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江~~~~
這已經是我自己第二次嘗試做黏土了!!
<<第一次看這裡- 【好物分享】安全無毒又便宜的自製黏土 >>

有了第一次經驗~這次就比較得心應手~
而且將上次的成分改良過後~整個柔軟度超級perfect!!!
就聽我姍姍道來吧!!
cats.jpg  
材料
1.中筋麵粉240g+食用油一大匙+塔塔粉2茶匙
2.鹽80g+清水300c.c.

做法
1+2喇一喇拌勻送入電鍋蒸熟(我用1杯水)~再加食用色素調色即完成!!!

因為上次蒸完之後的成品像發糕一樣~比較偏硬~我那時有再加水去柔軟~
今天不知哪裡來的靈光一現~

沒錯!!!這次的成分~就只是改變麵粉&水1:1的比例~

把清水多加了60c.c.
想不到效果出奇的好!!!
柔軟度百分百的完美!!!!

cats  
對了~塔塔粉和食用色素長這樣~(左上角就是麵粉.....)
這兩樣食品烘焙材料行就買得到~
但食用色素(共四色)我好像買貴了~
我同事買70元!!
但也沒辦法~
我家附近就這間~~^^"

cats2.jpg  
今天~就是小蘋果啦!!!
一直吵著要玩黏土~~媽咪我被趕鴨子上架~
就這麼著手進行黏土製作了~

cats0.jpg  
年紀還小的小貝果~
讓她玩我用奶粉罐自製的吸管投投桶轉移注意力~~

cats3.jpg cats3-1.jpg  
這是一個很棒的親子共作~
因為材料全是食品~
所以也不用擔心製作過程對孩子會有甚麼危害~
也能讓孩子享受參與過程的樂趣!!!

看看小蘋果~在攪拌過程~還不忘研究一下攪拌出來的東西性狀如何?!
撈起來看看?手也去摸一下?
視覺與觸覺的刺激~
實在很棒~有這樣的研究精神很不錯~

cats4.jpg  
好啦!!!媽咪檢查一下~攪拌的差不多~就要送入"洞房"了喔!!!

啊.......不是啦!!!!

是送入電鍋啦!!!!!
我用的是最簡單的電鍋蒸熟法~
外鍋只要放入一杯水~等它跳起來~再等黏土放涼就OK囉!!!
所以說~~~大同電鍋真的是我的好朋友啊!!!

小蘋果還吵著要看我怎麼弄~索性讓她一起來拍拍照~

cats4-1.jpg  
等待的時間不漫長~
因為陪著兩姊妹~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看看這可愛的笑臉~~~上班再累~一切都值得!!!

cats4-2.jpg  
哈哈哈~~~我自己先笑了~~~
小貝果吃櫻桃~~~吃到血盆大口的!!!!

cats5.jpg  
YA~~~蒸好囉!!!
放涼了先把整陀讓小蘋果拿著感受一下~
溫溫熱熱的黏土在手上也是沉甸甸~

結果!!!!!
小貝果竟然把我放在鍋子裡用來挖黏土的湯匙順手就拿起來吃!!!!
妹妹啊!!!雖說這是麵粉做的~真的可食~
可是.....感覺還是很詭異啊!!!

cats6.jpg  
接下來~就可以利用食用色素來調色囉!!!
這個過程~小蘋果參與得很開心~~~

cats7-1.jpg  
看看她認真的神情~~~
看著原色黏土變色~她一整個大驚奇啊!!!
去年沒有讓她參與製作~實在很可惜~但她卻還有印象媽媽自己會做黏土~這樣也不簡單了!!!

cats7.jpg  
藍色完成~~~

cats8.jpg  
cats10.jpg  
紅色、黃色、綠色~~~
接下來還可以紅+黃=橘

cats9.jpg  
給小貝果聞一聞味道~味覺刺激一下~~~
結果又是一個拿起來吃!!!!
小貝果~~~實在真的"好嘴斗"!!!!

cats11.jpg  
繼續配色中~~~~
這次可以做紅+藍=紫
黃+深綠=草綠(or黃綠??)

cats12.jpg  
自製黏土完成囉!!!
加上沒上色的原色黏土~~~
這樣也有8種顏色了耶!!!

cats13.jpg  
然後小蘋果就開始了她的奇幻黏土之旅!!!!
作出了一隻我叫不出是甚麼名字的蝸牛~~~

cats6  
(2012/7)
cats14.jpg  
(2013/7)
但比起一年前她的單色創作~
現在的小蘋果~用色及想像力就豐富許多~~~

cats5  
至於玩完之後~~該怎麼保存呢??
畢竟這黏土還是算是"食物"!!!!

所以我是用夾鏈袋分開包~
然後冰進冰箱保存~~
隔天拿出來~~還是"黏土"喔!!!
能做出這樣的成果~真是令人開心啊!!!^O^

至於保存期限能有多久~就上次的經驗~大概玩了三個月都沒有壞~
最後送人了~所以~我想應該還可以玩更久喔!!

<<同場加映>>

 

玩黏土有什麼好處?!

▲增加手部動作能力

-透過對黏土的揉、捏、壓、拍、搓、轉..等動作,除了可以訓練手部的大小肌肉,提升手腕力氣、手掌握力、手指力量與精細動作及協調性訓練外,還可以變成遊戲幫助手眼協調,這對於未來的運筆寫字都很有幫助

-透過對黏土用力的捏、壓、拍等,除了學習手部力道控制、也能幫助抒發壓力與情緒

▲大量觸覺刺激

-手工做的黏土手感摸起來和外面別有不同,滑滑的但不油,黏黏的但不沾手,揉捏起來有點費力又不會太費力,這質感我很愛

▲色彩變化研究

-自己調色最有成就感也印象最深刻,不用紙上作業,動手做就對了!!!這也是美感培養的開始
紅+黃=橘

紅+藍=紫

黃+深綠=草綠

藍(多)+綠(少)=類土耳其藍

▲非結構式玩具,啟發創造力和想像力

-在創作過程,透過黏土的組合可以訓練平面與立體的概念

-孩子想像力無限大,看著孩子創作出來的東西,總常常讓人驚喜連連,藉由作品延伸對話,還能幫助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增進親子互動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囉!!^0^




推推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