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總算和小蘋果天天溺在一起~~
好喜歡這樣的甜蜜時光~
但也常常被這小皮蛋氣的火冒三丈~
呼~~這小娃著實不好搞~
加上又要帶小貝果~
耐心實在很容易被磨光啊!!
看來~我真的要好好修身養性了!!!

 
現在的小蘋果~
一樣很愛跑跑跳跳~三不五時就踮著腳尖走路~


會騎腳踏車囉!!

   
自己用湯匙吃飯的次數越來越多~
所以在湯匙的使用上也越來越進步~

 

偶爾用學習筷給她練習自己夾東西吃~
除了夾菜~現在可以用筷子吃完一整碗的麵~

而獨立自主的她~很多事都說要自己來~
不讓她做還會生氣咧!!
例如自己穿脫鞋襪~穿外套也喜歡自己扣或解開鈕釦的衣服~穿脫有鬆緊帶的褲子也沒問題!!
連餐椅的餐桌盤也要自己扣上~

 
一樣愛畫畫~
這兩幅畫~我覺得左邊是魚~右邊是小精靈~超可愛的!!
在認知上~小蘋果已經能分辨物體的大小、形狀及很多種顏色~

 
很有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這天玩積木~把積木拼成椅子~還有椅背耶!!好厲害~


杯子和筷子可以用來打鼓~


小蘋果說手上的玩具~是米奇妙妙屋裡的"土豆"!!

 

玩拔蘿蔔遊戲~
實在很有"戲胞"~表情100分!!


 

小蘋果好喜歡看妹妹~親妹妹~
也喜歡模仿我對小貝果作的事~我帶著小貝果看黑白卡~她也要參一腳~


小蘋果幫妹妹穿襪子~穿的很辛苦~
因為小貝果的腳會一直亂踢~小
蘋果的手永遠對不準小貝果的腳~
後來小蘋果就忍不住對妹妹說"妳
不要亂動啦!!"
哈哈~快笑死我了~


不過~我覺得她漸漸出現忌妒的情緒了~
現在變的比較會用大哭大鬧的方法表現她不滿的情緒~
有時會對小貝果"動手動腳"~還會戳小貝果的臉~實在是很傷腦筋~
也超喜歡說不要!!


因為小貝果聽吹風機的聲音~會安靜下來~
某天我們在讓小貝果聽吹風機的聲音時~小蘋果也要搶去吹她自己~


明明不吃奶嘴的小蘋果~
看到我們在嘗試給小貝果吃奶嘴~她也吵著要吃!!
到最後~我決定誰都不給奶嘴啦!!


而現在小蘋果比較會表達要上廁所~雖然不是每次啦!!
但相信今年夏天~應該有機會把尿步戒掉!!
而這張照片~
‎3/12~小蘋果第一次自己脫褲子~還脫了尿布包好丟到垃圾桶後~
跟我說"我要去馬桶尿尿!!"~成長大邁進~
真是讓我很H
IGH!雖然只有這麼一次~但也是離戒尿布又更近一點了!!

 
 
 

  
 
 

看看這麼多表情的小蘋果~實在是很可愛~
雖然常常讓我生氣~
也會被我處罰罰站~最近加"小手棒打手心"~
實在太皮了~雖然可以溝通~但卻常常當耳邊風~所以必要時小手棒會成為殺手鐧~
不過~我還是希望她永遠有這麼多笑容~~

另外~在全國幼教資訊網看到2~3歲的爸媽Q&A!!
感覺也不錯~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摘自全國幼教資訊網


■ 爸媽的Q & A
1. 孩子凡事都說「不」,該如何處理?

‧ 孩子說「不」,是必經的成長歷程
爸媽可能會因為兩歲左右的孩子愛說「不」,而覺得困擾。其實2到3歲的孩子特別愛「唱反調」,這是正常的發展過程,爸媽可以提醒自己,少跟孩子說:「不可以!」多跟孩子說:「你可以做甚麼。」、「你可以試著做做看甚麼。」相信孩子說「不」的次數也會愈來愈少。

‧ 喜歡追求獨立自主的兩歲孩子
兩歲以後的孩子,因為有了自主行動的能力,喜歡跑跑跳跳、爬上爬下、騎三輪車四處探索,生活中許多事都想要自己嚐試,如:自己吃飯、拿筷子、脫鞋、如廁。孩子喜歡模仿大人,不喜歡聽從大人的命令,即使做不好,也想自己做。
只要注意安全的問題,父母可以讓孩子試試他想做的事,在一旁陪伴就好,如:在平坦空曠的地方,讓孩子練習騎三輪車,讓孩子有充分機會練習,無論孩子做得怎樣,都不要用批評取笑的方式否定他,免得他因為挫折感而放棄嚐試,只要他有一點點進步,就肯定他:「你做得很好,下次會愈騎愈好、愈騎愈遠!」,這樣可以使他對自己充滿自信,培養出願意自我挑戰的特質。

‧ 順應孩子的發展與個別特質
父母如因安全或整潔問題,限制孩子對環境的主動探索,可能會造成他變得非常被動,或變得更愛反抗大人。孩子必須藉由完成自己能做的事,證明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建議父母可順應孩子的發展需求,讓他藉由探索環境了解或發展自己的能力。
除了順應孩子的發展需求之外,教養孩子也需要順應孩子的個人氣質傾向,如:活動量大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運動,才會更有利於他的發展。

2. 我家的孩子很偏食,怎麼辦?
「小宇很挑食,只愛吃甜食,不喜歡吃菜吃肉,令人擔心他的營養與健康問題。」

‧ 飲食問題帶來的健康問題
飲食習慣不良的孩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脾氣暴躁,而吃了太多高糖高鹽、高脂肪高熱量的油炸食物,容易導致肥胖症,未來還可能因為血醣過高,引發糖尿病。
有些父母以為孩子小時候胖沒關係。其實,如果小時候沒有養成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長大後更容易愈發胖,可能造成呼吸不順、肺活量不佳及其他心血管疾病。而且肥胖容易使人自我形象低落,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

‧ 讓孩子不偏食的五大良方
(1) 吃飯前,不要讓孩子做劇烈運動。不可以零食代替正餐,如果孩子在正餐前肚子餓,可以改給他少量水果、牛奶止飢。
(2) 孩子不想吃東西時,不要硬性要求與逼迫,選在孩子最可能餓的時候,給他食物,而且盡量少量多餐。
(3) 改變食物烹調的方式,如:把青菜剁碎,跟餃子皮或餡攪和在一起,或以鮮豔的食物色彩或裝飾可愛的餐盤提升孩子吃的興趣。
(4) 讓孩子參與烹調食物的過程,如:幫忙攪拌,鼓勵他吃看看自己製作的餐點。
(5) 用聊天或繪本說故事的方式,鼓勵孩子嚐試新的食物,讓孩子明白飲食習慣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