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6.JPG  

正值三歲初的小貝果~繼續延伸"恐怖的2歲"~發展到"三歲貓狗嫌"的脾氣~

每天挑戰媽咪的脾氣、忍耐度和爆發點!!!

即使知道媽咪的界線~她還是很愛踩!!真是冥頑的小傢伙......

 

我承認我不是個有耐心又好脾氣的人~也不是那種都不打不罵的媽媽~

(p.s.很多朋友都說我個性很溫和......其實真的沒有啊!!!^^")

打有時有適時的收效~但"打"沒拿捏好也會有過與不及的結果....

也有人說~身教言教~大人打小孩~也是在教小孩可以打人......

總之~教養說法林林總總很多~就見仁見智的接受了!!

 

而我自己"理智清楚"時真的不愛打小孩~~

但還沒被雙果徹底磨練之前的我~真的有打過小孩....打完就很懊惱這樣>"<

(應該很多媽媽都這樣~因為我們小時候也是被打大的...)

然後在深夜反省N百次之後....

還是覺得~我要努力儘量不用"打"的方式教小孩~那是最後的殺手鐧才可以出手!

也因此"久久懲罰"成了雙果家的"處罰寶劍"....

必要時就祭出使用!!(希望到這一步就好~不要使出殺手鐗)

比如說:"打人"、"破壞物品"、"無理取鬧的鬧脾氣"........

處罰可輕可重~個人是覺得很彈性!!!(就依媽咪心中的標準來決定輕重了)

那甚麼是"久久懲罰"??(這撇步是跟鈞媽取經的!!超級感謝她!!)

 

"面牆罰站+重複念被處罰的原因"

比如小貝果打姊姊、就讓她念”我不可以打人”(依孩子可表達字句~儘量簡短講重點)

第一次念30次、再犯就40…50…60次.....依此類推...(處罰起點增加級距可以自訂)

唸多久就罰站多久.....

因為孩子不可能處罰一次就好、也不可能一次就記得~

所以隨著每次的再犯~罰站時間就越久+罰唸次數也越多!!

"久久懲罰"結束~~要做一個總結和溫馨的Ending~

我會問"為什麼媽咪要處罰妳?"

這時候小貝果絕對會記得為什麼會被處罰^O^

然後就剛剛發生的事情"曉以大義"一番~(當然要用孩子懂的語句)

最後一定會給她抱抱和秀秀!!

然後眼睛看著她、告訴她"媽咪很愛妳~真的很愛妳~可是妳剛剛(怎樣怎樣)~所以.....(再柔情攻勢一番)"

 

喔!別忘了~自己在對孩子說話的同時~也要孩子眼睛看著自己!!

小貝果眼神很會飄~我就會提醒她"妳的眼睛裏面沒有我"(看黑眼球就知道了!)

然後我說話會停~重複說"妳的眼睛裏面沒有我"~

直到她的眼睛看著我~然後我才會繼續說下去~

 

cats.jpg    

雙果家的姊姊小蘋果從小就是個性較溫和的孩子~

她很少哭鬧~也從來沒有賴皮坐在地上過!!

所以一開始建立"久久懲罰"的處罰儀式~其實並不困難~

小蘋果沒有轟轟烈烈的"抗爭"~

但溫和如她~

目前最高紀錄也念到700次~罰站約45分鐘~

(姊姊比較大~所以超過100次之後就以"100次"為單位往上加)

然後媽媽在旁邊畫"正字標記".......

(那晚....我總共畫了140個"正"字)

原因是因為無理取鬧鬧脾氣~重點還打媽媽.......>"<

(請她念"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不能打人"~)

這次大概就極限了~小蘋果之後都可以好好表達~

不再隨便用哭鬧的方式~也不隨便亂打人!!

 

cats0.jpg  

至於妹妹小貝果~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堅持度很高的孩子~

而且超級會尖叫+大哭~還會賴皮在地上~超愛說"不要"、請她不要做的事她就故意要做......

反骨的"霸行"真的細數不完~

 

 cats17.jpg  

之前為了讓小貝果好好罰站~~曾經花了半個多小時快一小時跟她"耐力賽"

我會站在旁邊要求她的罰站姿勢~

而且告訴她"姊姊怎麼站,妳就怎麼站"、"面對牆壁腳站好,雙手放後面"

因為她看過姊姊處罰~~而且也曾經在旁邊幸災樂禍.......所以一定知道怎麼站!!

當然以她的個性~絕對不會好好配合~

請她罰站就直接軟腳坐地上~這時候我會用手支撐她腋下並請她站好~

但這樣下去媽媽很累~約莫給她3至5分鐘可以站好的"機會"後~

我就會放手~然後出動"手杖"~

對!!!就是用手給她"疼痛刺激"......

告訴她~"不站好就會打小腿"....用己的手打~也可以控制出手的力道~~

 

cats  

雖然這樣和孩子的精神&體力抗爭很累~可是撐過幾次之後~

"處罰"就輕鬆了!!

請她去罰站~即使她嘴裡說"不要"~還是會默默地走去牆壁前面站著.....

(不一定會站好~但至少是站在牆壁前面.....還在努力建立罰站規矩中....)

 

但....處罰都只有她們自己而已嗎?!

沒有喔!!!

還有"處罰時媽媽(或爸爸)的陪伴"~這很重要!!

一來~大人離開、小娃就會趁機搗蛋~效果不彰!!

二來~看著她們被處罰、其實也是隔離自己的情緒…避免忍不住而出手打小孩.....

也是挑戰磨練自己的耐心~

讓我有冷靜思考的時間!!想一想~接下來該怎麼做?

 

小貝果在被處罰前絕對會哭鬧不停~應該說在被大人發現她做壞事時~

她就會"先哭先贏"~

但這時候我會先等她安靜下來時再跟她談~

等她發洩情緒完~效果會比鬧脾氣中講來的好~

然後會一直灌輸她一些觀念....

"我知道妳現在(怎樣怎樣)...但妳不好好說~常常用叫的、用哭的~爸比媽咪不知道妳要做什麼?說甚麼?"(同理心一下)

"等妳不哭~我們再來說話"(我就站在旁邊安靜的等她~重點就是"大人越不理、小孩越沒輒")

"有事好好說、不要鬧脾氣"

等她情緒比較穩定了~好好談一下之後~還是要請她繼續進行"久久懲罰"~

 

 cats9.jpg

"奸巧"如小貝果~其實罰站中間"出頭"也很多~

精到用生理需求來逃避處罰.......

會說

"我要尿尿"

("妳可以直接尿下去沒關係...."、有時懶得整理就請她去尿、但會跟她說罰站時間或唸的次數重算)

 

"我口渴了"

(沒辦法.....現在在處罰)

 

"我腳好痠!"

(沒辦法.....現在在處罰)

 

"我好累~~~"

(沒辦法.....現在在處罰)

 

"我肚子餓了"

(沒辦法.....現在在處罰)

 

"我肚子痛!"

(來~那就罰坐~可是還是要繼續念!!然後看到她臉部表情偷笑了....就知道她是假的.....真的痛絕對笑不出來~所以繼續罰站)

 

吼!!!小貝果妳真的很有事!!!

罰個站~一定要搞的這麼複雜嗎?!

 

 

 

cats24.jpg  

只能說孩子啊!真的是天使與惡魔的雙面人~~

她們笑的時候真的可愛到極點~

但鬧的時候又真的可惡到極點~

 

但想想~小孩為何叫小孩?

就是因為她們是"沒有理智的人"~所以才需要和大人磨合~~

我自己的重點法門一 - 同理心~並用和她們眼睛一樣的高度看世界!!

我跟雙果說話~喜歡蹲下來和她們眼睛平視~

看著她們的眼睛與表情、站在相同的高度就會知道~

她們只是想要讓把比媽咪知道"她們長大了"~

她們在宣示"自我中心的主權"~也要展現"自以為是的獨立"!!

也所以慢慢從這些經驗中~開始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cats21.jpg  

而大人的角色是最重要的就是"引導及陪伴處理情緒"~

雙果家兩姊妹個性迥異~但我處罰方式並沒有特別改變~"九九懲罰"都很通用~

只是"堅硬"小貝果增加了"手杖"(因材施教咩!!她真的很容易惹怒大人.....)

我自己的重點法門二是~教養的持和原則真的很重要啊!!!

套一句言言麻常說的"我就不信我鬥不過妳!"

只要把比媽咪的耐心贏過孩子~~然後踩死界線不讓孩子逾矩~那就大勝了!!

還有重點法門三-要記得跟孩子說~"即使妳OOXX~但我還是很愛妳"

我不會講一些情緒性反話(比如:我不愛妳了、我討厭妳)或情緒刺激的話(比如:妳這麼爛、是誰家的孩子...)來逼孩子~

我曾經就在公車上聽到阿嬤對孩子這樣講~聽了覺得對孩子好心疼....

我不喜歡這樣~因為這些說法對孩子來說都是傷害~

都是自己的寶貝~~再生氣也不會不愛啊!!

何必跟孩子鬧脾氣~

還是要"談情說愛"比較重要啦!

 

以上這些~就是帶溫和小蘋果5年8個月合併頑強小貝果3年2個月體驗出來的結果....

只能說當父母真的不簡單~

照顧小寶貝~從出生開始就會有煩惱~奶喝得好不好?發展OK嗎?睡眠可以睡過夜嗎?......

直到到漸漸長大後~每個階段又都要面臨不同的教養煩惱與困境~

再加上二寶的後續加入~

這教養生活更是精彩到不行~

只希望大家都可以摸索出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教養方式~

一起加油囉!!

 

 

 

<<相關連結>>

@【雙果麻OS】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姐妹的吵架排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處罰 情緒處理 罰站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