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pg   

很美的地方吧!!^^

這裡是在小蘋果教室外拍到的風景    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   姑且不論其他    

光是這風景   就讓人覺得很幸福了!!

 

從去年小一新生 到現在升上二年級

很多朋友都問我她讀了這樣的特色小學後    很開心嗎??會不會影響成績或學習??讓課業上跟市區學校有落差??

答案是--  超級開心!!!成績不賴!!學習也很好!!

 

143462

143461

143460

<<【小蘋果】小一小甲蟲奇遇記。寫字姿勢、閱讀存摺、生活評量表、早餐週。>>

話說   小一上一開學

在大家如火如荼的進行課業追趕   只重視學習量與成績表現的時候

(聽說有學校小一開學才一週就開始有小考....功課都還要寫到晚上九、十點...)

小蘋果班上卻進行著基本功的訓練-寫字姿勢、閱讀與生活習慣的評量

功課量  我覺得還好  老師拿捏的很不錯!!都讓孩子能寫完功課之後還有時間進行其他活動

 


cats12.jpg

cats2.jpg

cats6.jpg

後課外活動還不少

有早餐週、戶外教學、拔河比賽、歲末園遊會......

 

catscats2

最有趣的是....小一上的期中考

不是紙上談兵   

而是直接設計闖關活動讓孩子們大挑戰

天啊!!!多麼有意思的評量

連我都羨慕了~~

以前如果我們都這樣考試    我一定會喜歡上學的!!

 

0219.jpg  

經過一個寒假   

原以為又要開始上學期的陪寫字計畫

但。出乎意料之外的完全用不上

 

她大都自己在學校寫好了  

簿本乾淨、字體也端正整齊漂亮很多

讓我覺得上學期辛苦的陪伴與"基本功打底"

真的真的超值得

而且這學期老師開始讓孩子進行讀報活動    增加孩子的閱讀能力

So Good!!

然後小一下呢!!依舊生活精采又豐富

 

 

A1.jpg A.jpg   

二叭子植物園校外教學

有很強的生態老師帶領  每一次都絕對收獲滿滿

 

A2.jpg

媽媽我也第一次做午餐便當給小蘋果

雖然沒像日本媽媽那麼厲害

但還是超有成就感的啦!!

 

A2.jpg  

還有期中考前的春遊探索健行

  

A.jpg  

緊接著的期中考只考三科-國、英、數

這才對嘛!!!    

這時候的孩子    應該要給她們更多的空間和時間

看課外書或做其他喜愛的事都好

如果一直花時間寫測驗卷

只不過變成考試的機器又浪費生命     這樣實在太可惜啦!!

by the way 

【老師說】-考試檢討

國語:
難度不高,主要著重於基本語文能力的評量。發現孩子對認讀字比較陌生,較疏於準備,日後會再加強這個部分。通常教過的字,都不會再標注音,平時不太用功的孩子,一上學過的字如果忘了,可能就會連題目都看不懂。平時的閱讀就很重要,多看多唸,字就記得多且牢
小一的國語是重點項目,除基本閱讀理解能力外,孩子必需具備300個基本常用單字。具備句型辨別及仿寫的能力,能用書寫清楚的表達想敍述的話。
數學:
雖然題目不算太難,但也忠實反應各單元的基本能力,班上孩子大多錯在粗心大意。真的不會的孩子很少,如果都會、只是粗心我覺得比較沒關係。將來小二至小六,不會跟不上或聽不懂,孩子會慢慢學會"細心"的。
英語:
英文老師表示這次試卷並不難,班上的落差有點大,好壞差很多,還是希望下次考試,家長能陪孩子準備。讓孩子學會面對考試應如何準備,並重視考試。同時好成綪也讓孩子在學習上更具信心。

畢竟在台灣,不管教育怎麼改,分數還是決定一切,只是是一次還是幾次的分數差別。

雖然我不會用分數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雖然我也堅信有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但我也不得不讓孩子知道,台灣教育的遊戲規則是什麼。

 ================

Ok....之所以放上【老師說】

是因為很少聽說有老師會這麼切中提要的分析考試

不是針對成績的反省    而是小一的孩子該著重的要點

能遇到這樣的老師    太幸福  

不得不說孩子的求學過程中    老師的態度真的影響孩子超級無敵大!! 

 

 A3.jpg

A4.jpg A5.jpg  

好吧!!!期中考結束   繼續玩

啊!!!不是啦!!

是繼續進行很多有趣的體驗活動  

『藍染活動---製作年級衣服!!!

因為學校附近到處都是[大青]--今日主角染料

雖然葉子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是綠色

但經過反覆的染製過程再加上跟空氣的《氧化》     就變成藍色染劑

這也是所謂的青出於藍吧!!!好酷!!!

活動結束了    衣服就等著在4/30的運動會上穿囉!!

 

A5-1  

『小主人小客人』

讓孩子體驗去同學家玩或邀請同學來自己家玩

並學習待客、做客之禮貌

這樣的體驗活動   還是第一次聽到!! 

這天小蘋果做了很棒的小客人呢!!

 

A9.jpg  

『懷孕體驗』

母親節活動之一

這天從第三節體驗到下午第七節

感受一下大肚子帶來的不便

太皮的  老師還會利用下課"安胎"   哈哈哈~

 

A6.jpg A7.jpg  

『運動會』

開場表演!!

小蘋果是一年級下學期才加入舞蹈社社團

每週五課後一個小時的練習   兩個多月的時間

就能上場表演      展現出這樣的成果真的很棒!!!

這天表演的孩子們都好認真啊!!  

 

A8.jpg

小蘋果大隊接力初體驗

這孩子已經大到在操場上奔馳了

老師說小蘋果跑的速度很快

所以安排在第五棒   

 

看影片...還真的捏!   雖然已經落後   但要交接棒前她有衝刺一些距離回來~

看著她...都會覺得好像回到我們小時候...

想起曾經這樣跑過的我們....然後莫名的感動

 

A10.jpg  

『作業減半卡』

嘖嘖嘖…這個福利也真的太好了!!!

小蘋果的導師在班上進行這樣的獎勵方式

集星星金幣換禮物之“抽卡片”

據我所知有『幹部指定(好像選幹部時可以指定當什麼幹部)』、『免午睡卡』、『免作值日生卡』、『下午茶卡(和老師一起下午茶..班上女孩聽說都很愛)』.....之類的

小蘋果不知道跟那位好心人士換到『作業減半卡』

所以原本要寫2次的圈詞就少寫一次

但看她字寫的那麼漂亮...我都忍不住跟她說『這福利卡下次再用好嗎?字寫這麼美...不多寫一次真的很可惜』

但她還是拒絕我了!

 A11.jpg

A12.jpg  

期末結束    小蘋果得到兩張獎狀

#認真打掃獎

#學業成績優異獎

感覺都是很不賴的獎捏!哈!!

給小蘋果鼓勵鼓勵^^

 

屆此     小蘋果的一年級生時代畫下一個句點

這學年漸漸的穩定很多    合併兒童心理門診追蹤、職能治療、鋼琴課和體操課的安排

她整體的學習能力也慢慢進步當中

班導的暖心與耐心帶領     讓小蘋果對於上課學習享受極了

 

這學期的評語是

希望小蘋果能再給自己更多的勇氣、面對挑戰、失敗與道歉

很棒的鼓勵(我想這也是絕大多數的我們所缺乏的)

更謝謝班導對她的引導    老師能多看孩子的亮點真的好重要 

 

 0401.jpg    

這樣一年下來      會發現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與眾不同 

我永遠記得班導對我說(大意是這樣啦!!!) 

孩子從這裡跌倒,不一定要原地爬起,也可以從別的地方站起來

而我也一直放在心上提點我自己

看著她的學習路

想當初    最開始也是讓小蘋果自己選擇小學   有討論、分析、告知可能的後果(比如賴床....)都要自己承擔

開學後

即便天天要早起(6:20起床)坐交通車去學校   也沒見她鬧脾氣說不想上學

當然早上還是會賴床     但她是叫的起來的   所以早起對小蘋果來說一直都不會是一個障礙

(這是她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

更只能說小蘋果超級無敵幸運、遇到一個好老師    成了小蘋果愛上學的誘因之一

因為小蘋果有ADHD   真的很需要老師的同理心與耐心引導

而不是被制式化的貼標籤 

 

A17.jpg A14.jpg A15.jpg A16.jpg A18.jpg  

再者   學校有多樣化的課後社團可以選擇、課後不需要去安親班      我覺得很棒

小一固定是星期二整天     星期四下午選擇參加實驗課程-美術課

社團參與-圍棋社、瑜珈社和舞蹈社   

升上小二  一樣是星期二整天外   其他下午的課後社團大風吹

週一到週五    五天排滿滿     

一連串的社團有科學社、自然創作美術社、桌球與多元運動社、直排輪社團、舞蹈社團

好熱鬧的生活

而這些社團都是讓小蘋果自己做決定的    

漸漸可以感受到   小蘋果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已經逐漸養成了!!

 

0408-1.jpg     

所以統整來說  在小學階段

-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我希望孩子為自己學習、對自己負責

能自動自發學習、為自己讀書、對自己負責~孩子走到那就能學到那~真的不用擔心孩子到體制內學校會不適應

-生活中一定要充滿運動

孩子動越多、腦內神經網路活絡、腦袋才會越靈活

 

-能做到適時放手和堅持~孩子的獨立絕對不是問題

觀察孩子   聽孩子的聲音

如此一來  在自己心中就會有一把尺   知道要如何給孩子設限的自由

 

-跳脫成績的迷思~只希望孩子跟自己比較

孩子若要被逼著學習與重視成績~那不就是我們小時候的寫照嗎?怎能知道讀書的樂趣在哪?

一個讀書很厲害成績很好可是不會思考的孩子

一個成績不怎樣卻博學多聞會思考的孩子

我會想要哪一種?

當然是要會思考的孩子啊!!

與其在乎成績的數字 

我比較想看的是成績數字的背後孩子懂了什麼?學了什麼?

還有除了成績以外~他的人格發展與五感養成    也是很重要的

 

<<【育嬰師-0~3歲兒童發展及評估應用】學習讀懂孩子也值得重新思考教育本質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

這篇文章是我上育嬰師課程中老師分享的電影   有感而發寫的

電影是敘述著被框框教育限制的小主角 他的亮點完全被抹滅 然後被排擠歧視、放棄自己

還好   老師拉他一把   把他"救"回來了!!

強烈建議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真的會很有感觸

給孩子一個自在發揮、追尋自我的童年比什麼都重要啊!!

 

 

 

 

 

<<相關連結>> 

@【雙果麻OS】小一新鮮人養成大作戰。Time&Money。

@【雙果麻OS】小一新鮮人養成大作戰。schedule & Diary。

@【雙果麻OS】小一新鮮人養成大作戰。prepare。入學前物品準備& 好文分享:一個小學老師給新生家長的一封信。

 

<< 延伸閱讀 >>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復健科門診+第一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三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五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六次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活動建議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一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三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1010916 何嘉仁國際幼兒園(新中分校)試讀&幼兒園選擇分享!!

【雙果麻OS】雙果二缺一的趴趴走...既輕鬆又難過(小蘋果試讀何嘉仁五天經驗分享)

【小蘋果】10109124~28 新店向日園幼兒園試讀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