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2.jpg       

雙果寶貝都約莫在5.6M時~~就開始親子共讀了!

除了學習怎麼翻翻書~其實也是順便學習怎麼破壞書~

所以說~"繪本的破壞與重生"是訓練孩子學習看書必經的歷程~

是讓孩子從此慢慢學習"愛惜繪本"~

也是把比媽咪要訓練心臟強大和精巧修書技術的開始~

但為了天天煲故事湯給孩子聽~這個挑戰也實在值得~

書本被破壞了~我不會生氣罵孩子~我只會帶著孩子一起看著我修理書~

然後告訴她要愛惜書本~

"書書被撕破了~它好痛喔!!你要給它秀秀~以後要對它輕柔一點!!"

當然講一次絕對不夠~

2次、3次、4次、5次、6次......我相信耐心提醒一定會戰勝小小孩的"健忘"!!

 

DSCF2070  

猶記得小蘋果小小時候~就開始讓她翻布書~

cats20

小貝果也是呢!!!

因此CP值很高的布書不論哪一款~在寶寶幾個月大時下手絕對值得!

IMGP0005               

然後隨著月齡增長~因應寶貝的破壞力及認知發展~可以進化成硬紙書~

硬紙書我覺得從9.10個月用到2歲多3歲都很適合~

P1040872

至於平裝書及精裝書~在1歲半前後可以視孩子對書的反應~來考慮要不要開始入手~

不同材質與厚度的書本翻閱~也是訓練孩子精細動作的機會之一~

以小蘋果來說~她對繪本接受度很高~

大約在1歲4個月左右~就厚紙書為主、精裝書為輔(一個月約1~2本)~

約2歲左右~厚紙書與精裝書比例大約各半~

2歲2個月左右~就精裝書為主、厚紙書為輔了!

在這短短1年~她學習了如何翻閱精裝書繪本~也學習如何愛惜書本~

書本的毀損還是有~可是頻率有慢慢降低~  

而小貝果呢?!進度就比小蘋果姊姊在往後推遲一點~

因為她對書的破壞力還是稍微高一點~

所以目前2歲2個月的小貝果看書狀況是厚紙書與精裝書比例大約各半~

呵呵~再來看看家裡一些繪本的毀損狀況吧!

H000000000779C  

小蘋果大概十至十一個月時~我先買了"小寶寶翻翻書"來測試一下我的心臟強度~

一套四冊~也是很棒的入門書~

ps.請見"小蘋果翻翻書"

四本輪流翻的後果就是~壽命短暫~

好多可以翻頁的地方都斷了"羽翼"~

但這時候我發現我的心臟強度很夠(笑~)

雖然捨不得~但還是默默地修理了書~繼續讓小蘋果"玩書"~

  


以上...ㄜ~其實不只~還有好幾頁沒拍到的~

看那斑駁的痕跡就知道小蘋果有多麼的"溫柔"!!!

當然這些也全部都用膠布修理過了~

也因此到目前為止還能看~(一定得留下證據讓小蘋果看看她的破壞力有多強~)

接續給小貝果之後~她的破壞力依舊不容小覷~又重新修了一輪~

這本是雙果拔朋友給我們的有聲觸覺英文厚紙書~
最後一頁有一個感應器~一照到陽光就會發出"BUZZ...."的蜂蜜叫聲~
我也很愛這本~
但既然會在這篇文章裡出現~
就可以知道小蘋果力氣之大~
當然也破壞了它~差點讓它分做兩半~
所以我一樣趁它還有僅存的肢體相連時~
趕快用膠布努力的貼起來~

P1040388

愛看書的小蘋果也要帶著巧虎一起看~

 

然後小蘋果參加的"新生兒閱讀起步走"~
ps.請參考"逛書局"一文
獲得了一本很棒的觸覺書(躲貓貓)和一本認知書(小金魚逃走了)~

 

躲貓貓這本書~也四年多了~

目前還活得很好~只是身上的膠帶多了一些~

果然還是要厚紙書~~才能撐的久!!

 
 

 

至於稍為"薄一點"的"小金魚逃走了"~

下場是挺狼狽~破就算了~比起"小寶寶翻翻書"~其實還要支離破碎~
小蘋果的手勁真是強!!!

爾後小貝果也不忘再加強破壞一下~媽咪我當然修書技巧也日益精進!!

  

還有"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也難逃雙果魔手~跟小金魚下場有點像~



"兔子小白的禮物樹"也逃不過小蘋果的魔掌~
被她撕破了好幾頁~
更慘的是還被小姪女宜諭當畫板的畫了好幾筆~
讓我的心揪了N下~

這書.....我挺愛的...也不便宜啊!!!
當然被畫的就不能修理了~
我只好很認命的把撕破的黏一黏~
現在一樣當做這書沒事一般的繼續唸給小蘋果和小貝果聽了....

當然她們會問書怎麼了?我就一五一十訴說小蘋果的破壞事蹟囉!!


雙果拔疼愛女兒~給她訂巧虎的遊戲厚紙書~
當然也是一樣的下場~修理N次~

cats2.jpg

小魚飛飛~~這本小蘋果和小貝果也超愛聽的!!

但它實力堅強~目前只有小小修補一下~

 

cats.jpg

張開大嘴呱呱呱~最近新入手的~比較脆弱~很快就被小貝果給撕書了~

  

cats3.jpg

另外還有雙果都很愛的小黃點!!!

這本書翻閱率很高~當然破壞程度也N級~

現在書頁都變得不平整了~可是在媽咪我的巧手修書下~

依舊可以順利地存活著!!! 

 

cats1-1.jpg

另外還有前陣子剛入手的"火車好多節拼圖繪本"~

目前盒子已經受傷了~也被我簡單修理了~

 

以上還不包括我之前每個月去圖書館借的十本書喔~
也是被雙果的辣手摧殘N本~
在每次還書日期將近~
身為老媽的我也很認命的修理書~
讓下位讀者能夠順利的接受書香的沐浴~
這樣修理書下來~
算算少說有幾百本以上!!
我都覺得自己快要變成修書達人了!!

這樣的日子~不知要到何時才能結束呢??
不過說真的~我也是做的心甘情願啦!!


至少~小蘋果在抓周的時候~抓了書本~

截至目前為止~繪本閱讀也是她的最愛~

cats15       

小貝果對書的興趣也增加很多~~

已經可以在媽咪懷裡聽好2-3本故事都不會跑走~

睡前也要抱書說故事~才要乖乖睡~

真的要給小貝果拍拍手了!

 

這些書本們~總是在孩子們的破壞中求生存~~

從小蘋果到小貝果~~快五年了~

從不間斷的讓媽咪把比一而再再而三地修理著~~

我們的心臟強度晉升N倍~修書技巧也日益精進~

面對孩子的破壞~從氣急敗壞到淡然處之~

修行過後的我們~真的都變成修書達人啦!!

但這也是煲故事湯的必經歷程~

沒有花時間、花精神~那得現在雙果愛閱讀的好習慣~是吧!?!?!

cat.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寶寶翻翻書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