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月子中心上了那堂0~3個月嬰幼兒發展的課之後~
(請點連結)
就會特別去注意一些幼兒發展的東西~
還特地上了澄清兒童發展中心的網頁去看~


然後.....看到了這段話~
裡頭的"常坐不住"、"活動量大"、"注意力不佳"、"生活中常忘東忘西"!!!
這段話的症狀在小蘋果身上全都看的到~
雖然以前就知道~但總想著小孩子嘛!!這些應該都是正常的~
再加上阿母最近常講的一句話"小蘋果走路總是容易跌倒!!"
心裏出現警覺~忽然不這麼覺得是正常的了!!
該不會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吧?!?!
趕緊打電話去澄清的兒發中心詢問~
也所以~決定帶小蘋果去看看復健科門診~

3/9
再度回到敬德護理之家~
但這次來到的地方是復健科門診~
因為是分院~再加上或許是地方偏僻~
掛號後根本不用等~直接就可以看復健科醫師了~
然後把小蘋果以上的狀況全都告訴醫師~

一開始醫師先請小蘋果走路~後來脫鞋襪再走一次~
發現小蘋果因為有S型腿+扁平足~所以才會有容易跌倒的狀況出現~
而這狀況基本上可以觀察到四足歲~
因為小孩的骨骼會在變~所以如果四足歲後還是這樣~
就需要做鞋墊矯正囉!!
至於"常坐不住"、"活動量大"、"注意力不佳"、"生活中常忘東忘西"!!!
先由護士和小蘋果做互動~醫師也一邊觀察~
醫師是表示小蘋果的狀況~ADHD是似有似無~
醫師覺得可以再觀察~
但可以確定的是她注意力的確不佳~
於是~安排了職能治療要幫助小蘋果~
就這樣~展開了小蘋果的職能治療之旅囉!!
這樣看一次門診~職能治療可以做六次(每次30分鐘)~每次都要用健保卡過卡~
費用總共100大洋~
就當作去上感覺統合課程~還有專業職治師幫忙~算算也很值得~

3/12
今天是第一次做職能治療~
小蘋果因為不怕生~所以還算順利~
但因為自己糊塗忘了帶相機~
所以沒有照片啦!!好可惜喔!!
上完課後~小蘋果一整個不想回家~可見這邊對她吸引力有多大~
這樣也是好現象~至少不排斥~就不用怕治療中斷囉!!

課後和老師討論~老師的確也發現小蘋果很容易被新事物轉移注意力~
當然這也是因為她好奇心很重~
之後可以慢慢訓練~
而老師也表示因為小蘋果活動量大~
其實可以多帶她去戶外跑跳活動~
(這些其實很常做~但我想應該讓她動不夠多~所以無法靜下來吧!)
若是平時在家裡~也可以讓她多幫忙或搬重物(當然是不以傷害小孩或超越它的力量為主囉!)
搬重物這動作~也是幫助讓她的身體漸漸去學習自我平衡~
或許對她常跌倒也可以有幫助~
又因為阿嬤提到小蘋果不易入睡的問題~
老師覺得可以給她一些壓觸覺刺激~
例如跟她玩一些包覆的遊戲~例如用棉被把小蘋果包起來~
睡前不要過度活動(這我也知道~但對小蘋果實在很難!)
給她的肢體有壓力的按摩~關小燈~放輕柔音樂~
就做做看囉!!

回家後~小蘋果對這職能治療課的反應很正向~
問她上什麼~她自己都有記得~也一直說喜歡去上課!!
感覺還不錯!!

而下午~謝謝同事絹的介紹~
看了3點超視侯昌明主持的節目-請你跟我這樣過~~
剛好主題也是在講關於好過動兒的討論~
連忙拉我阿母一起看~看了受益很多耶!!

一開始先是分享來賓的經驗~還有邀請藝術治療師和小兒科醫師做分析~
而節目裡的王宏哲老師有提到好動、過動兒的六大教養原則~
@看電視不要超過30分鐘(這......要改進!!!)
@不看暴
力卡通(還好從不看)
@不吃人工色素和甜食(還好小蘋果不愛吃甜食和糖果)
@避免打罵教育、暴力語言(沒有!!)

@避免過度保護和溺愛(沒有!!)
@不要過度限制孩子的身體活動~要有足夠運動~最好一星期有3天戶外活動,最好有流汗及會
喘效果及佳(這要努力去執行了!!目前是想讓小蘋果去上體能律動課程!!)
而且儘量讓小孩一次做一件事就好~
所以"吃飯+看電視"!!不行~這樣就是兩件事同時進行~當然讓小孩容易分心~
尤其是大人最愛做模範!!(真害~我家就是這樣啦!!^^"所以晚上吃飯我家就沒看電視了...)
而閱讀也可以有幫助~但最好有家長要在旁邊協助導讀!!
講很多~可是我沒空做筆記....^^"

ps.同事絹的補充

王宏哲說:
「三歲前的孩子都是不宜接觸電子媒體的喔!
因為根據國外的研究
提早接觸電子媒體的孩子
未來的專注力普遍不好
甚至還有發展成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可能
另外
電視內容還可能誤導孩子心智能力及語言能力的發展
給大家的建議是
多進行親子共讀
如果真的要給電視
請陪著孩子一起看 一起分享內容 是比較理想的!」


還有~分享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文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與治療
看完我就放心了~因為黃醫師說了一句話~
"請注意,ADHD的診斷一定是在學齡兒童,不要再問您家裡三歲的孩子有沒有過動症這種問題了喔!"



最後~做了個心理測驗~
個人覺得前三種我都有~那麼我也算綜合型了~哈~

anyway~不管如何~
我不害怕小蘋果真的是ADHD~
只怕她有問題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我想職能治療復健是漫漫長路~
不過~我願意好好的陪小蘋果一起走~^^
我親愛的寶貝~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