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就是想記錄一下~所以寫了這一篇!!

對於副食品~相信網路上的分享五花八門~
大家估狗就可以看的到~這我就不多說了~

而這篇~只是想分享我自己帶兩個孩子進行副食品的經驗~
說真的~對於副食品這塊我一直不算很有成就感!!
就算在兩個孩子都從"副食品之路"畢業後~我對於那段過去~
依舊心有戚戚焉~~


永遠忘不了小蘋果小的時候~我被她深深的挫折打擊過!!
那時的她~一直厭食讓我很頭大!!
(但她後來大了才知道~她根本是視覺性的偏食寶寶)


而小貝果~雖說對食物接受度高~但三不五時都會來個厭食~
要不然就是吃飯嘴巴張很小~搞得我ㄎ一摸ㄖ很差!!


(這是小蘋果剛滿四個月的時候....)
回想小蘋果那時~
為了能夠讓小蘋果順利接受副食品~
再加上看書及醫生說四個月可以增加副食品了~
於是乎~小蘋果在四個月就邁向副食品之路~
結果反倒讓我自己在這條路上過的很坎坷(我自己覺得啦!)~
因為小蘋果讓我受挫N百次~(是說到底要講幾次啊!!快變抱怨文了~哈!!)

原本是開開心心的煮東西準備給她吃~到後來興致缺缺~
皆因她對副食品漸漸不賞臉~


我承認那時的我~並不是個好媽媽~
我心急了~
怕斷不了奶~怕她吃不多~怕她餐桌禮儀差~
所以一開始我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沒讓她開心吃東西~
而且我應該要讓她慢慢體驗每一種食物的味道的~
可是我沒有~我都是把新食物加在原有的食物泥裡~
然後又強迫餵食~希望她吃更多更多~

又為了訓練餐桌禮儀~手亂揮就打小手~
嘴巴吐食物出來就ㄉㄧㄚˋ一下小臉~
力道輕~但我想也讓她受傷了!!
心裡說了很多次的對不起~
也流了不少心疼的淚~


那段日子~"禮儀訓練"和"讓她快樂吃東西"在拔河!!!
每每看著我辛苦做的食物泥倒掉~就覺得心疼又浪費!
但小蘋果真的一點也不賞臉~

我只能說~超級無敵在考驗我的耐心~
網路爬文爬一堆~書也看了不少~
可是怎麼忽然覺得我好像還是沒辦法好好帶小孩?
不斷的質疑是我方法錯了嗎?
食物泥不想做了~禮儀不想敎了~連小孩都不太想帶了~
一個人帶小孩好累~
自己睡也睡不夠~吃也不正常~還要擠奶~
那時有好無力好無力的感覺~
深深覺得我被小蘋果打敗了~
但我還是她媽不是嗎?!這是不變的事實吧!!
那時~我給自己不斷的心理建設~
告訴我自己~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囉!讓我不知不覺的迷失方向~

是啊!!小孩不就是要快樂的成長嗎?!
我這樣搞的她累我也累(淚.....)~


但最難懂的是這些小孩真的很奇怪~吃食物嘴巴開小小~
吃牙餅蛋酥或者固齒器湯匙一些有的沒的~嘴就張大大~
搞不懂她們到底在想什麼?
算了!!小蘋果生來真的是要磨我的耐心的!!


後來我轉換心態了~而且也延長了育嬰假~
讓我決定不能急!!

吃飯就開心吃吧!!
要嘛唱兒歌給她聽~要嘛一直誇獎她~
要嘛就跟她互動玩一下~
就是一個典型的"彩衣娛親"~
只不過是老的娛小的....

食物泥不吃完~就算了~
手亂揮亂拍、嘴巴吐食物~頂多"ㄏㄥ"她一下~
我自己也無可奈何~
就醬....她對副食品的接受度慢慢就變高了~
但會一陣子一陣子的"愛吃不吃"~
雖然最後都會吃完~既吃的很不專心~我也餵的很累~

後來想想是因為"大雜燴"她大姑娘不喜歡嗎??
好吧!!
一切就重新開始吧!!
先從簡單的高麗菜米泥給她吃~
想不到小蘋果挺賞臉~
越吃越多~

所以在小蘋果階段~簡言之~
其實用副食品就是要按孩子自己的喜好和進展來給予~
而且快樂的氣氛很重要!!


(芝麻布丁)

小飯丸

起士蒸蛋

還有~變換食物的多樣性也蠻重要的~
感覺很像電影"美味關係(Julie&Julia)"
只是人家是為了大人的口腹之慾~
而我卻是為了小人的食慾在打拼~
哈~~


到了小貝果~~
她讓我挽回了一點成就感~
而我謹記之前的教訓~乖乖地按部就班體驗食物味~~


小貝果吃東西真的都很賞臉~也不偏食~
兩姊妹簡直是天差地遠~


漸漸的小貝果大了~湯匙也慢慢回歸到她手上~
食物我是不敢全部放在她面前~因為到時一定是餵地板吃~


所以我會把切好的水果丁或小飯丸或小塊軟食物~少少量的放在碗裡~
然後讓他自己伸手過去抓~再移開~
(這時候~吸盤碗扮演很大的角色)


而餐具也就隨緣練習~這時候的小貝果大都是拿來咬~
有時就把飯放在碗裡讓他去舀~當然~舀不到就幫忙囉!!
目前就我所知~會使用餐具大概也要一歲半吧!!
所以也不用太心急~
而且若要要抓著寶寶的手去舀食物~也要小心控制她的手~避免傷到孩子的小肌肉~~


雖說小貝果一樣有出現厭食期
但她的時間沒姐姐那麼久~而且不偏食的她現在吃的可好啊!!
再說大人有時候也會沒胃口~也不要強求孩子一定要完食!!!


在不認真的狀態下~一歲一個多月~
她還不會舀食物~卻也漸漸學會了可以把有食物的湯匙送進嘴裡!!
看到這一幕~一切辛苦實在很值得了!!

如今~我也脫離了副食品這塊~
輕鬆多了~
卻開始懷念之前做副食品的日子~~
人真是矛盾的動物啊!!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