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停筆許久~~終於要再認真開張囉!

就來說說讀碩士班這兩年的心路歷程~~當作開張文吧!!

 

1.jpg

兩年前   因緣際會之下     就讀了以為這輩子都不會再讀的研究所

永遠忘不了在開學的前一天  自己因為不明發燒住院

開學那幾天還跟病房小夜班護理師請假~就是要上學!!!  

這真的是第一次  自己想好好為自己而讀的學習歷程

重返校園     認真分享一下那時的上課感想 - https://reurl.cc/MdG8Yp

☆重點☆

#父母的陪伴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禮物-家庭教育是根本,父母的心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勇氣來源

#請勇敢面對孩子的弱點也努力加強他的優勢-沒有父母會希望孩子有問題,但真的遇到了,正向面對才能引導孩子走向對的路

#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鼻子走-用更強大耐心去面對,父母穩定、孩子才會穩定

#不要用過去的經驗教現在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社會-忘了從哪看到,卻讓我很震撼的一段話

#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請努力給孩子各種不同帶得走的能力,更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可以!!!

 

2.jpg  

最開心的是 拿到學生證了!!
重新當回學生的感覺還真不賴   研一上修了三門課
#語言障礙專題研究
#學障兒童的評量與教學
#教育研究法
雖然我很有興趣 但其實也很有挑戰性
畢竟自己不是本科出身   同學自我介紹、幾乎清一色都是現場教師
只有我和一位同學(總經理)是完全的圈外人
酷吧!連總經理都出現,哈!

 

3.jpg  

而這一年   小貝果也是一年級新生、就這麼順勢地有機會將所學運用在他身上

面對新挑戰、加上剛好學障專題上到ADHD這部分

所以很認真的整理了一下

只能說帶ADHD的孩子真的不簡單、尤其學校和家長的攜手合作     很重要!!

#陪伴ADHD孩子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
#父母的陪伴和支持永遠不停歇

 【學習障礙專題研究-ADHD課程分享】 

 

4.jpg 5.jpg

喔!!對了~~和同學的相處也很重要

我們班就是靠吃吃喝喝連結在一起~噗~~我們根本是『特教所美食組』了!

 

6.jpg7.jpg

而這學期的特教所生活 有很多討論和分享

也激發很多想法 套一句神經生理學老師說的『腦神經會用進廢退』
思考讓我覺得腦神經的連結好像增加不少
這種感覺還不賴 有動腦時會讓我有欣快感😁

【話說●特教所 X 親師/親職教育paper報讀】

讀完之後 發現我帶小貝果的整個過程
也很符合整篇文章想表達『以家庭為中心』概念
只是我是以家長的身份在實施、最後放入去年帶小貝果面對ADHD的歷程
報告結束 同學給的回饋也很熱烈
即使前一晚準備報告到凌晨四點都值得了啊!😁
#跟Teresa的合作報告初體驗大成功
#聽說我們倆的報告很精彩😄
#真心覺得家庭教育對孩子還是最最最重要的

 

8-0.jpg 

接下來就是最挑戰的【關於小貝果●ADHD確診】

媽媽蠟燭兩頭燒 真的一天24小時很不夠

『工作支援、上課報告、醫院門診』、是我這陣子生活的關鍵字 >"<

尤其在小貝果確診ADHD之後、那忙碌難以言喻

除了要觀察記錄小貝果的狀態 還要給她足夠的情緒支持

每天更要和老師密切聯繫、調整用藥.....

那時看到神老師的發文#用不用藥都有副作用

這篇讓我看了心有戚戚焉 也忍不住哭了!

因為我是現在進行式、可以體會用藥與不用藥之間的掙扎

沒有絕對....只能在其中磨合孩子與藥物之間的平衡.....

8.jpg  9.jpg  

然後努力陪伴小貝果進行職能治療、也努力看書

【小貝果·職能治療開跑 x 被書海淹沒】

 

10.jpg  

還有無止盡的報告口頭書面、就這麼樣在忙亂中度過了研一

 

11.jpg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喂喂喂........這不是老詞了嗎?)

但 不管怎樣 一直都有這種“咻”的感覺啊!

開學第一週就碰上中秋連假 然後一堆跟畢業搆得上邊的詞不斷在腦海迴盪

畢聯會代表推派、計畫口試、正式論文口試.......

研一還在開開心心的當新生、研二一轉眼就準備當畢業生

忽然開始有感覺 我真的不是新生了

研二上   一樣一週三門課

#W1身心障礙學生創新教學專題研究

這門課很有意思 是在鑽研桌遊的

上這門課雖然報告也不少、但可以預期未來應該非常生動有趣

#W3特殊兒童的評量

老實說 在老師說完課程評量方式後

我只有一個感覺『硬』 很生硬的一門課

評量 護理的我很會、但教育的我完全是門外漢

但能怎麼辦?只能硬著頭皮上陣了

#W4特殊教育專題研究

這門課 感覺是來幫忙推論文進度的(笑)

沒有啦!其實也很有挑戰性.....😅

但第一堂上課 聽完老師的自介就覺得好佩服

老師專攻視障研究與溝通 這真的不簡單

但在對談的過程當中 真心好喜歡老師

覺得她都能很中肯的給一些建議

開學第一週課上下來、真心覺得要打一場硬仗了!

 

12.jpg

週三的『特殊兒童的評量』直接幫我的報告生活開場

除了要文獻導讀、還要提出兩個焦點議題引導討論

中秋節🌕 大家在賞圓圓的月亮、我還得乖乖寫報告

有點兒悶 也只能祝我的開學第一場報告順利

#研二生涯是一場硬仗
#我要在報告和論文中無限迴圈了
#不管怎樣絕對不能延畢😆

 

 13.jpg14.jpg

【話說●特教所 X 絕不打瞌睡的一門創新課程】
還記得學期初分享身心障礙學生創新教學專題研究
這門課真的就是在鑽研桌遊
從來沒有上過一門課 可以整堂都是歡笑與驚呼聲
這門課 不一樣!!! 有趣極了
不禁回想起過去曾經有陣子    桌遊不知不覺消失在生活中
取而代之的是一堆3C線上遊戲
然後又不知不覺的 桌遊漸漸興起
而在這門課 老師給了好多好多桌遊讓我們挑戰
才知道桌遊分門別類可多了呢!!!
完全不只是以前自己認知的只有大富翁和跳棋....
有難、有易、有大動作性的、也有精細動作的
諜對諜的、思考的、訓練靈巧度的、合作性.........
根本是超乎自己想像的琳瑯滿目!!!
而要玩一樣桌遊也不簡單、規則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不懂還真的很難玩下去
但我想桌遊的規則也是精華所在
是說規則用講的都很難懂、直接“玩”就對啦!
#研二生涯充滿歡笑的時刻
#這輩子玩桌遊最多最頻繁就是這時候了
#還是要提醒自己不管怎樣絕對不能延畢😆

16.jpg 18.jpg  

【話說●特教所✕ 期末報告v.s.畢業照團拍】
今天一整天 不但完成特教專題研究期末報告
中午還穿插畢業照團拍
真心佩服我們班同學 大家怎麼能這麼衝
讓自己一整天內完成兩件大事
#畢業照團拍
期待很久的團拍、在拿到碩士服的那一刻 覺得很感動
特教在職專班生活已然過了一年半
雖然距離正式畢業還有一段時間
但穿上我最愛的藍色調碩士服那一刻
內心真是複雜萬千 有種熬過來的感覺(😂)
問自己 我還會再繼續讀書嗎?我想應該不會了...
但這次讀書 是真心為自己讀的
那種感覺跟以往比起來 特別不一樣

 

19.jpg20.jpg
今天太陽公公陪我們一起
溫暖的陽光拍起來格外舒服
我們班同學 15位全到 👍👍 完美
大家一起牽手走過這段時間 格外珍惜這緣份
超愛我們特教夜碩班的啦!
雖然常常在吃吃喝喝 可是大家腦袋瓜都很有料
總能互相分享很多資訊

17.jpg 

最最最特別的是介宇老師穿博士服來跟我們拍照
酷~~~給我們大大加持不少正能量
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一個碩專班有這樣難得的機會
能跟老師留下這麼特別的合照

21.jpg 22.jpg  

可愛的雙果也體驗穿碩士服的感覺、怎麼那麼俏皮啊!!

 

15.jpg

#期末報告還有逼死人的計畫論文😆
是說最近為了趕計劃論文口試還有期末報告
幾乎天天寫到凌晨3點半上床....
六點多就得起來準備早餐(真比蕭薔還厲害了🤣)
真心能感受到被神仙附身輕飄飄的感覺了
今天完成期末報告之後、還有2堂課程,這學期就結束了
碩二上生活也幾乎告一個段落
1/13若能順利完成計劃論文口試
離正式畢業 就真的再往前一步
加油~~
#我最愛特教夜碩二的同學們
#第一次拍碩士照也是最後一次了
#我是畢代沒辦法跟每個同學拍一張是殘念
#被報告逼迫的日子剩半年忽然有點捨不得結束
#該來的還是要來了希望順利通過論計口試

 

23.jpg 24.jpg   

【話說特教所●畢業前的第一關X論文計畫口試】
準備很久很久的論文計畫口試、原本打算趁週末摩拳擦掌好好惡補的
誰知道竟殺出『A型流感』這個程咬金
讓我週末在高燒、咳嗽及各部位疼痛中度過😣
但這麼重要的口試
我真的不能放棄、也不能改時間
(好不容易敲定外校教授時間 怎能輕易變更)
週一這天晚上的口試
沒有再發高燒 聲音卻啞了😆
更不巧的 現場沒有麥克風
於是只好戴著口罩   用著有點吃力又充滿“磁性”的嗓音報告
(希望沒讓同學耳朵受傷 那聲音真不悅耳😆)


報告結束 三位教授一一評論
該說特教系的教授都很暖心嗎?
即便給建議都是切中要點又不失溫柔、三不五時還帶著風趣
可是就是能真切感受到教授希望要再調整的部分
我全盤接受 而且有再次被打破的感覺
老實說以前在臨床寫護理個案報告
被副主任指正都還沒這麼刺激
總之 我虛心接受 畢竟真的是盲點🤣🤣


25.jpg

雖然被指點不少、但還好順利Pass😅

終於 完成了這學期最大的一件事

再來就是要趁寒假再好好修正一番了

#有磁性的嗓音真的很難聽
#不完美的聲音是大敗筆😅
#離畢業又更進一步

 

26.jpg  

咳咳~~辛苦了大半年在寫論文~

一月初抱著病體參加論文計畫口試....通過....

接著放了不用上學但還是要工作的寒假....

熱鬧的過年、還有來搗蛋的武漢肺炎一起參一腳.....

開學也延後兩週....論文修改拖著拖著....終於可以開始進行下一步 #問卷發放

雖然後面更艱難~~但還是有感動到想哭......

 

27.jpg  

【話說特教所●人生中第1個第2名✕為自己而讀】

這不是炫耀文 只是太驚喜忍不住想紀錄
=========================
從小到大學習不是頂好 成績大概就中間上下吧!
雖然從小立志當護理師、但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為自己而讀
反正那個年代 就是填鴨式教育
也或許 是因為『長大』了 知道自己要什麼
自己推翻自己不再進修的宣言、報名考了研究所
這一年半多來的學習 真的很開心
雖然說不上奮發向上、但非常享受每一個學習的當下
即使做報告很逼人還是覺得很新奇

就在上禮拜四導生會 班導送來一個大禮物
#碩二上學習成績第二名獎狀
拿到時又驚又喜 讓人多麼感動
如果我小時候就知道為自己而讀
現在的我會不會就更不一樣😂😂

28.jpg 29 身為畢代的我很認真服務同學~這天最後拍照~眼神已茫然.jpg  
最近拿到團照毛片還有個人照檔案
覺得好神奇 有一點點真的要畢業的感覺
當然前提是要寫得出論文🤣🤣
才能 #真正畢業
但不得不說 我們班同學雖然年齡差距大
可是感情真的不錯
大家都能互相幫忙、互相加油打氣、還有美食共享😂😋
在我很需要咖啡因的時刻
不時還有同學提供DIY咖啡 超幸福
雖然很想準時畢業、但矛盾的是不想跟同學分開
😅😅😅

 

30.jpg 31 桌遊.jpg  

參加了創新教學課程老師開的桌遊社群
忙碌生活中有桌遊的療癒
心情更是開心很多
人生中的玩樂還是不可或缺啊!
真的很謝謝介宇老師讓桌遊走進我們的生活中

 

【話說特教所●畢業前奏曲-謝師宴暨撥穗典禮】
20200613
原訂是畢業典禮的大日子
卻因為COVID-19變了調
所以我們轉調 自辦小畢業典禮
來個『畢業謝師餐會暨撥穗典禮』
好感謝老師們的參與
讓我們這晚活動完美又精彩
原本『什麼都沒有的遺憾』 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小而美的溫馨
送給老師的禮物是特別挑選的客製化USB
每個USB造型都不一樣
刻字~ #NTUE107特教夜碩
讓老師想忘也忘不了還有我們這麼特別的一班
努力趕工 做出畢業餐會的簡單影片
照片實在太多 很難一一放入
所以就努力放重點時刻囉!
#說是畢業前奏曲是因為要論文完成才是真畢業
#要努力不能延畢😆
#祝大家畢業快樂

32.jpg 33.jpg

【話說特教所●畢業二部曲-不一樣的頒獎儀式】

20200613
是隱形的畢業典禮
學校沒完全解禁、但從大學部到博士班的獲獎人都被請到學校跟校長合影
少了熱鬧“群聚”的畢業氛圍實在有點可惜
但回憶也是自己製造的
白天與校長合影、晚上畢業餐會暨謝師宴 再來個撥穗儀式和頒獎
滿足了!
回想這兩年 我們班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班
不但 #職業組成多元
有學前到高職的普班、特班、資源班、巡撫老師
還有補習班老師、基金會同仁、家長
還有...還有護理師(也是家長....丟系我啦!)
而且 #感情還莫名的好到不行
一上 沒多久就在『金色三麥』聚餐(系酒友🤣)
一下 熟了...隨便湊一組報告都沒問題
最有趣的是我們好像大學生、為了期末口試還努力做共筆
有沒有看過研究生這麼認真的 就屬我們班啦!
二年級更不用說 隔個暑假還很想念同學(好像小學生)
大家互相幫忙 默契渾然天成
很多班級事要協調 尤其畢業前事情更多
我們自由發表意見 但也能互相尊重和調整
真的很謝謝同學們的配合
讓我這個畢代能順利完成每件事、也當得很有成就感
一直覺得碩班能讀的這麼溫馨又暖心 幸福❤️
不得不說 真的是一段很棒的學習歷程
#長這麼大第一次拿獎牌
#當畢代也責無旁貸
#祝我畢業快樂
#祝大家畢業快樂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話說特教所●畢業仿小學生一筆畫祝福物語】

從小讀書讀到大學
畢業~似乎就真的結束了
可是這次的畢業很不一樣、竟然有依依不捨的感覺 
很不想結束屬於我們特教夜碩專班之間的緣份
有始有終~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我們都在!!!

今天很努力搶拍(只用1分鐘)最後一次團體照

更謝謝滋滋和Teresa的用心準備畢業影片

這最後大大的彩蛋、讓人眼眶偷偷泛紅~感動又暖心

真的很開心可以跟同學同甘共苦這兩年

這兩年來常常是下班趕捷運、雖然醫院離學校不遠、

但在大安站換車、還要爬好幾層樓梯轉文湖線、也是短暫鐵腿行

 

可是依舊期待上課當學生的日子 、因為是努力為自己而讀的日子

也是期待晚上吃學校附近小吃美食的日子😋
每一次的上課都收穫滿滿~很累、但一點也不苦
因應班上大哥的 #勿忘我
我們興起來一段『小學畢業一筆畫祝福物語』
#友情可貴 #友誼長存 #青春永駐
#勿忘我 #百事可樂 #一帆風順
#天天黑皮 #鵬程萬里 #步步高升
#江湖在走論文要有 😂

看著笑了、感動在心裡
有哪個碩士班研究生、會像我們這麼可愛的返老還童啦!
#還記得兩年前的開學日我在住院中還請假上課
#今天最後一堂課碩二下課程畫下句點
#倒數計時拼論文和期末報告
#其實還想再繼續當學生(誤)
#江湖在走論文要有 📑今日經典句我記住了😎

 

40.jpg 41.jpg  

【論文●端午午夜的謬思=難產時光】

20200627
看著Peter分享帶著雙果爬山又吃美食的照片.....
啊! 我咧?我咧?我咧........
真的就是閉關在家裡 足不出戶的生論文啊!
過程根本就是“超級難產”啊!
中間寫不下去時.....發呆、休息動一動、嘴饞吃零食、偷偷看韓劇.......🤣🤣
不知道為什麼......白天就是進度緩慢、可是一過午夜12點.....
媽呀!莫名的文思泉湧、欲罷不能
等到眼睛離開螢幕、屁股離開椅子
天已經微微亮 指針也已經來到凌晨4.5點
20200628
週日凌晨五點半按下句號的那一刻
多令人感動啊!😂
我知道還不夠好
但至少該要有的“字”都出來了📄📑
這時候都忍不住想
為什麼教授們、研究者們都可以寫出那麼多文章...
也真的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我知道熬夜真的不好😆
#當夜貓子的連假成果
#完成11國特殊教育整理期末報告一份
#論文初稿生出來不完美還要再修正
#至少離畢業又往前一步

 

42.jpg 44.jpg 45.jpg  

【論文● 千呼萬喚始出來】
這陣子 不知道熬了幾個夜
每天努力吞B群、捏大腿、做伸展操......
還密集一週一次跟教授Meeting
就在今天.....熱騰騰的論文紙本出爐了!
拿到的那一刻不知道有多麼的感激涕零

 

43.jpg
回到家比對半年前的計畫論文紙本、厚度至少多了3倍 有嚇到
不過我知道還有很多挑戰等著
畢竟自己內心知道這本還不夠完美
但至少又往前一步
接下來就是要努力練習報PPT
昨天在Team meeting預報 頻頻吃螺絲🤣
啊!我做護理衛教時的靈牙利嘴是到哪去了啦?

 

46.jpg
是說 這陣子煩悶的寫論文日子中
最開心的就是上網Shopping
準備正式論文口試當天需要的點心飲品
就算沒有買、但有藉口逛逛也是多麼紓壓的一件事😂😂

#論文final口試倒數計時一週
#超級感謝指導教授願意釋出時間跟我討論🙇
#論文比對順利完成
#結果18趴教授說要努力改到0趴
#B群是我的好夥伴
#我知道熬夜真的不好😆
#但終於離畢業更靠近一點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話說研究所·論文Final report 】
這兩個月睡少少的度過、終於來到最重要的一天 #正式論文口試

前一晚不斷練習到凌晨快四點才睡、隔天總算是流暢一點

但老實說不甚滿意😆

一方面是報告PPT檔竟然存到舊版本、內心一整個難過

到出門最後一刻都還有修正、怎麼會這麼疏忽 沒有再確認

一方面是自覺口條不若以前順暢又有點卡卡、給自己今天的表現打了不高的分數 Orz 🤔

 

54.jpg 55.jpg  
然後 在宣布的時候 一開始教授第一句就說
『不通過.....』
乍聽心震了一下 真的眼淚馬上飆出來😂
雖然下一句教授就補充『修完就可以通過囉!』
但...但.....真是嚇死人了啦!
(教授的意思是:有通過,但還是要修正,然後授權給指導教授確認論文修正😊)

 

48.jpg53.jpg 
雖然如此 還是要來好好感謝一下
很謝謝班上同學和辦公室同事及好姐妹的加油
還有到場同學的陪伴(結束時每個都抱一下)
以及團隊學妹的協助幫忙打紀錄
更感謝雙果寶貝和Peter的體諒、讓我能好好走到這一刻

47.jpg 

謝謝師大佘永吉教授、元碩老師和介宇老師
給的建議都非常切中要點、我會乖乖認真修正

這天報告時、人真的蠻多的、還有外校同學.......有點嚇到
但還好有大家的打氣、總算是順利通過了
只是吼....今天一直提到昨天論文抄襲96%的新聞
然後被電最多的就是APA格式
真的是我最弱的一塊啊!🤣🤣🤣
#不完美的論文final
#有沒有APA高手可以教教我
#已經走完90趴研究所人生
#一定要來好好寫一篇部落格紀錄
#我應該不敢再讀書了😆

 

56.jpg   

【話說特教所·最後一哩路 X 修改論文】
正式口試報告完畢
是一個段落的結束、也是另一個段落的開始
像極了愛情[我也跟風來一段😂😂]
看著滿滿的便利貼 內心很開心
謝謝口委們給我的建議、可以讓我這本論文有機會能更完美

57.jpg
無意間 看到給教授改過的論文背面
簡單的一段話 感到窩心
也少了些覺得正式口試不完美的失落感
雖然被APA糾纏不清、也讓我糾結好久
但也在努力走最後一哩路
最終我認清一件事、我真的不適合走文謅謅的學術風
#工作上也很不愛攥寫文謅謅的公文
#可能一直是脫韁野馬
#畢業前的最終站

 60.jpg   

【話說特教所·2年達陣 X 告別研究所人生】
一早陽光普照
帶著有點不真實又有點興奮的心情、再度走進學校
是的 來辦離校手續 從捷運站開始
回想這兩年來走過的路、吃過的美食...
跑了好幾個行政單位
讀了兩年 每次到學校都黑嘛嘛的

61.jpg
第一次 在明亮的白天 靜心的看著學校每個角落
有感動也有不捨、還帶點落寞

 

59.jpg 
這一趟跨領域學習 2年完成
我不是為了這張學位證書、純粹是有興趣也是真的想學習
動機莫名的比以前強大
好喜歡每位教授的課程、每門課都收穫滿滿
不敢說自己有多厲害、但真的是全力以赴
或許是捨不得這趟美妙的學習之旅
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
外表很冷靜、但內心卻一整個很激動
謝謝這兩年來好多好多朋友的鼓勵
終於 可以大聲的喊  『我畢業囉!!!!』


#這真的是我最後一次在學校求學
#接下來腦袋又有新的計畫😁
#但絕對不是讀博士🤣🤣
#謝謝姊妹們的熱烈祝福
#祝我畢業快樂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