫人,相思成疾,於是江湖術士便以李夫人的剪影安慰皇帝,治癒了他的相思病。另一種傳說記載,皮影戲是由漢代名將韓信所發明,他下令士兵以剪影的方式嚇退敵軍,後來漸漸演變成皮影戲的娛樂表演。
展場中展示了皮影戲的製作材料及工具,並且詳細敘述中外皮影戲的發展歷史,透過柔和的光源,除了能欣賞到中國珍貴的皮影戲偶之外,也有難得一見的印尼皮影戲偶展示。配上媒體播放皮影劇目「鄭三寶下西洋」、「卞章子掛帥」,更能一窺皮影世界的幻影之美。

想要操作皮影戲偶嗎?其中的技巧又有哪些呢?我們準備好了皮影戲台,等著你來大顯身手!

這裡的皮影戲操作台也很有趣~~
可以讓孩子們親身體驗~
照片中右下角的小人兒就小蘋果操作的~
想不到三歲娃也能成為操作者~~


接著是"絲絲入扣﹝傀儡戲區﹞"!!!

民間俗稱傀儡戲為「嘉禮戲」,唐代時為民間俗戲,在宋代時興盛普及,並出現各種不同操作類型的傀儡,如:懸絲傀儡、杖頭傀儡...等等。台灣的傀儡屬於懸絲傀儡,基本上是伴隨著生命禮俗的信仰而存在,南部偏重喜慶祈福的的酬神儀式,北部偏重驅邪禳災的宗教功能,各具特色。

展區中有許多著名劇目介紹及主要角色傀儡,也展示了偶身的分解部位構造,對於傳統傀儡戲的宗教儀式及禁忌有詳細的說明,還有操偶大師精湛的演出影片播放。
懸絲傀儡的操控到底是困難還是簡單?自己來試試看就知道!

一樣有操作區~~
但這就有點難度囉!!
只看小蘋果在那邊左右上下的動~
人動的活跳跳~
但魁儡一點也沒動!!

累了~坐下來休息一下~~左圖一:偶戲館吉祥娃之一!!
小皮----全身綠色‚身上有三支操縱桿‚喜歡和光影玩遊戲‚
活潑淘氣‚是偶戲館皮影戲的守護小精靈



而小貝果也睡翻了~~
還有一些小朋友跑過來看她呢!!
直呼好久沒看到小BB~好可愛!!



逛的差不多了~~
因為展區路線是一圈~
所以最後又回到入口處~
結果這幾個娃又ㄉ一ㄠˊ住的玩起來~

接下來~就要去剛好是隔壁鄰居的京華城~
等待下午兩點的"伯公伯婆"劇場!!!


小貝果被放到娃娃車~有點不開心~
可是媽咪我背妳背得好累啊!!

中午就在京華城用餐~
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
就是.......

小蘋果!!!!!





失蹤了!!!!!!!!!

真是把我給急死了~~
這場地那麼大~叫我去那找人~~
又剛好小貝果在哭鬧~
我真的快要瘋掉了!!!!

帶她出門那麼多次~
第一次讓她離開我的視線不見人影!!!!!
在用餐區周圍慢慢擴大範圍找人~
腦袋瓜裡想著~
找不到怎麼辦?!?!
她會不會被壞人帶走?!
她會不會跑到樓上去?!
她會不會........

這時的我六神無主~
腦袋裡思緒很亂~
眼淚都要掉出來了~~~



這時~很巧的~同行的一位媽媽~
把她帶了回來~
說她廁所前晃~一直說"哥哥不見了~我找不到!?!?!"

啥?!?!是哪位哥哥?!?!
我看到她~是既開心~但又超級無敵想揍人~
她只找哥哥?!?!卻不是找媽媽!!!!!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當下~我氣到說~"走~我們回家!!!"
哀~
小蘋果就嚎啕大哭了~
一直解釋"我找不到哥哥"!!
哀~(還是想嘆氣~)
總之~混亂的溝通+機會教育之後~
最後還是留了下來繼續等看戲!!!

但自此之後的出門~我都會告知她一定要緊緊地跟著我!!!
不可以隨便跟人走~
我讓她很沒危機意識~
這次真的是我的錯!!


"伯公伯婆"開場前~~
等待的過程~近一小時~
還好~小蘋果還算配合~

這場戲(演出過程不能拍照)~
好笑也很好看~
但感覺適合大一點的孩子~~
小蘋果到中間就坐不太住了~~

還好有珮瑄姊姊幫忙照顧她~(小孩集中在戲台前看戲)
有ㄍㄧㄥ到劇場結束!!


結束之後~來到sogo百貨看時鐘表演~~~

今天的行程其實很好玩~~
但因為小蘋果的失蹤~~
讓我在發生事情之後的心很混亂!!!

我一直在思考著!!!
三歲兒到底要怎樣讓她們知道這個世界是危險的?!
不要隨便離開父母~

其實這些事情平時都有講~
但是不是我不夠嚴肅的跟她討論?!?!
還是她根本沒專心在聽?!?!
還是她真的不能理解離開父母的危險性!?!?!

到現在還是無解~
想到心情就悶悶的!!
為什麼別的小孩都會黏著爸媽怕自已不見~她就不會!?!?
還只想找那個不知到底是誰的哥哥~~

但我覺得~~
應該也和她的強烈好奇心與熱情好動有關係~

因為她很喜歡跟著小朋友玩~
看到人家在做啥~
她很容易就被吸引過去~
有時在叫她她也充耳不聞~

呼呼~~
總之~有了這次經驗~
以後出門都要小心地盯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