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洗碗2.jpg  
小貝果是個很會撒嬌又會看臉色的孩子

但更多時候   她精明到會自動忽略大人的拒絕訊息 

站在自我本位的點    然後用盡各種方式吵著她所希望的事大人能同意

她用過我最討厭的方式--在地上耍賴 

一般大人對於這樣孩子的鬧(更甚哭鬧)

不是認輸屈服。 順從孩子的要求

就是不耐成怒。 直接當了"出手父母"

 

不可否認     這些我也曾經都做過

當然更是發現這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孩子情緒來了     卻沒有人告訴她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

那麼下一次呢??還是故態復萌啊!!!

(ps.沒寫小蘋果是因為她很好溝通    很少做亂鬧脾氣的事)

 

11畫圖.jpg  

還記得之前兒童發展師上光光老師的課

他介紹了孩子的情緒發展有四部曲-察覺、表達、理解、調適

也所以當孩子還在情緒察覺期 

這時候僅僅只有『舒服』和『不舒服』這兩種模式

也所以大人需要協助孩子察覺感受、了解感覺、接著進一步了解別人的情緒

然後不要刻意強化孩子的『負面情緒』

 

6姊妹相伴.jpg

到了情緒表達期

因為不同年齡幼兒的表達方式不同(ex:動作、表情、語言...等)

語言或肢體表達能力    往往成為是否造成孩子情緒困擾的原因

這時候大人要引導說清楚相對很重要(特別是『時間』與『地點』與『事件』)

 

來到情緒理解期

孩子開始學習透過察覺外在環境的資訊   試著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

若有觸覺防禦的孩子   會因為感受與他人不同    所以在同理心的建立與理解就會較困難

又如果有衝動行為、注意力缺失、順序性不佳    也往往是導致『情緒理解不佳』的原因

這時候的關鍵是『因果關係』的建立-也就是協助孩子了解前因後果才是重要的

 

經過前面三期後~孩子進入情緒調適期

她們會開始運用策略與技巧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約莫4歲開始會學習由『外在控制』漸漸變成『內在控制』

那有人問就是讓孩子自己發洩情緒嗎??  NoNoNo!! 

老師說    4歲以前要轉移孩子情緒和注意力、但4歲之後就要靠孩子自己了

 

6.jpg      

也所以    在了解這些簡單的理論後  

再加上我自己對小貝果的了解(連哭都可以很有戲>"<)以及她的年齡考量(>4歲)

我選擇給她一個情緒發洩角(以不傷害自己卻又能任意呼喊、宣洩情緒的好地方)

 

小貝果當初選擇的這間廁所目前是有馬桶和洗手台的儲藏室 

而這地點是在她情緒穩定的狀況下   事先與她討論鬧脾氣時的處理和要給她一個宣洩的空間 

然後要發洩情緒時     

常規模式--自己走進廁所開燈、蓋馬桶蓋坐在馬桶上、關門、任意呼天喊地就是不能傷害自己

宣洩完畢   走出來時我們再好好溝通前因後果

(若有人要給孩子建立情緒角、請選擇適合孩子的一個空間並要與孩子討論好)

 

1.jpg 2.jpg 3.jpg 4.jpg  

常常是前一秒還在玩

 

9.jpg  
下一秒莫名鬧脾氣(真是善變的傢伙)

 

7.jpg 11.jpg  

當然這時候她會知道要進去屬於她的情緒角    

處理完畢出來後再跟媽媽溝通

 

看似沒怎樣的過程     在進入情緒角的時候 

她開始學習如何處理/面對自己的情緒、學習同理別人的感受

也學習思考自己的行為是不是OK的

然後也可以跟媽媽好好溝通

ps.曾經最好笑的例子是    

哭鬧說不要媽媽→媽媽滿足她的言語不理她(想讓她對自己說出來的話負責)→繼續哭鬧進情緒角約15分→淚眼汪汪出來抱媽媽大腿說請媽媽原諒她、她說錯話了!!

 

230525    

隨著待在情緒角的時間越來越短

我知道    她也開始學習內控自己的情緒

更明顯的感受是

鬧脾氣的次數減少了、自己主動表達感受的次數變多了、也越來越好溝通了!!!

所以孩子的情緒處理真的只要透過適當的耐心引導   她們都能學習到正確的處理方式

 

230526  

想一想~小孩為何叫小孩?就是因為她們是"比較沒有理智的人"~

所以也才需要和大人磨合~~

那麼除了上面是對孩子的處理方式外   我想身為大人的我們也需要幾個重點法寶

 

重點法寶一 - 同理心~並用和她們眼睛一樣的高度看世界!!

我跟雙果說話~喜歡蹲下來和她們眼睛平視~

看著她們的眼睛與表情、站在相同的高度就會知道~

她們只是想要讓把比媽咪知道"她們長大了"~

她們在宣示"自我中心的主權"~也要展現"自以為是的獨立"!!

也所以慢慢從這些經驗中~開始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cats21.jpg  

重點法寶二 - 引導及耐心陪伴處理情緒

雙果家兩姊妹個性迥異~雖然引導方式會不同    但"耐心陪伴"絕對不可少!!!

 

重點法寶三 - 教養的持和原則真的很重要

套一句言言麻常說的"我就不信我鬥不過妳!"

只要把比媽咪的耐心贏過孩子~~然後踩死界線不讓孩子因為鬧脾氣而逾矩~那就大勝了!!

 

重點法寶四 - 事情最後的最後要記得跟孩子說~"即使妳OOXX~但我還是很愛妳"

對於孩子    

我不會講一些情緒性反話(比如:我不愛妳了、我討厭妳)或情緒刺激的話(比如:妳這麼爛、是誰家的孩子...)來逼孩子~

我曾經就在公車上聽到阿嬤對孩子這樣講~聽了覺得對孩子好心疼....

很不喜歡這樣~因為這些說法對孩子來說都是傷害~

都是自己的寶貝~~再生氣也不會不愛啊!!

何必跟孩子鬧脾氣~

還是要多多"談情說愛"比較重要啦!!

 

 

<<關於孩子的情緒引導>>

@【雙果麻OS】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姐妹的吵架排解

@【雙果麻OS】關於雙果家的"處罰"二三事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