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發師.jpg  

繼『育嬰師課程』之後

再來挑戰『兒童發展師』

一期17天的整天課程   完全把年底的周末六日幾乎佔光光   

第一堂就收到厚重的兩本課本、課表陳列的老師都是重量級的捏!!

有育嬰師課程中就很喜歡的珮如老師和千睿老師

還有久仰大名的廖笙光老師

重點是      上完課還要考證照

果然學費貴不是沒有道理    Fighting!!!

為期兩個半月。要努力衝了!!!

 

childay-plus-20160529-137.jpg    

是說

一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跟"機關槍"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老師

一路講   很難有插話的餘地   更難有打瞌睡不專心的時候

深怕一不注意就漏聽了甚麼......

 

上半天    老師著重在發展的基本概念的理論部分

大意是說

從懷孕開始  胎盤的環境就很重要  寶寶也不斷接受外來環境的刺激

比如在High stress(高壓)的工作環境  對寶寶不太好的  

.........(講很多很多)

於是乎   我的結論就是  "懷孕放輕鬆"真的很重要

但回想懷雙果寶貝的兩個孕期階段

我都是在高壓的臨床環境工作   真的對雙果有影響嗎?

我想現在那些也不是重點了    畢竟雙果也大了......

現在的重點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   父母能不能給予足夠的陪伴與支持

讓孩子在自主神經系統發育時期    有足夠的正向刺激.....

(邊上課邊回想以前自己帶雙果的方式    也應證了我帶雙果的方法也跟學理很match捏!哈!!)

 

FB-childay-20160529-026.png  

!!理論不多說~~

來說說帶孩子的感覺吧!!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這句話形容再貼切也不過

沒有當過爸媽   絕對難懂那箇中滋味

 

帶著雙果姊妹   一路走來

我想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學會了老師們所說的"放風箏理論"

放太多   沒有界線或規矩

收太多   又保護太好或管太多

一收一放之間要拿捏得恰到好處  這個實在不簡單

不可否認的   到現在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中

因為兩個孩子個性大不同

我也得無時無刻調整自己的情緒   希望自己可以用平穩的態度好好面對孩子

除了跟孩子眼睛平視   和她們用一樣的視野角度看世界

還要努力的尊重孩子並同理孩子

然後提醒自己    沒有孩子會"故意"

『在問題行為的背後   一定有它的原因存在』

探究及了解孩子的行為   對孩子的誤解可以減少、而理解可以更多啊!!

 

cats15.jpg  

又     0-3歲是基本反射動作轉變成自我控制行為的發展階段

反射動作是屬於低等動物行為

而在人類的初期來說    卻是一種慣性、不用經過思考而產生的安全行為

隨著成長    脊髓神經及腦幹前庭核接受刺激

這些反射動作被外界刺激滿足後    慢慢發展出可控制的行為模式及生活型態的信念

這樣高階的行為認知    就不再是不須經由大腦神經處理的反射動作了!!

 

cats12.JPG              

於是根據基礎的發展   可以知道

在2歲的自我發展期    

父母就要有堅持/界線+訂規矩    原則清楚、孩子就不會無所適從   也不會"過度自我"

還有當孩子在跟把比媽咪的堅持/界線抗爭時     孩子也從中慢慢學習"去自"行為化

 

cats7.jpg    

到了3歲的自信心發展期   開始給孩子有彈性的規矩   給孩子有選擇的權利  但並不是放縱

而是開始讓他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負責"要跟小娃解釋很難   也所以從生活中落實最實在

 

cats11-1.jpg  

接著3-6歲的權力發展期   這時候     語言表達與溝通、學習妥協、社交行為學習就很重要

因為是小腦發展的重要階段     開始學習”修正“      也是知識和平衡的協調(小肌肉刺激,即精細動作發展)

經由各種刺激來連結大腦的神經路徑    透過網狀系統來連結成複雜系統

在過程中   孩子的負向行為也會慢慢修正      

當修正行為越多     孩子面對問題的能力也會比較好

也所以這段期間也是兒童發展的重要時期

在這個時期發展沒有被刺激     比如自閉症孩子(特性是無原我、易自傷)       就容易有固有化行為

 

統整前面就可以知道    6歲以前就是所謂的黃金學習期

但不是要父母讓孩子"over use"(ex語言學習重要的是聽與說,但很多會要求孩子讀與寫or 學鋼琴...肌肉過度使用..)

是要讓小娃經過各種展延與耐受度的養成    而更有可塑性及可變性喔!!!

 

ps/老師分享     若孩子有發展障礙問題
6歲以前看小兒復健科或神經科
6歲以後看小兒精神科

 

 

<<相關連結>>

@【好課分享】0~3個月嬰幼兒發展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