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5.JPG

101.1.27 3:28pm 小貝果出生囉!!!

對於此時2Y6M的小蘋果~~是期待也是未知的相處未來~~

因為我在四個孩子的家庭中長大~~

深知兄弟姊妹間其實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競爭存在~但卻也存在一種維妙維肖的合作關係~

但若能適當的引導孩子間的相處~適時的放手讓孩子間的爭吵自己解決~

我相信可以減少很多手足間的競爭~進而增進彼此的手足情誼呢!!!

 

妹妹的禮物!!! 幫小寶做公關~傳遞關心與喜愛給大寶~

獨處!!! 再忙~也要單獨和妳一起"談情說愛"~~

抱抱!!! 讓人帶來安定的力量~也彼此傳遞溫暖~~

親親!!! 大寶與小寶的親密身體語言~

放手!!! 建立大寶照顧小寶的使命感~

可愛學人精!!! 接受大寶的行為退化~並"努力有耐心"的引導

吃醋爭寵!!! 不要做比較~不要要求大讓小~

姊妹情深!!! 成長路上妳和我

cats14.jpg

因為小貝果的預產期在大年初二~所以過年期間連娘家都不敢回!!!

<<【小貝果】1/27~1/30出生札記>>

小蘋果也放在台中阿嬤家讓阿嬤照顧~將近半個多月都沒有見到她!!!

大年初六~娘家兄弟全家上台北來看小貝果~也幫我把小蘋果帶上來~一解相思之苦!!

看到小蘋果!!!真的超開心~~第一時間只想好好抱抱她、親親她!!

母性又來了~連自己的餐點都要分她吃一口!!

是的!!

小貝果出生後~我之前怕"忽略小蘋果"的疑慮~在見到小蘋果的那一刻   煙。消。雲。散!!!

此時深刻的知道~我對小蘋果的愛一點都沒減少~還多更多~~

cats15.JPG   

妹妹的禮物!!! 幫小寶做公關~傳遞關心與喜愛給大寶~

小蘋果和小貝果初見面的第一張合照~~

小蘋果笑的不亦樂乎~一直"小貝果、小貝果"的叫著!!

就這樣~兩姊妹的第一次接觸很短暫~~

但可以感覺的到小蘋果應該是喜歡妹妹的~~(是因為我們有幫小貝果social嗎??)

 cats4 妹妹出生當天~小蘋果收到禮物.JPG  

因為小蘋果獲得了妹妹從天上帶下來送給她的禮物-腳踏車

"這是小貝果從天上帶下來送給姐姐的禮物"

"因為她在天上看到姊姊~好喜歡姊姊喔!!!所以想送禮物給姊姊"

讓小蘋果對妹妹的第一印象還不錯~~^O^

<< 【小蘋果】小貝果給小蘋果姐姐的禮物-Merida KB162 >>

<< 【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之大寶的心理建設怎麼做?! >>

 

cats16.jpg

兩姊妹再見面~~已經是我帶著妹妹入住台中敬德產後護理之家了!!!

我承認我實在不是乖小孩~好想再讓小蘋果見見小貝果喔!!

所以偷渡了老媽和小蘋果進來!!!(月子中心規定家人進來~寶寶需要進育兒室~)

但小蘋果看著小貝果的表情~我好喜歡喔!!

cats27妹妹送禮物.jpg

當然~"妹妹的禮物"我們不只送一次~

後面像新雨衣~還有套書~還有很多....

有時就會說是小貝果送的~~

"因為小貝果知道姊姊快要上幼兒園了~怕姊姊下雨沒雨衣穿~所以拜託把比媽咪買給姊姊!!" 

"因為小貝果知道姊姊喜歡看書~所以拜託媽咪買好看的書給姊姊看!!"

"因為小貝果知道今天是姊姊生日~所以送紅包給姊姊~"

這樣"善意的謊言"~只是希望能讓姊姊知道~其實妹妹是會關心她的!!

當然隨著小貝果的成長~

我們也是同樣的會幫小蘋果Social & 說好話!!

"小貝果~妳知道嗎?姊姊其實好愛妳喔!!"

"小貝果~姊姊不是故意XX的~妳原諒姊姊好嗎?因為她好愛妳喔!!"

ps,既然是"善意的謊言"~當然是私底下對小貝果說的囉~

而這方法是希望能對她們的姊妹情打下良好"愛的基礎"!!

 

cats17 不會刻意隔離.jpg

獨處!!! 再忙~也要單獨和妳一起"談情說愛"~~

小貝果5D v.s.小蘋果2Y6M!!

在月子中心礙於規定~她們的接觸其實不多~每次來小蘋果都只能在育兒室外隔窗看妹妹

所以兩姊妹此時的合照是很珍貴的畫面~~

cats5.jpg  

但小貝果去育兒室的好處是~~

我和小蘋果就有很完整的獨處時間~~

趁這時候好好講故事~好好抱她親她~陪她聊天玩遊戲~~~

小蘋果也可以好好享受獨佔把比媽咪的美好時光~~ 

喔!!對了~還有享受媽媽多擠出來的愛心母奶!! 

cats6.jpg  
若可以~把比媽咪最好每天都能撥出一點時間分別與每個孩子獨處~

以自己的經歷來說~小小的小貝果~因為親餵的關係和媽咪的相處時間其實很多~

若是白天~我就會趁小貝果睡覺的時候~自己精神體力允許下~儘量陪伴小蘋果~

晚上雙果拔也會加入陣容~輪流和這兩個孩子獨處~

當把小貝果交給雙果拔時~我就可以更專心的陪小蘋果聊天或陪她玩~

讓她可以單獨獲得父母的關愛~如此也就比較不容易因忌妒而與小貝果爭寵~~ 

cats10背6M妹妹陪姐姐上畫畫課.jpg

有時為了消磨白天在家兩瞪眼的時間或者避免兩三歲兒正值容易令人情緒爆炸的任何一刻~

媽咪我選擇再辛苦也背著年紀小不懂事的小貝果~帶小蘋果走出家門~

去體驗一些PG課(Playing Group)~像畫畫課~

<< 【小蘋果】1010813小蘋果美術課初體驗 >>

<< 【小蘋果】1010828小蘋果體驗創意美術~原來畫畫也可以這樣玩^^ >>

或者參加戶外媽寶團~曬太陽兼認識新朋友~^O^

<< PG-趴趴GO親子團紀錄  >>

cats10背5M妹妹陪姐姐上課.jpg

或者帶她去上職能治療(改善她的好動與不佳的專注力~)

<<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

cats13 我和小蘋果的小約會.jpg

再不然~跟媽咪一起去享受"變美的愉悅"~~我護髮~她就洗頭+綁漂亮~~超開心的!!!

能夠獨處的時間~對我和小蘋果來說~真的都很珍貴啊!!

 

cats18.jpg

抱抱!!! 讓人帶來安定的力量~也彼此傳遞溫暖~~

小貝果滿月出關之後~才是兩姊妹正式相處的開始!!!!

終於可以親密接觸了~~我們讓小蘋果嚐試著抱妹妹~

希望她可以藉由"抱抱"~漸漸和小貝果建立親密關係~~

沒想到一試成癮!!!幾乎幾天就要抱一次~

cats19 (3.5M姐姐抱).jpg

 cats19 (5M姐姐抱).jpg

從小一路抱到大~(大人還是要在旁邊看顧著喔!!)

不得不說~抱抱真的有很神奇的魔力!!!讓人帶來安定的力量~

也讓雙果姊妹藉由抱抱彼此傳遞溫暖~~

cats19 (8.5M姐姐抱).jpg

小貝果長大了~體重增加了~小蘋果抱的方式也不同了~但也還是很可愛啊!!!

 

cats21 兩姊妹親親.jpg

親親!!! 大寶與小寶的親密身體語言~

抱完了~親親當然也不可少~~

在小貝果還是小baby的時候~小蘋果就會學著把比媽咪親妹妹~

親上癮了~不用我們做示範~她自己也親習慣!

等妹妹大一點~開始有好玩的互動~換妹妹親姊姊~~這畫面真的超cute~~

cats21 睡前互親互抱.jpg

兩姊妹的睡前儀式~互道晚安~互相親親和抱抱~~

這樣習慣的建立~讓兩姊妹即使白天吵的再兇~晚上還是要和解~互相感受對彼此的愛!!!

 

 cats20(小蘋果照顧妹妹).jpg

放手!!! 建立大寶照顧小寶的使命感~

然後~我也開始慢慢的放手一些小蘋果可以完成照顧妹妹的事情給她做~

例如:

小貝果睡覺~就讓小蘋果看著一會~

讓小蘋果帶小貝果看黑白卡~做視覺追蹤運動~ 

cats20(小蘋果包尿布).jpg

再說~兩歲左右的小蘋果已經很愛玩"玩偶包尿布"的遊戲~

所以~~等妹妹大了一點~我就讓她幫妹妹包尿布~

想不到!!!她包的還不錯捏!!!(當然需要大人的幫忙)

cats20(小蘋果照顧妹).jpg

也可以讓小蘋果幫妹妹穿襪子~或者幫妹妹拍照~~

cats20(小蘋果講故事).jpg

偶爾也讓小蘋果展現一下~講故事給妹妹聽~~~ 

cats20(姊姊餵妹妹).jpg

餵妹妹吃東西也是不錯的照顧方式!!

適時的誇獎小蘋果"妳真的是媽咪最棒的小幫手!!!"

這樣下來~漸漸讓小蘋果對妹妹有種使命感~也會讓她覺得~她是被需要也是被重視的!!

而小貝果呢?被姊姊照顧後~

慢慢也會延伸出對姊姊的崇拜感和依附感!! 

cats22 小蘋果學妹妹.jpg

 可愛學人精!!! 接受大寶的行為退化~並"努力有耐心"的引導
不可否認的~~即使大寶的心理建設做再好~小蘋果依舊還是出現行為退化的情形~

但程度上~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面對她的退化~我學習接受並適時引導~

以小蘋果來說~

@原先不碰媽咪ㄋㄟㄋㄟ的小蘋果~看著妹妹親餵~竟也說真的要喝~

@從小到大~沒吃過奶嘴的小蘋果~看著妹妹嘗試用奶嘴~她也說她要吃~

@妹妹學趴趴~妹妹學翻身~她都要學妹妹~~

cats22 小蘋果學妹妹2.jpg

 @妹妹睡嬰兒床~她也要陪著妹妹睡~即使腳都頂到床尾了~還是要"ㄎㄟˋㄒㄧㄡ"~

冒著床塌的危險~還是讓雙果同床共枕~

@妹妹長牙癢咬固齒器~姊姊也要一起同樂!!!

cats22 小蘋果學妹妹3.jpg

@妹妹吃手~姊姊也學吃手~

@妹妹坐餐椅~姊姊也要和妹妹交換坐~

@妹妹坐小馬桶坐墊~姊姊也要坐~ 

cats22 小蘋果學妹妹4.jpg

@妹妹裝可愛~姊姊也要一起裝可愛~ 

當然~還有已經戒尿布的小蘋果~三不五時也出現尿褲子的狀況~

原先也算獨立的小蘋果~也開始變得黏人~

原先可以很好溝通的小蘋果~也開始變的哭鬧而不講理~

原先可以自己吃飯的~也要賴皮讓人餵!!

 

這些行為~~仔細想想其實會發現大寶只是想吸引把比媽咪的注意力~

雖然在要照顧二寶的壓力下~還要"對付"大寶的行為退化~我承認真的很難有好的情緒去面對!!

但只能不斷的深呼吸~~

努力試著適當的引導及耐心的陪伴與應對~很多行為會只是一小段過渡期~

例如:

#小蘋果想被媽咪親餵~我不會拒絕她~請她等妹妹喝完~我會讓她喝~當然即使好奇~最後她還是害羞的主動放棄~

#沒吃過奶嘴的小蘋果想要吃~我也沒拒絕~讓她吃吃看~幾次之後她自己也了無新意放棄了~

#妹妹的成長行為~她都要學那又何彷~看著一大一小的可愛動作~也是可愛到破表!!

#即使小蘋果尿褲子了~我也不會罵她~但會請她努力地記得~不要忘記去找馬桶寶寶尿尿~然後我大概1~2小時就會提醒她一次去上廁所~

#變的黏人~我就會清楚的告訴她我現在要做甚麼?為什麼這麼做?請她"先做甚麼事"或"學習等待媽媽回來"~並給她愛的抱抱與親親....

#哭鬧不講理~"久久懲罰"拿出來用剛剛好!!!原則要守住~"哭鬧不講理"就不會變成威脅的武器~

cats12 3Y5M漸趨穩定.jpg

大概快到三歲半吧!!再伴隨著進幼兒園~小蘋果這些退化行為也幾乎消失的無影無蹤~~

情緒與行為也漸趨穩定~不太鬧情緒了~會自己好好吃飯了~也不尿褲子了.....

雖然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去應對~但能看到這樣的小蘋果~辛苦也是值得的!! 

 

cats24 姊姊吃醋.jpg

吃醋爭寵!!! 不要做比較~不要要求大讓小~

在小貝果小時候~姊姊的"醋意"其實還是會看得到.......

爺爺奶奶要抱妹妹~小蘋果也會吵著要抱抱......

要幫妹妹拍照~姊姊就會擋鏡頭~

cats24 姐姐欺負妹妹.jpg

還有趁機偷咬妹妹!!!or偷偷想踢妹妹!!!

很多行為層出不窮~或許是有意~或許是無心~

有時評估可能是無心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刻意對她的行為指正~

但在明顯行為的狀況下會適時的阻止並引導~

例如......

趁機偷咬妹妹!!!妹妹大哭了~當下我其實也嚇到~但我會忍住(這真的需要N次深呼吸!!!!)~

然後平靜的說~"妹妹痛痛了~妳咬她太大力了~""請給她秀秀好嗎?!"

秀秀完~一樣要請她跟妹妹說對不起~

並會讓她感受一下假使被咬的痛(就是我也會小小咬她一下....)

然後問她感覺怎麼樣呢??互相感同身受囉!!

 

若是沒看到~或是比較無傷大雅的行為~我會視若無睹~ 

因為有時候父母反應太大或太頻繁~反而會讓大寶醋意更重~故意的行為可能會更多!!!

假若出現的行為太頻繁~這時候也會覺得可能我們的愛意表達還不夠~

在能力有餘之下~更加強對她的關心與陪伴~

 

手足爭寵我相信絕對無法完全「消滅」~但期望能把爭寵的程度降到最低~

所以此時最容易產生的「比較」心態儘量不要有~~

我們有可能不自覺的對姊姊說:『妳都這麼大了~怎麼吃飯比妹妹還慢??』

然後也可能對妹妹說:『妳怎麼那麼愛哭~難道就不能像姊姊一樣好好講話嗎??』

這些比較的話可能會讓她們以為把比媽咪對自己比較不滿意~只喜歡別的兄弟姊妹~

也很容易加重手足之間的競爭~然後認為要比別的兄弟姊妹更好~這樣父母才會喜歡我~~

所以~請不要把孩子擺在一起比較!!

"不比較"就不會產生"差別心"~孩子也就不會出現厚此薄彼的不安全感~

若能將心比心~耐心溝通、花時間陪伴關懷~相信孩子與親子間的關係一定會更協和!!!

 

cats24 姊姊吃醋2.jpg

等小貝果更大了一點~~兩人互相吃醋、爭寵、吵架的狀況就會更明顯~

玩親親誰先親?綁頭髮誰先綁?吃東西誰先拿?玩玩具誰先玩?聽故事時位置怎麼坐?媽媽餵妹妹吃飯、我也要....

每一件事都可以成為兩姊妹吃醋的點!!這時候有智慧的面對就很重要!!

我不會覺得大寶一定要禮讓小寶~畢竟這年齡的孩子~還是以"自我中心"的想法居多!!

所以禮讓雖是美德~卻不能以年齡做分界~

孩子隨著年齡階段的不同~應對方式也不同~不過大原則要抓住~

就以玩玩具來說~(目前玩具的所有權都在媽媽身上~視情況開放還給小蘋果或小貝果~)

如果搶的玩具正是某一方手上的~

我會先請她們還給對方~然後有禮貌地詢問對方"姊姊(妹妹)~玩具可以借給我玩嗎?"

如果都堅持己見~那麼我會把玩具的所有權收回到我手上~請她們自己協調"誰先玩~輪流玩~"

對於禮讓的一方~我會給予讚賞或鼓勵~讓她們覺得禮讓是好習慣~

 

那麼?一定要姊姊禮讓妹妹嗎?其實我覺得大人可以示範分享~但尊重孩子的選擇與決定~

當小蘋果的所有物還沒有準備好要與小貝果分享時~我不會要求她一定要讓妹妹~

但我和雙果拔會在雙果姊妹面前「示範」~

我和雙果拔會交換吃好吃的點心~交換好看的書~或者說說跟分享有關的故事繪本~

希望小蘋果自己漸漸去感受「分享」可以是東西的共用~也可以獲得心情上的愉快~

進而學習要如何分享~這樣她才會更樂於分享!!

 

再以"餵妹妹吃飯"這件事來說~我會試著和小蘋果解釋差異背後的原因~

「小貝果還不像妳這麼厲害很多事可以自己完成~所以暫時需要爸比媽咪的幫忙~等妹妹像妳一樣長大了~她也會跟妳一樣自己完成喔!!」

其實小蘋果是能夠理解的-「不同的小孩需要不一樣的對待」!!

所以漸漸她可以接受一些"把比媽咪的差別待遇"!!

 

倘若孩子進入爭吵情境~超容易陷入鬼打牆的爭吵模式~~

"那是我的!!"、"是我的!!"、"不是~是我的!"、"是我的!!!!啊~~~~(小貝果尖叫中)"

這些對話在雙果家很常上演!!如果把比媽咪不管~這樣的鬼打強是永無止境~

所以父母正向的引導很重要~

我不當裁判去評判對錯(除非是很明顯的行為)~但我會做一個調停者~

讓雙果都有機會發言(雖然小貝果還不太會講話~但已經可以用單字表達過程)~

讓她們表達彼此間的想法意見及爭執點~接著協助她們一起想解決的辦法~協調退讓與輪流~

不必每次吵架都要介入協調~因為孩子在爭執間其實莫名的會有屬於她們之間的遊戲規則~

 

 cats26 把比媽咪不偏心.jpg

自己同一個肚皮出來的孩子~~卻是差異很大的不同獨立個體~~ 

像小蘋果~個性溫和善良、語言發展早(她六個多月就會叫媽媽了!!)~

很少哭、幾乎不尖叫、不會賴皮坐在地上~

而且她一直到三歲左右才進入所謂的"Terrible Two"!!!!

讓我對小蘋果幾乎都是以語言溝通居多!!!

  

但小貝果一整個相反~個性精明會看臉色、語言發展比較晚(她到一歲四個多月才叫媽媽!!)~

天天哭、三不五時尖叫、很會賴皮坐在地上~才一歲多"Terrible Two"就已經很明顯!!!

必要時~講道理和大小手就同步進行~

所以對雙果我會因材施教~

和不同個性的孩子相處~一定會有不同的互動模式~

說要做到完全的公平我覺得很難~但其實也可以是有彈性的公平!

所以雖然處理雙果間的爭執也是做很多功課~

但還是要邊養邊學~因為未來還有很多未知的狀況等著我啊!!

 

cats23(姐姐陪妹妹活動).jpg

cats23(姐姐陪妹妹活動)2.jpg

姊妹情深!!! 成長路上妳和我

姊姊走過的路~~妹妹也是跟著腳步後面走~

所以舉凡小貝果的收涎、爬行比賽、競走比賽或過生日~

都讓姊姊一同參與~一同感受妹妹成長的喜悅~

尤其比賽時刻~一定讓姊姊在終點加油~不論結果輸贏~一定有一段話會告訴小蘋果~

"妹妹看到姊姊在終點~~很努力地往前~因為妳的加油是妹妹很大的鼓勵"

"所以妳知道妳對妹妹有多重要了吧!!

cats10背9M妹妹陪姐姐參加萬聖節.jpg

而姊姊上幼兒園後的活動~~妹妹也是一同參與!!!

萬聖節要糖去~

cats10背11M妹妹參加聖誕節.jpg

幼兒園聖誕晚會~~

cats11姐姐3Y慶生.jpg

姊姊的生日慶生~ 

小小的妹妹雖然不懂~但是對姊姊的意義卻不一樣~

因為她的生活中~有了妹妹的參與~顯得更熱鬧~也更好玩~ 

cats25 姊妹開始有互動.jpg

cats25 姊妹開始有互動3.jpg

看看這兩年來這兩姊妹的互動時光~~

一起玩~一起看書~

cats25 姊妹開始有互動2.jpg

一起坐把比的大型重機~一起洗澡~一起畫畫~

這些一起相處的時光~是多麼的珍貴與美好!!!

 

雖然兩姊妹越大~吵架爭執也越來越多~~

可是會發現她們已經慢慢發展出屬於姊妹專屬的相處模式~ 

而且兩姊妹有伴~我和雙果拔有時真的可以好好喘口氣坐我們自己的事~

不會被任何一個孩子黏或吵~

這也是意外的收穫吧!!

 

<< 【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之大寶的心理建設怎麼做?!>>

 果麻推圖2_副本 1503915_789392797742847_275659525_n.jpg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