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明顯是小蘋果很大的轉變期~
她變的會打人或推人~
以前都在欺負她的小表姊~現在反過來被她欺負~
連阿母我或阿嬤都會打~
打人後讓她罰站~她就會展現軟骨功~賴皮哭鬧不願意!!
往往我就要花很多力氣讓她好好罰站~還要口沫橫飛的跟她講道理~
也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要怎樣就怎樣~
不順她就很容易哭鬧~
原本很隨和的都說"好"或"要"的~
現在全都變"不好"或"不要"~簡言之~是為反對而反對~
比上個月還像"Terrible two"!!!!!

遇到她的"打人動作"!!對我衝擊著實很大~
看過汪培珽的書的人都知道~她是不打小孩的~而是不斷講道理去說服小孩~
我雖然受到她的教養方式及想法影響~
卻也因為我也難免陷在傳統教育的窠臼中~
偶爾忍不住~手就那麼打下去了~
我承認我常常在"必要時還是要打"與"不打努力講道理"的想法間游移著~
所以有時阿嬤打~舅舅打~我並不太會阻止~但會事後講道理~
我想也應該是因為我們還是會"打小孩"~
所以~當小蘋果出現打人行為時~
我思考著~她是學大人了嗎?!畢竟"身教言教"啊!!
有這行為的出現~是否意味著~大人也該思考"打小孩"的必要性?!?!
我想我不能再優柔寡斷的游移~
"不打不成器"已經是過去式~
現在的小孩那麼聰明~難道不能好好溝通嗎?!

所以~我先和家人溝通好~
然後開始很認真的告訴小蘋果~
"媽咪(或我其他的家人)不打小蘋果~小蘋果也不能打人~
打人就要接受罰站的處罰~而且打人會痛~那不然媽咪(或我其他的家人)打妳看看好嗎?!"
小蘋果會說"媽咪不要打!!"
之後小蘋果再出現打人行為就是罰站~
就算賴皮也是要罰~每次處罰時間慢慢增加~
然後上述的對話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跟她講道理~
經過幾次溝通之後~
總算打人行為改善許多~
而我們大人也在過程之中學習著多用點耐心和小蘋果溝通~
小孩果然是要來磨大人的脾氣的!!!


當然~小蘋果還是算乖巧的~
她會疼惜小表弟~
她也疼惜巧虎的妹妹小花~很愛幫小花穿尿布~穿衣服扣釦子~
也常常在說"小花好小好可愛!!"



她也很愛幫忙~雖然常常幫倒忙~可是有這個心很棒~
會幫忙擦桌子~喜歡和阿嬤到樓下曬衣服~
雖然衣架在她手上還沒辦法用的很順手~但她至少可以把衣服掛在衣架上~
地上她弄濕了~知道要拿拖把拖地~但拿拖把的手勢也還沒很順手~
真該買小孩專用的拖把給她~
她也很喜歡自己來~現在可以自己穿褲子和衣服~雖然穿的不是很完整~
洗澡時都會自己把尿布脫掉~
玩完玩具和看完書~有時會自己收~有時要提醒她帶著她收~都還OK!!
而現在我回台北上班時~她也漸漸適應接受了~
在往高鐵的路上~好好跟她溝通後~
她可以比較沒在唉"我也要去上班"~
也會安靜的跟我揮手說byebye~然後再加一個kiss bye~
種種行為~讓我很開心~至少我知道小蘋果漸漸在學習獨立當中~

但有時不禁想著~如果現在小蘋果是我自己帶~
那麼現在的她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尤其是在八月底九月初帶她回台北~
我要上大夜班的那三天~她的鬧脾氣~ (看看寫在小蘋果上台北遊記前)
著實讓我一直思考著很多事~
也讓我的心裡默默的下了一個決定~
至於是什麼決定~之後再來分享囉!!


吃東西還是老樣子~愛吃才會自己吃~
比較知道左手要扶好餐具了~
而右手拿湯匙的姿勢卻常常在變換~
對於她吃東西的狀況~在我想開之後~心裡真的輕鬆很多~
而且她的成長也算正常~
目前我們自己幫她量的身高和體重~
身高:約94cm
體重:約14~15kg
長高了不少呢!!所以~吃東西~也就別跟她那麼計較囉!!


至於喝東西~那一定就完全要自己來了~
現在很愛喝統一的營養強化奈米鈣(鐵)牛奶~
我自己也很愛~因為我覺得味道很香濃~
而小蘋果往往一喝就是幾乎喝掉2/3~3/4罐~
有時還會喝完整罐~實在是很厲害~



她也是養樂多的忠實愛用者~
每天要喝上一罐不管是原味或light養樂多~
她才會覺得滿足~




(看不到影片請按連結)

而類似舒跑這種罐裝飲料她也很愛喝~
她就愛學大人把吸管凹著放進罐子裡~
假裝用蓋子蓋蓋起來~
接著再學大人把吸管拿出來~
這動作她做的出來我也著實覺得很訝異~~
原本以為她的手指應該會卡住的說~哈~
(ps.以上不是工商時間~純粹是小蘋果所愛啊!!)

也所以~小蘋果手指的靈活程度越來越進步了~
可以用手指比1~10~但有時沒辦法比的很好~
慢慢教~她很願意學~

大肢體動作上就是很愛"跳跳跳"~連續跳都沒問題也不會跌倒~
上下樓梯也穩很多~不用擔心她會跌倒~
爬上爬下更不用說了~動作超靈活~
看前面的照片可以發現~已經把遊戲圍欄收掉囉!!因為完全關不住小蘋果了~


而作畫依舊是她的最愛~
但這個月的小蘋果~畫畫進步很多~



原本畫畫是看不懂的畢卡索抽象畫~



而漸漸的~
她會利用圓和線~
描繪出她想像的五官~
臉的輪廓、眼睛、眼珠、鼻子和耳朵是"圓"~
而頭髮、眉毛和嘴巴是"線"~
看了讓我很驚訝~這小姑娘進步這麼快啊!!
原來是把比和阿嬤有在慢慢教她呢!!




而說話本來就算不錯的小蘋果~現在幾乎都說句子了~
"我們一起去好嗎?!"(如果她知道有人要出門的話就會說這句~)
"妮妮(或我)把我(或妮妮)的積木弄倒了"(看巧虎中毒太深~連台詞都背起來~很愛在電話裡對我講~)
"我可以聽巧虎(阿彌陀佛)嗎?"(上車第一句話~坐把比的車要聽巧虎~坐阿嬤的車聽阿彌陀佛)
"小花妹妹好小好可愛唷!!"(又是中巧虎毒~只要抱著小花妹妹一定會常常說)
這是幾句我記得比較經典好笑的話~

至於唱歌~更厲害的是她開始會改歌詞了~
目前是改"紫竹調"!!

一根紫竹直苗苗,送給寶寶做管蕭。
蕭兒對正口,口兒對正蕭,
蕭中吹出時新調。
小寶寶,一低一低睡著了。
小寶寶,一低一低睡著了。

我mark的粗體紅字"小寶寶"~
她可以改成"小蘋果"、"小花"、"把比"、"媽咪"、阿嬤....等~~
所以她說要"唱小蘋果的歌"~
就是要把"寶寶"和"小寶寶"改成"蘋果"和小蘋果~
這是把比的異想天開~讓小蘋果意外的學會改歌詞~


中秋節~一樣要應景的戴柚子帽~
可愛的小蘋果~
要繼續健康的長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