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003    

這陣子和媽媽朋友們聊天~~

大家的火氣都很大~

因為寶貝們的年齡都剛好正值2、3歲的叛逆期!

每天都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大人的極限~

有的進階二寶媽~更是會容易覺得分身乏術!!

也因為大寶的生活中多了二寶的存在~

二寶媽們的日子走入難以形容的磨合期~ 

 

IMGP0042 (426x640)      

我自己一路走來~也真的能體會磨合期的痛苦~~

但.....我們也是要學習"等等"吧!!

等小的大一點~~開始和大寶有互動~~這時候就會發現開始有趣了!!

而且時間過得超快~~渾渾噩噩的帶著雙果~等啊等的!!!

小貝果就這樣經歷了一歲...兩歲…...到即將邁入三歲~

現在再回頭看~~其實反倒懷念過去曾經惱人又可愛的雙果小時候~~

<<【雙果麻OS】 混亂的第一個禮拜>> 

<<【雙果麻OS】 摸索的日子>> 

<<【雙果麻OS】 我快出頭天了嗎?!>> 

<<【雙果麻OS】 步入軌道了嗎?>> 

<<【雙果麻OS】 分離與相聚~只是一線間>> 

<<【雙果麻OS】 終於當全職媽媽了!過了灰煞煞的第一個禮拜!!>>

 

IMGP0068    

但說真的我覺得兩個孩子差2-3歲剛剛好~~

至少帶孩子的時間可以比較集中、一起痛苦~~

年齡差太多~雖然大寶懂事了~但也不一定就真的能欣然接受二寶的存在~

姑且不論大寶因素~年齡差距大會延長育兒時間~~這樣才更慘!!

我們家的小蘋果和小貝果~兩個剛剛好差兩歲半~

很OK~

那時候的小蘋果已經能溝通、也稍微懂事了~

在兩姊妹的相處上~我費盡心思想招數~

還好到現在事實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小蘋果也真的是個很棒的姐姐!!

<<【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之大寶的心理建設怎麼做?!(老大小蘋果經驗分享)>>

<<【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雙果相處經驗分享}>>

 

不可否認的~那時是全職媽媽的我也曾經對快滿三歲的小蘋果發飆過!!

但我也在跌跌撞撞中學會面對孩子的情緒~

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鼻子走~而是要冷靜等待!!!

還記得那時~好姊妹絹是這麼跟我說的~

 

"小孩還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想的跟做的很難同調~"

"她這樣想~但是身體又控制不了!!

所以大人就會覺得~

明明妳知道!!

明明告訴過你!!!

明明你就答應過!!為什麼做不到?!

可是,她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呀!

等年紀越大會越來越好的~"

 

恩~其實也真的是這樣ㄟ......

<<【雙果麻OS】open the door!!!可怕的自主期!!>>

<<【雙果麻OS】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姐妹的吵架排解>>

 

cats3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小貝果剛好兩歲半的小蘋果姊姊~情緒漸漸走入穩定狀態~

而小貝果也邁入可怕的Terrible Two!!!正在走小蘋果姐姐走過的路!!!

孩子界的無理取鬧、莫名奇妙、反反覆覆、故意為反對而反對、自已為是的獨立自主......

該有的"叛逆模式"一點也沒少!!!

更甚者小貝果的症頭比起小蘋果姊姊更嚴重~~

ps.小貝果其實一歲多就開始有"叛逆跡象"了!!

 

cats1.jpg  

但已經經歷過小蘋果叛逆的我~好像真的有被磨的很平淡~~

畢竟全職媽媽那時的我~也曾經阿雜過....

夜深人靜的夜晚~常常是我的反省時間~

為了紓解壓力~~逛逛別人的育兒格子、看看育兒書或者會讓我自己快樂的書~

也總算是有那麼些效果~讓我自己走出帶著雙果而產生的憂煩情緒~

<<【雙果麻OS】新生兒閱讀起步走贈書活動v.s.我的情緒在打仗!!>>

 

cats4.jpg    

再換個想法好不好?!

小孩嘛!!如果不做這些叛逆事就不叫”小人”了

再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和脾氣~

怎麼保證大寶乖、二寶也會乖?!

所以不只當老師要因材施教~~當爸媽也是要因材施教啊!!!

我真該慶幸經歷過小蘋果的叛逆~

所以面對小貝果~~我也早已接招N百次也還生存著!!

結論就是--如果不平淡就是會發瘋!!! 

所以我選擇走"平淡以對"這條路......

看得雲淡風輕點、放鬆點、簡單點.......內心負擔反倒輕鬆!!!

 

cats21   

 

還記得小蘋果上幼兒園了~後來我也走回職場~ 

我曾經在聯絡簿上跟老師說~

 

"我好想念每天接送小蘋果上下課的那段日子"~ 

曾經覺得有點累的接送~現在卻是甜蜜的回憶~  

可以陪著小蘋果倒數著紅綠燈上的數字~   

可以陪著小蘋果認識停在路邊的車子廠牌~ 

還可以聽聽小蘋果唱唱在學校新學到的歌~ 

聽著她機哩瓜啦的說著今天有趣的事情~  

這些我都記得~也很想念~ " 

 

11  

就這樣有時會回頭想想大寶的過去、然後看看小寶現在的模樣~~

就是很甜蜜啊!!也很美好啊!!!

雙果兩姊妹~讓我的生活充滿不一樣的新鮮趣!!!

看兩姊妹互動真的會哭笑不得又津津有味~

明明同樣的事~姊姊經歷的反應和妹妹現在的反應是大相逕庭!!

 

說的話、做的事......一旦重複也是覺得很奇妙~

然後小蘋果會覺得妹妹為何要這樣做?!

比如說:進家門小貝果要搶鑰匙開門!!

我就回小蘋果說:「妹妹正在做妳小時候做過的事啊!!所以妳現在知道把比媽咪的感覺了吼!!」

然後......之後就是兩個人搶"誰先開門"這樣.........

搶完開門之後~又可以嘻鬧抱成一團!!

 

 

或者兩姊妹在玩遊戲的時候~~也會出現無俚頭笑點~~ 

比若說"出去喔!!(台語)"~一來一往的一直對對方說(還會變音調)~然後狂笑~ 

接著就像壞掉的唱盤不斷repeat"出去喔!!(台語)"、"哈哈哈"~" 出key唷!!!!"、"哈哈哈"..........

看到這景象~~我也要哈哈哈了啦!!! 

梗在哪??我想只有雙果自己內心最懂~ 

 

呵呵.......

這就是愛吵架、卻也會惺惺相惜的姊妹啊!!!

有點"英雌惜英雌"的概念這樣......哈~

 

cats17.jpg  

走到這時候......也漸漸有鬆口氣的感覺.....(連雙果拔大神經的人也有FU!!!)

這都要感謝雙果的磨練!!!

沒有她們、就沒有現在平淡的我~~~~

 

老實說我以前EQ真的不好!!!

雖然朋友都會說我脾氣好~但面對孩子真的大不同!!!

那個磨合混亂期也的確很折磨人心~~

也還好~有一群格友陪我走過那段憂煩日子~

每天例行公事執行完就紓壓(看看格友的文章、留個言、聊個天之類...)

然後寫寫孩子的記錄順便反省一下自己今天是如何火爆的媽媽!!!

 

DSCF2017(6個月的小蘋果)

  cats6  (6個月的小貝果)

有時回頭看一下大寶可愛的小時侯~~想著現在的小寶也是這樣耶!!!

更想著我以前都可以多點耐心跟大寶溝通~~現在面對兩個一定也可以!!

然後,也就這樣走過了.......

 

真的,還好,我生了雙果姊妹!!!

還是要謝謝她們讓我有修不完的"教養學分"!!!!

 

<<過去帶雙果的murmur集錄>>

@【雙果麻OS】 混亂的第一個禮拜

@【雙果麻OS】 摸索的日子

@【雙果麻OS】 我快出頭天了嗎?!

@【雙果麻OS】 步入軌道了嗎?

@【雙果麻OS】 分離與相聚~只是一線間

@【雙果麻OS】 終於當全職媽媽了!過了灰煞煞的第一個禮拜!!

@【雙果麻OS】open the door!!!可怕的自主期!!

@【雙果麻OS】雙果二缺一的趴趴走...既輕鬆又難過(小蘋果試讀何嘉仁五天經驗分享)

@【雙果麻OS】新生兒閱讀起步走贈書活動v.s.我的情緒在打仗!!

@【雙果麻OS】職業媽媽第一章-蜜月期太幸福!!&適應與雙果分離很不捨!!

@【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之大寶的心理建設怎麼做?!(老大小蘋果經驗分享)

@【雙果麻OS】家有二寶~如何讓手足關係更美好{雙果相處經驗分享}

@【雙果麻OS】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姐妹的吵架排解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