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哇哇!!
想不到~我也要當家長了!!
這種感覺很奇妙~~
但~既然我都請育嬰假了~又為何要讓小蘋果上幼兒園呢!?
這就說來話長了~
還記得今年年初帶小蘋果去台中澄清醫院做評估~
主要是因為她的活動量大和注意力不佳還有走路很容易跌倒!!
看完復健科之後~
在台中完成六次職能治療!!


<< 延伸閱讀 >>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復健科門診+第一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三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五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六次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活動建議

後來因為回台北了~
於是找離家不遠的新店慈濟醫院繼續做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一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三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但因為實在不喜歡那裏職能治療師的態度~
所以~又幫小蘋果掛了離我家最近的耕莘醫院~
也才知道~~原來耕莘醫院也有兒童發展中心!!!
而且~這次的掛號就很"搞工"!!
要先和個案管理師聯絡~
她再幫忙安排聯合門診~~


那天去參加聯合門診~
讓我著實有點嚇到~因為好多人喔!!
現場我猜應該有復健師、職能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吧!!
她們很熱情~~
小蘋果一去~就很快地融入~玩的不亦樂乎~~
當然他們也藉由遊戲來觀察孩子的情形!!

那天~也有個治療師還跟我說~
她觀察到小蘋果的牙齒咬合有前後的差距~
問我小蘋果是不是還在用奶瓶?
的確~這時小蘋果是早晚用一次奶瓶喝奶~
但這治療師就跟我建議最好戒掉~
因為就算一天只用短短幾分鐘~也會影響孩子的牙齒咬合!!
嚇得我當天馬上把奶瓶改為吸管杯~奶瓶全都收起來了!!!

而這天的門診~有復健師、職治師和社工師的介入~
門診結束後~又另外個別安排職能評估和心理評估!!!

接著就是後續的職能和心理評估~~~
職能評估做完~職能治療師建議讓小蘋果去上幼兒園~
心理評估做完~心理師表示小蘋果的注意力的確不佳~也建議讓小蘋果去上學!!

希望能藉由同儕和老師的影響對她產生制約!!

至於結果如何?!要等十月初聯合評估報告出來才知道!!!

但也因為如此~~讓我考慮讓小蘋果去念幼兒園!!

後來帶小蘋果去看了幾間幼兒園~~
除了看環境~也希望讓小蘋果自己有選擇權~
但最後~
她竟然情有獨鍾的選了離家很近的何嘉仁幼兒學校!!

而我和peter及公婆討論後~
也決定尊重她的選擇~
先讓她去試讀看看囉!!


前一天~~帶著小蘋果準備試讀用品~~
還特地帶她去買了一雙室內鞋!!


小蘋果跟著一起整理~



看看她笑得多開心~~
可見她超期待的~~
但我一直在想~
是不是因為她有看巧虎~而巧虎實在把幼兒園美化得太好!?!?!
所以她才這麼期待呢?!
心裡有點壞的~希望她去試讀之後能幻想破滅!!
呵呵~~



還要自己帶棉被去鋪~~(如果註冊~就有送睡袋了!)
將將~~
明天一上學的用品都準備好囉!!^^


小蘋果的學業之路即將開啟~
Happy捏!!



不過~其實我還想再多看幾間~
因為~送她去上幼兒園~
是想建立她的生活常規、自我保護能力、品格培養與人際關係的建立!!

並不希望她這麼早就要學很多東西~
畢竟以後上國小都會教的~
現在先學會了~那麼以後上小學不就很無趣!!
這樣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畢竟~現在對她是重要的習慣養成期~
所以~挑一間合法立案又具有良好生活常規的幼兒園實在重要!!
人員素質和環境安全也是不可輕忽的!!

所以~首先可以參考"全國教保資訊網"!!
搜尋居家附近的幼兒園~
然後參考網頁內的"教養資源"


這些資料~真的很實用!!!

網站還有評鑑指標~
也可以藉由這些指標來做為選擇的參考~


於是~
就學前學校的探訪變得很重要!!!
除了看否合法~還要注意師生比是否恰當!!!
如:依2歲至未滿3歲的師生比1:8~每班最多16名幼兒
3歲以上至大班生15人以上配教師一名~16人以上須兩名

還有園所內的安全與衛生環境也不可忽視!!

例如
逃生設備與消防安全設施是否齊備?!
娃娃車是否合格?!
門禁管理是否嚴謹?!
桌椅是否符合幼兒尺寸?!
為防止幼兒跌倒或撞傷的安全防護措施是否齊備?!
醫療急救用品與意外處理方式是否恰當!?
室內外玩具清潔與否?!
是否有配合衛生所進行衛生教育?!
洗手間的設置與馬桶設施是否適合幼童?!
餐點的設計是否符合營養需求?!
廚房設施與環境是否符合規定?!


再來~還有學校的教育方針也很重要!!
課程是否有多元活動?!
教學型態是否為家長所想要的教學理念?!
親職教育與溝通管道是否恰當?!
是否定期舉辦親子活動?!


恩~大概是這樣~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
可以參考相關幼教資訊網站

全國教保資訊網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內政部兒童局全球資訊網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窩比幼教服務網
台北市政府托育資訊服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