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7 不會刻意隔離.jpg  

最近周邊的朋友一個個都生了二寶~然後跑來問我~怎麼讓大寶不要吃醋?!

(因為小蘋果這位大寶表現得很不錯~)

再加上BBM的姊妹們都有各自的重大決定~所以想來寫寫這篇跟大家分享~~

對於大寶的部分~我想要獨立出來寫~~這樣對大寶才公平吧!!!

從小生長在四個小孩家庭的我~

其實家裡經濟狀況一般般~沒有到小康~但也不至於到貧困~

就是餐桌上多了好幾雙筷子~~

而手足間的爭吵拌嘴習以為常~~進展到大打出手、口出惡言的狀況也不是沒有~

但印象中~我媽干涉的次數好像不是很多~~

除非太嚴重~不然她都讓我們"放牛吃草、自生自滅"!!

我也真佩服我媽可以這樣把我們四個拉拔長大!!!

隨著時間的流逝~兄弟姊妹都長大了~

四個手足間的關係卻是維妙維肖的好~~

讓我在結婚之前~也想著我要跟媽媽一樣~

要有四個孩子~因為好熱鬧喔!!而且需要同心協力的時候~一點都不孤單~

即使會吵架~~想想也不過就是小時候的那段時期吧!!(是的!!!自己那時簡單地想著)

IMGP0044  

也所以我其實沒有生幾胎的疑慮~因為就是要四個嘛!!!

不過在生完小蘋果之後就翻盤了!!

因為~~帶小孩哪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是自己想得太簡單!!!

在自己帶好動的小蘋果將近一年~我就縮回去了~~~決定兩個就好~

一方面~

2014年的現在和父母輩環境比起來~他們相對簡單很多~所以他們可以傻傻生傻傻養~~

而現在如此快速變化的社會讓人措手不及~~太多傷害孩子的事也讓人覺得可怕!!!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承擔這樣的教養重任~

另一方面~

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忍受4個孩子嘰嘰聒聒的在我耳邊吵著~~而我卻還能很有耐性地應付她們~

所以目前就是停產了~

IMAG0943.jpg  

是說~~我都決定要生兩個了!!還是買了汪培珽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因為純粹是想知道~汪培珽生養兩胎的心路歷程~也是給我自己一些教養的想法!!

當然~我也知道現在的人在生第一胎之後~要再生第二胎~都需要很多的考量與很大的勇氣!!!

這篇不是要勸大家生二寶~只是想提供一本很棒的指引書~

在我們憂慮很多的當下~這本書可以給很多解答~相信要不要生第二胎~答案自在心中!!

喔!!不小心廢話說了一些~其實重點是想分享一下~

在我知道有了小貝果的存在之後~我對小蘋果的心理建設怎麼做!!!

 cats0.jpg

我永遠忘不了懷小貝果那時看到兩條線的感覺。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雖然是本來就想生二寶。但那時真的一試就中!!!!也還是會訝異。

其實也是興奮~兩個孩子~算算差2.5歲~剛剛好呢!!!

在這時也因為大弟不久前才生了二寶弟~

讓小蘋果開始對弟弟妹妹有了概念~

小小的~可愛的~愛哭的~愛喝ㄋㄟㄋㄟ的!!

讓我可以趁機"置入行銷"!!

先告訴小蘋果~媽咪肚子裡也有跟弟弟一樣的小寶寶了~

"以後可能會像小表弟一樣喔!!小小的~可愛的~愛哭的~愛喝ㄋㄟㄋㄟ的!!"

那妳要不要先幫寶寶取名字?!(當然她取名取不出來~但她會有參與感~)

然後我會把我的產檢紀錄照片及影片(產檢的醫師讓我可以拍超音波的影像)給她看~

跟小蘋果說說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故事~

寶寶現在多大了?多重了?有手腳了嗎?會踢來踢去?在媽媽肚子裡游泳?

另外也會藉由一些跟二寶有關的書(ex:分享、小紫還太小、妹妹嘰哩瓜拉....)~來講故事給小蘋果聽~

ps.我講故事一向不講故事想表達的道理~故事裡的內容會漸漸潛移默化到孩子的腦袋裡~

 

然後~我不會因為懷孕的不適~改變對小蘋果的態度與習慣~

還記得那時小蘋果還在台中給阿嬤帶~

我依舊放2天以上的假就是高鐵來回台北台中的陪她~

我依舊每個月去圖書館借10本書~帶回台中讓她看~(後期這樣帶書太沉重~就索性在網路上買好寄到台中)

我依舊每天會抱她親她~告訴小蘋果我好愛妳!

 

 cats1.JPG

肚子漸漸大了~~小蘋果也開始知道~媽媽肚子裡真的有寶寶!!

我會讓她親親肚子~教她跟寶寶說話!!

"我是姊姊~妳要平安健康長大喔!!"

就這樣簡單的一句就好~讓小蘋果對寶寶也開始有期待了!!

而肚子裡的小貝果~也漸漸會熟悉姊姊的聲音~一舉兩得!!

cats2.jpg

開始有胎動之後~就讓小蘋果去感覺妹妹的活潑!!

我會讓她聽聽妹妹在媽咪肚子裡的聲音~~感覺一下妹妹胎動的感覺!!

cats3.jpg

平常就會外出的我們~即使我懷孕近四十周~~還是會帶小蘋果出去走走玩樂~

所以~在懷小貝果的過程~小蘋果的生活沒有太大的變化~

唯一有變化的是媽媽日漸變大的肚子!!

cats4 妹妹出生當天~小蘋果收到禮物.JPG

妹妹出生的當天~~小蘋果馬上收到小貝果送她的禮物(可以挑選那時期大寶念念不忘的東西)!!!

"是小貝果從天上帶下來送給姐姐的禮物"

"因為她在天上看到姊姊~好喜歡姊姊喔!!!所以想送禮物給姊姊"

幫妹妹先跟姊姊做個公關~~~

cats5.jpg

 坐月子期間~~~能陪她的時候就儘量陪~儘量抱~儘量親~不斷地說"媽咪我最愛小蘋果了!!!!(os:媽咪也最愛小貝果!!!)"

 而且我會一直告訴她~"雖然小貝果出生了~可是媽咪對小蘋果的愛不會減少~只會更多!!!"

cats6.jpg

然後~妹妹睡著了或者自己玩的時候~我就是把時間拿來陪她!!!

陪她畫畫~捏黏土~講故事~玩扮家家酒....

當然~她也開始有很多模仿的行為出現~~

學餵奶~學包尿布~也實在很可愛!!

cats7帶姊姊上下學.jpg

後來小蘋果去上小班之後~每天就是接送她上下課~~

這段接送的路程~雖然短~但也是我們倆的秘密獨處時間~

可以聊天~可以抱抱~可以一起倒數紅綠燈的秒數~可以認認路上的車子廠牌標誌~~

cats13 我和小蘋果的小約會.jpg  

不得不說~

有了二寶之後~和大寶獨處的時間顯得格外的珍貴!!!這時間一定要安排~而且最好每天都有!!!

cats8姐姐行為退化.jpg

再說~其實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實在需要很多的耐心及體力~

長時間累積下來~我承認倘若孩子在鬧~我其實很容易生氣~

可是~這也是另類的"修"吧!!(那時每天寫部落格調劑身心+反省自己)

 

cats9姐姐3Y鬧脾氣.jpg

不可避免的~小蘋果也是會有鬧脾氣的時候~

可是踩住原則很重要~~

我不會因為我的耐心即將消失而妥協於她的吵鬧~

為了和大寶間的和平共處(存)~

"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之"久久懲罰"就是差不多在這個時候開始使用~

所謂的"久久懲罰"就是-罰站+重複的一句話不斷的念!!10次~20次~30次.....

隨著每次鬧脾氣慢慢增加次數~(小蘋果目前已經累積到700次了!!!>"<)

這段她在念"久久懲罰"的時間~也是我在沉澱自己情緒的時間~

我可以思考著~接下來怎麼溝通~

一方面少了情緒化的字眼和浪費力氣的打罵~另一方面也不會讓她覺得怎麼妹妹出生~媽媽就對她很壞!!!

我和小蘋果的關係變得更美好~

IMGP0006     

對於小蘋果~

我儘量尊重她~在乎她~認真聽她說話~

即時給她正向鼓勵~運用身體語言親親抱抱~對她表達愛意~

我們也不會拿妹妹與她比較~我也不會要求她一定要讓妹妹~

P1080075 (480x640) 

老師對孩子因材施教~其實父母也是!!!

因為即使都是從同一個肚皮出來的孩子~~卻還是差異很大的不同獨立個體~

我家雙果就是很明顯的例子~~(笑)

 

到目前為止~即使姐妹會吵架~但小蘋果把"姊姊"的角色做得很好~真的要給她拍拍手!!

也希望這篇經驗分享~可以對大家有幫助喔!!^^

還有下篇-【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雙果相處經驗分享}  

 1503915_789392797742847_275659525_n.jpg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