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待產期間~我實在很不安分啊!!
除了做包包~也還要K書~
很忙碌不是?!

可是卻覺得好滿足~
除了半夜的頻尿導致斷續夜眠與懷孕後期的腰酸背痛與不規則的宮縮讓我不舒服外~
基本上都算輕鬆~愜意~
也因為這樣~K完一本書了~
<<真的放手讓你飛>>
看完整本書~其實有點傻眼~
這個媽媽啊!!好勇敢~可以讓孩子去面對父母覺得"不敢"的一切!!

她是汪培珽~
一個我很喜歡的作者~她的教養觀念與想法深得我心~
因為她~我在學習與孩子講道理~試著克制自己的脾氣~(我承認我很火爆和很容易沒耐性!!)
因為她~我在學習放手讓孩子自由的成長~不要扼殺她的成長空間~
看完這本書~
更是讓我自省~
我真的有辦法可以選對放手的時間~讓小蘋果和小貝果面對自己的獨立成長嗎??
孩子~對我來說~
目前簡直就是心肝寶貝~
可是~我更期許自己~不要用父母的"權威"與父母的"不敢"來扼殺她們的一切~


內容簡介

放手,是門功課,需要練習

「你敢讓她去跳?」朋友從電話那頭傳來好大的問句,而且語氣中頗有「這麼大的險,你怎麼敢讓孩子去冒呢」的意思。我沒有回答,只在臉上露出一抹微笑。

父母「不敢」的事很多,這是不是就意味著,你的孩子這輩子都別想碰了。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卻都要隨著父母的「敢與不敢」而活著嗎?
當孩子十二歲的時候,你說不,他沒有空間可以反抗。反抗,往往造成兩敗俱傷。
但是我將眼光看到了未來,當孩子成年之後——
請問我們要如何面對自己心裡的各種恐懼?
當孩子十八歲開口跟你說,他要去做什麼的時候,你敢說不讓他去嗎?
我不敢。

大家都說,「要父母放手,好難」。
但我們一定要做到啊!就當它是一種修行吧。
年輕的爸媽,第一個需要建立的概念,是什麼呢?——
「你自己獨立嗎?你願意獨立面對自己的老年嗎?」
孩子成年的時候,就是與父母分道揚鑣的時候,
巴望一輩子黏著孩子的父母,最後,有誰得到幸福了?
真的能放手的,成全的不會只有孩子,還會有自己的後半生。

我從孩子上小學就開始練習了,希望他們十八歲時我可以畢業,
我,已經開始了——那你呢?
~~汪培珽

汪培珽手記系列,根本就是「媽媽看完,還可以傳給孩子看」的書。


後來,陸續有年輕孩子在看她的手記,我們竟然才發覺,
手記系列根本就是,「媽媽看完,還可以傳給孩子看」的書。
作者和女兒兒子遇上的問題,可能也是你和你的孩子將來可能遇上的。
你對孩子的愛,或是你對孩子的抱歉,都可能是孩子原來不知道的,但是──
透過第三人的書寫,或許可以幫你傳達一些你想說,卻不知道要怎麼開口說的話:

1放輕鬆,當爸媽沒那麼嚴肅啦
如果看累了有深度的教養書,同樣是談親子生活,哇,她的反應還真——對!

「媽媽,侵害是什麼意思?」聽完文章,姊姊問。
「性侵害。」我只加了一個字,孩子馬上懂了。
然後她也想起自己的好友,一個月前就在地鐵裡遇過有人亂摸。
說著說著,我們竟然聊到「約會強暴」的話題,
我趕緊啪啦啪啦地提醒孩子交朋友要小心。但她卻突然問我:
「媽媽,如果是真的男女朋友,嗯……男朋友摸女朋友,這算不算侵害?」
哇!哪門子問題。啊!這要怎麼回答呢?
「如果你的感覺不錯,就不算。」我據實以告。
姊姊爆笑出聲,「竟然有媽媽說出這樣的話來。」
嗯?我有說錯嗎?

2 當爸媽,小心別走火入魔了
好好的孩子,卻常常毀在父母太認真

孩子根本還驚魂未定,我卻不停地追問。直到弟弟丟下這句話,我才住了口。
「你就是希望我傷心。」
沒有生氣,沒有抗議,他只是平和地直述了一件父母最容易犯的錯——
父母話說得愈多,有時只會讓孩子的心情更沮喪。

3愛賭氣的孩子,是怎麼來的?
大人忍著不賭氣,不賭氣的小孩就是這樣來的。

靜默的十幾秒鐘,我的腦袋裡閃過了一個「賭氣」的念頭,這也是很多人可能會選擇的作法
——起身,拿起相機,在孩子面前,將照片都刪除。怎麼樣,你高興了吧?
「怎麼樣,你高興了吧?」簡直就是人生最笨、最糟的選擇。

4孩子尿床了,還是媽媽的寶貝
怎麼可能因為尿床就不愛他了,難道會是故意尿床的嗎?

我彷彿是個訓練有素的士兵,迅速而確實地完成每一個步驟。
然後媽媽再回去抱孩子,將孩子抱回他的床上繼續睡。
有時此刻,孩子會醒來,眼睛睜得大大地看著你,我不知道自己哪生出來的耐心?──
大半夜啊,雖然我愛睡得要死、累得半死、冷得半死,
但我不只不會罵,還會很愛憐地親親小臉蛋,說:「你是媽媽的小寶貝,
小朋友都會在半夜尿尿的。媽媽幫你換好香香乾淨的床鋪了,快點去睡,媽媽好愛你。」

5當爸媽,也要當夫妻
夫妻相處的模式,統統看在小孩眼裡

當我們的語言和行為,讓身旁的人覺得尷尬時,那代表,我們一定有哪裡做錯了。
有多少太太會當著外人的面抱怨先生?有多少先生會當著家人的面貶損太太?
強勢的一方,心裡可能想的是:
我們平常就是這樣子,也沒怎樣,所以當著外人的面也不需要刻意隱瞞。

連不看親子書的大人,都會喜歡看的親子書

作者介紹


汪培珽

短髮,戴眼鏡。
會開車,不上路,樂於輕鬆當乘客。
喜歡打開天窗說亮話,不打小孩。
每天游泳,每天寫字。
最擅長把道理講清楚,最生氣早上被亮醒。
最大的願望是:放下一切,專心陪小孩。

六年內出版了六部作品,本本暢銷,僅僅台灣,突破一百二十刷。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管教啊,管教》《金湯匙裡的毒藥》

代表作《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目前有大陸簡體版、韓文版。
2010《管教啊,管教》榮獲四項榮譽:誠品【人文科學類排行榜】第一名
金石堂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獎 博客來【全國總銷售排行榜】第十六名
台北國際書展.入圍非小說類大獎

五年前隨先生工作移居香港,目前在《明報》和《明報週刊》設有專欄。
汪培珽˙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部落格
www.wretch/blog/wangpeiting

作者相關著作:《孩子知道你愛他嗎》、《管教啊,管教》、《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more...

汪培珽手記:真的放手讓你飛-目錄導覽說明

  • 自序:放手,是門功課,需要練習
    輯一:出門去旅行

    1 空中小姐的薪水很多嗎?
    吸引力可不可以持續一輩子,與金錢和外表的關連不大,永遠的關鍵都是——你自己喜不喜歡。
    2 有空,要來看看爸爸媽媽
    衛生紙上的文字,赫然讓我彷彿進入了三十年後自己遲暮之年的時空裡──我坐在養老院的花園裡,寫信給遠方的姊姊和弟弟。
    3 親情無所不在
    半夜兩點鐘,「媽媽想要去浴室寫東西,你們要不要去?」
    4 我是不是老了
    老了的人,都會很囉唆,我現在開始練習,不行嗎?
    5 人文素養
    罵──他們?他們自己喜歡做蠢事,如果你還理他們,那你就是跟他們一樣蠢。」弟弟開始跟媽媽訓話。
    6 種族歧視,震撼教育
    「沒習慣罵人」的人,要我可以「即興」開口罵人,我還真做不到。
    7 不能早點回家嗎?
    坐在爸爸旁邊的姊姊,輕輕拍拍爸爸的手說:「企鵝九點回家,就跟你每天晚上九點才回家一樣……」
    8 對不起,鴿子不能餵
    西方人,可能老早就有這方面的生活教育了:「不屬於你自己的動物,你沒有權利餵牠。」
    9 小小的一張告示
    警告你的同時,還會留個台階讓你下去,這就叫作幽默感囉。
    10 爸爸都在騙你們
    「爸爸,這種好事,我自己忍著不做,都留給你了。你要怎麼感激我啊?」我說。
    11 真的放手,讓你飛
    當姊姊和爸爸走向轟隆聲的螺旋槳飛機時,我怎麼覺得他們好像是要去上戰場啊……
    12 自己嚇自己
    「我最後悔的是,跳出去的那一剎那,我的眼睛沒有睜開。我下次跳的時候,一定要從頭到尾都將眼睛張大,一秒都不可以閉起來。」
    13 你敢讓孩子……
    我不敢。我不敢的理由不是因為我怕孩子說我不民主。而是,那是他自己的人生,我不想用我自己的人生態度,往孩子身上套。
    14 揹著房子去旅行
    它就像一個放大版的辦家家酒。什麼東西都有是一個完整家的縮小版,但卻又讓孩子有鑽進放大版家家酒的樂趣。
    15 小孩天生有彈性
    只要讓孩子吃飽穿暖,再加上父母和藹可親的愛,有沒有豪宅和山珍海味,小孩是一點也不在乎的。
    16 適可而止
    從我嘴裡吐出來的話,好像是火災裡的黑煙,籠罩在孩子的四周,怎麼揮也散不開。──望子成龍的父母,當進入走火入魔的境界時,大概就是這樣吧。
    17 還好,我有帶你去
    我不知道為什麼?Kiwi的行徑,簡直就像個故障的玩具鳥,一直這樣來來回回地跑著;而且常常無預警地突然煞車停下來,用牠的長嘴往泥土裡啄啊啄的……
    18 整媽媽當樂趣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等待他們下一次的回來。」咦?突然發覺這句話,父母到老了都還適用呢。
    19 可恥
    不是只要以「愛」為名,父母就可以為所欲為。
    20 你恨你的工作嗎?
    如果你討厭你的工作,你就該去找一個你有熱情的工作來做。如果不行,你就是在糟蹋你自己的人生,也會順便毀了別人應該美好的一天。
    21 忌諱
    人不會因為你不說「死」字,人就不會死。該活到一百歲的,不會因為你說了「死」,就變成只活到九十九。
    22 哪個比較危險?
    有些父母天天處於危險卻不自知,然後只要見到小孩一想脫離父母的掌控,就開始胡亂鬼叫什麼「好危險,不要去」。孩子的創意,常常就是這樣被父母扼殺的。

    專輯二:回家過日子

    23 不留餘地
    大人總是認為「自己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於是對小孩說話,總是不留情面。
    24 不打孩子的理由
    原來父母的教訓不是給了孩子,而是給了自己。讓自己最心愛的人,一輩子記得自己那副可怕的嘴臉和動作。
    25 我沒有生氣的權利嗎?
    很多父母,都是看不得小孩生氣的。對於孩子的負面情緒,不是壓抑,就是逃避。
    26 攔也攔不住
    「權威」雖然好用,卻不是長久之計。當管理上不能讓人心服口服時,問題只會愈滾愈大,永遠不會自己消失的。
    27 賭氣,教訓不到任何人
    沒有孩子天生下來就有賭氣的性格,如果有,請先檢視一下,他的周遭是不是有喜歡賭氣的大人。
    28 該把關的不是別人
    為什麼不可以用古代的育兒觀念來教現代的孩子?因為全球近三十年來的資訊發展,是之前五千年從未有過的,尤其是有了網路之後。
    29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冷颼颼的大半夜,尿床已經很不舒服了,當然是要愛他不是罵他啊。而且,尿床又不是故意的,罵孩子幹嘛?
    30 長大,不是只有耍酷而已
    不讓孩子試試,孩子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感受。如果感受都是父母的,還浪費時間談什麼孩子的創造力呢?如果感受都是父母的,那人活著是要幹嘛呢?
    31 我就是被嚇大的
    保護孩子的最好方法,不是將孩子圈在自己身邊,而是讓他們有機會磨練自己的警覺心。
    32 侵害
    忍耐是古代人奉為圭臬的訓詞。我不是說現代人不需要忍耐的美德,可是如果什麼事都拿它出來用的話,那絕對不是美德,而是愚蠢。
    33 空空的感覺
    父母多跟孩子分享自己的看法,當孩子遇上外來的誘惑時,那份潛藏在孩子心中的道理,就會變成啟動自制力的鑰匙,才能適時地給外來的誘惑,致命的一擊。
    34 不越雷池一步──快查電影分級
    她知道了「make love」這個字眼後,還抵死不肯跟弟弟說,雖然弟弟一直追問,她最後也只丟下:「你去問媽媽,看看什麼時候你才需要知道?我不說。」
    35 幸福是個比較級
    「如果我們沒有這些東西,一樣可以快樂地過日子,不是嗎?」媽媽說。「可是,這樣我就沒有幸福的感覺了。」姊姊說。
    36 到底有什麼毛病?
    我忍不住納悶:現在的孩子,到底有什麼毛病?有這麼高的成績和才藝,但是在這些最基本的做人道理上,卻只有三歲小孩的智商,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37 不耐煩
    當我們的語言和行為,讓身旁的人覺得尷尬時,那代表,我們一定有哪裡做錯了。
    38 你有辭職回家帶孩子的條件嗎?
    不是每個媽媽都可以回家帶孩子的。至少,我們必須將自己的退路打點好。什麼是退路裡最重要的東西呢?當然就是經濟能力。

    跋:我的感覺,只有兩個字

我親愛的小蘋果~
上次見面~是兩個禮拜前~
卻彷彿過了好幾個世紀~
第一次這麼久沒見到我的寶貝~
可是~妳似乎長大了不少~
妳也會在電話裡跟媽咪恭喜拜年了呢!!
希望~媽咪下次見到妳時~妳可以給我更多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