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30.JPG             

『不上學會死嗎?』

當孩子說出這句話....

我想是代表著在學校的學習讓孩子厭倦了!!!厭倦到連踏進學校一步都不想...

這句話不是小蘋果說的      而是在某臉書社團看到一位媽媽的發問

在我來說       這是很可怕又震撼的一句話    

我覺得這孩子迷失了自己、找不到人生的方向、連學習都變成一件令人厭惡的事

不得不說     現在的教育體制和某些墨守成規的古板老師壓倒了不少孩子

也讓很多家長很疲憊     

 

 

5.jpg

還記得年中剛上育嬰師課程時老師分享的震撼影片--心中的小星星

裏頭說著被框框教育限制的小主角

他的亮點完全被抹滅   然後被同儕排擠歧視、接著放棄了自己

還好他遇到了不一樣的老師     找出問題癥結      重新找回自己

 

就因為一句「別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不知道扼殺了多少孩子的學習興趣

求學中的孩子

到底是被硬塞課本裡的知識學問比較重要??

還是讓孩子認識自己、能自主學習、自我思考、擁有道德判斷與自我解決能力比較重要??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人生道路本來就不會是同一條

立足點不同       又何必管它有沒有輸在起跑點上?!

立足點不同       比較誰高誰低、誰好誰壞又有甚麼意義?

 

A.jpg  

相對於這令人難過的情緒   其實上禮拜我才正因為小蘋果的一段話而落淚

她某天告訴我

『媽媽,我覺得可以從書上學到好多東西,我好開心,我好喜歡學習新知識喔!!』

聽到這段話怎能不感動?!

她    是真心喜歡學習的!!!

即使現在就讀交通時間要三四十分鐘的特色小學      

她依舊樂在其中   從沒說過不想上學     每天去上學對她來說都是很新鮮的事

 

1106.jpg 1106-1.jpg    

猶記得小蘋果也曾問過我

A:『媽咪~~妳知道台灣一年餘震有幾次嗎?』

Mon:『哇!!我不知道耶!!』

A:『我跟妳說喔!!一年餘震有OOOO次(我忘記幾次了>"<)』

Mon:『天啊!!你怎麼知道啊?!』

A:『因為我在學校圖書館看OO雜誌啊!!裡面在講地震的故事  然後我看一看就記得了!!』

 

這......就是我給小蘋果帶得走的能力

我讓她有很好的閱讀能力、喜愛閱讀、透過閱讀能理解與吸收

也讓她有對自己負責的能力

因為小二的她    已經知道學習是為自己學習  而不是為任何人

 

一直以來   我只想讓孩子們開開心心學習就好  

所以我幫她選擇幾乎沒功課的幼兒園、也選擇在半山腰上的特色小學

從來不曾要求她的成績     我只要求她的學習態度要正確、然後願意主動學習及思考

也不曾買評量測驗或考卷    我只希望她有足夠的時間能運動、大量閱讀和擁有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

這些對我來說比"會寫考卷+成績高"還要重要許多!!

 

cats18.JPG    

當孩子知道自己要甚麼、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

就不會輕易脫口說出『不上學會死嗎?』這句話

不上學當然不會死   失去了為自己學習的動力才是真的令人難過

 

這時候  如果無法擺脫窠臼的學校教育   就別再苛求表象的成績數字    

學校學習如果真的很無趣    

不妨讓孩子先接觸有興趣的課外讀物或課程開始、以增加孩子學習動力及閱讀能力

做父母的我們也可以為孩子撐把傘     

陪伴他們走過這條艱難的學習道路

 

更何況   現在的社會瞬息萬變    已經不是在校有優良成績就能適應的大世界了!! 

與其埋頭爭取考試成績   不如培養孩子擁有帶得走的能力 

會思考、會創造、會發想、有抗壓性、有價值判斷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自我反省能力、情緒管理能力、獨立自主能力....

林林總總說不完的帶得走的能力      

絕對比"會寫考卷、得到好成績"還要重要N百萬倍啊!!! 

然後做父母的我們     也不妨把自己的視野放的跟孩子一樣高

多聽聽孩子的想法、看看孩子的世界以及孩子的亮點並多鼓勵!!

孩子從這裡跌倒,不一定要原地爬起,也可以從別的地方站起來

陪伴與同理孩子

等孩子願意為自己學習時

就會找出自己人生的方向而且對自己負責的

 

 

<<相關連結>>

@【雙果麻OS】閱讀起步走-如何帶著幼兒親子共讀之經驗分享(內含說故事技巧分享)

@【育嬰師-0~3歲兒童發展及評估應用】學習讀懂孩子也值得重新思考教育本質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雙果麻OS】小蘋果讀特色小學,好嗎? & 不一樣的小一生活分享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