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4.jpg cats16.jpg cats18.jpg cats19.jpg  

小蘋果在幼兒園的生活~一直以來就是很多元化也很生活化~

讓她對"上學"這件事從來沒有排斥過~

而我對於她的學習~只希望她開心不受限!!

成績好不好是一回事~重點是品行以及自主學習的態度與自我思考的能力才是重要的!!

小蘋果未來要唸的書還很多、學習之路也很長~

我相信~ 

孩子只要從生活中探索體驗、從學習中摸索及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是甚麼~ 

那根本就不用擔心啦!!她一定會替自己鋪路的!!!

 

ps.所以對她的功課(其實幼兒園給的功課也不多)~要求一點也不高~

我只看有沒有完成~然後問她~"妳自己覺得都OK嗎?"

她就會自己很認真的檢視~如果可以~她就開心的收課本~

如果覺得哪裡不好~就修改之後再給我看~

我就說~"哇!!感覺比剛剛更棒了~"

她就很開心~

這樣不給壓力卻可以自省的學習~不是也不錯嗎!?

 

cats16.jpg  

也因此~為了今年準備要上小學的小蘋果~

讓我在選學校上~躊躇不已......

選小學~當然是以就近為主~也方便請公婆接送~

所以離家近的國小應該是不二選擇~

但因為有聽聞一些教師不良事件(容易對學生貼標籤、過度重視成績...)~

讓我真的不想列入考慮~

我其實不是幾顆老鼠屎打翻一鍋粥~

而是對於現今普遍的填鴨式教育很頭痛~我覺得那會扼殺小蘋果的學習態度~

而且成績並不能代表什麼!!

孩子懂不懂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很想讓她念會注重孩子能擁有溝通及生活規劃能力、也可以激發孩子正向學習態度的森林小學~

 

cats13.jpg  

幾方探聽之下~找到了新店偏山區的雙峰國小!!

但它其實只是"一般公立小學"~

性質不是"森林小學"~因為課程架構及規劃與市區學校相同~

但不可諱言~它真的是群山環繞的"森林"小學!!

光是放眼望去的一片綠~就夠讓人眼神遼闊了~

 

然而能在網路上估狗到的相關資訊其實還是有限~

所以一開始當然是先上雙峰國小網站研究學校特色~

原來只有六班的小校規模~因以「活潑多元的探索活動」、「尊重關懷的照顧方式」及「開闊的自然環境」~

而吸引許多都會學生越區就讀~~

雖然是公立國小~一切還是照著公立國小規畫走~

老師們比較有空間、學生少、校區天然資源多~~

而且社團活動和校外教學活動也不少!(後面有分享學校的QA和幾篇相關文章)

 

cats15.jpg cats16.jpg  

在更想進一步了解學校大致環境狀況之下~我們就直接帶小蘋果去"場勘"2次了~

跳脫都市叢林~充滿生機又綠意盎然的校園~就是孩子的自然老師~

在這樣環境下上學的孩子~想來應該開心極了~

當然也有跟小蘋果討論念小學之後可能要面臨的問題~

比如:交通路程、生活作息、不同於幼兒園的環境適應....等

但她對學校印象深刻~尤其是那室內沙坑~她很喜歡~

即使知道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小蘋果個人意願也是想念雙峰國小!

 

最大的交通問題~在經過詢問幫忙負責9人小巴的家長之後也總算解決了!!

路線有從中央新村經新店高中再走中正路的路線~時間約7:05!! 

如果早上沒接到小朋友…司機會先打電話確認小孩狀況~

下課後可送安親班~或送小朋友到定點時會確認有人接才會讓孩子下車…

交通費一個月2700!

交通問題解決了~小蘋果應該就是雙峰國小生啦!!

那接下來的暑假~就是要努力幫她調整作息~讓她早睡早起了!!!

 

cats21.jpg  

那接下來呢!!

也同時加入了臉書的雙峰國小家長會~

可以感覺學校的家長都很用心也很認真~

大家一起為孩子而努力的感覺真的很好~

希望我將來如果有機會~也能盡一點微薄之力~

 

幸運地在社團認識了一位家長~很感謝她的經驗分享~讓我覺得更安心~

她說~

雙峰是友善的學校~學習也比較啟發性~

因為是小學校~老師校長很容易聽到大家的聲音!!所以家長對於學校對孩子的付出很感動~ 

校長要孩子“開心來上學”~這想法很棒~

當然校長也希望老師們集體修阿德勒心理學、主要是學習看孩子的亮點!

有學校鼓勵,大多數老師都有修,老師們也都利用自己的時間另外上課!! 

只能說老師們好認真!!

 

cats6.jpg    

雖然還沒收到入學通知單~

但心裡也似乎開始浮動與期待~

浮動的是~我的小蘋果長大了~我正在學會放手、卻還是有那麼多的不捨~

期待的是~小蘋果又進入成長路上的另一個里程碑~她會越來越茁壯~

當媽媽啊!總是那麼容易的心情複雜~

但說穿了~

其實也不過就是對孩子的愛與關懷啊!!

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就好!! 

 

關於雙峰國小的QA

@新生及學生轉入是否有限制名額? 

最近3年以來,雙峰每年有增班狀況,每年級3班,每班人數25人上下的規模,因本校未申請為額滿學校,故目前無限制名額,只要設籍於新北市之屆齡學生皆可就讀。(103學年度三年級學生,每班人數已達29人,如再有轉學生,恐壓縮學生之教室空間,請家長多多考慮)

@上下學的作息時間?

每天7:50前到校,半天班中午用完餐12:35放學。
全天班下午3:30放學,

一年級星期二、四全天(星期四下午教育實驗課程可自由選擇參加)
二年級星期二、四全天(星期四下午教育實驗課程可自由選擇參加)
三年級星期一、二、四、五全天(星期五下午教育實驗課程可自由選擇參加)
四年級星期一、二、四、五全天(星期五下午教育實驗課程可自由選擇參加)
高年級星期一、二、三、四、五全天(星期三下午教育實驗課程可自由選擇參加)


@學校的硬體設施? 

室外空間有操場(足球場)、風雨操場、遊戲區、沙坑、體能訓練區、水生池、教師與家長停車場;

室內空間有多功能禮堂、體操教室、桌球室、圖書館、電腦教室、會議室、自然教室、資源教室、會議室、家事教室、諮商室等。


@學校的課後活動? 

雙峰的課後活動有三種:

1.學校辦理的教育實驗課程:高年級時間星期三下午12:35~3:30;低年級時間星期四下午12:35~3:30;中年及時間星期五下午12:35~3:30。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參加,不需收費。

2.學校辦理的課後照顧班:低年級時間為星期一三五下午12:35~3:30;中年級時間為星期三下午12:35~3:30。除特殊身分學生外,其他學生參加需付費,收費標準按照教育局規定。

3.家長自辦的課後社團,目前有足球社、圍棋社、籃球社、擊鼓社、美術社、舞蹈社。有些是利用下午12:35~3:30,有些是利用3:30放學後。學生參加需付費,每個社團之收費不一。

學校會於開學第一週,發下各類調查表,家長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參加。


@雙峰國小的學生組成?

雙峰學生約有90%來自新店各社區,只有10%住在雙坑里。家長社經背景平均中上、關心孩子教育、理念接近。
讀了雙峰國小會不會國中跟不上? 雙峰的學生數比起市區大學校,少了許多,從好的方面來看,每個學生表現與發展多元智慧的機會多了許多,從壞的方面看,就是比較缺乏競爭。如果您很擔心學生的競爭力,那可能選擇私立學校或大學校比較適合;如果您覺得小孩完整人格的發展比較重要,那可選擇雙峰。我們當然不能保證學生的課業到國中一定會如何發展,但是就我們對學生的追蹤,很多校友到國中的表現都比我們預期來的好,這一方面歸功於家長對教育的重視,一方面歸功於雙峰給他打下良好學習態度與各方面平衡發展。

@學校的特教資源?

雙峰國小於102學年度組織擴編成立輔導室設有輔導主任、特教組長、輔導組長與兼任輔導老師,並於103學年度成立特教資源班,以協助有需求的學童。

@學校是否有交通車? 

雙峰有公車、家長會租用的交通車(並非學校校車)可到;公車是新店客運的綠12,在新店捷運總站發車,約一個小時一班。

交通車有九人座小巴與20人座中巴,由熱心家長管理及聯繫,若每天坐交通車來回,車資約2000~3000元不等,詳細車資與上車地點時間需再詢問負責家長。


@學校老師的流動率?

現階段老師調動的少,但因學生每年增班,也有請育嬰假之同仁,因此每年需徵聘代理教師。本校每班之導師,即使是代理教師,也是優先認聘具有合格教師證之老師,且教學認真,專業負責,表現良好,深受家長肯定。
雙峰老師的平均年齡與任教年資? 平均年齡約35歲、平均任教年資約8年。

@雙峰國小是森林小學嗎? 

雙峰是公立小學,課程架構與規劃與市區學校相同,只是學校環境優美、教師普遍認真、每學期有2-3次校外教學、學校活動較多。

收費方式也比照公立小學收費標準(如學生搭乘家長會承租之交通巴士,會有交通費之支出,此部分是與市區學校不同之地方)。

國外的森林小學,是體制外實驗型的學校,烏來種籽學苑比較符合那樣的精神。


@雙峰國小的特色?

環境優美、生態豐富、校外探索多、好吃的營養午餐、家長熱心教育投入深、老師包容力強、特殊學生較多、校風溫暖友善。

 

 

<<相關資訊>>

@新北市新店區雙峰國小

@選擇的幸福--關於花園新城的小學(新北市通泉草幼兒園的文章分享)

@【雙果趴趴走】1030427 山中的秘境森林小學-雙峰國小

 

<< 延伸閱讀 >>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復健科門診+第一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三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五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六次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活動建議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一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三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1010916 何嘉仁國際幼兒園(新中分校)試讀&幼兒園選擇分享!!

【雙果麻OS】雙果二缺一的趴趴走...既輕鬆又難過(小蘋果試讀何嘉仁五天經驗分享)

【小蘋果】10109124~28 新店向日園幼兒園試讀分享!!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