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441  

(與主題無關~哈~純粹覺得這張拍得很美~想當首圖^O^)  

小寶貝升上小一~

對她們最重要的到底是甚麼???

 

在開學之後的這一個多月~我觀察好久~

也看到很多朋友、臉友分享自己孩子的小一生活~ 

但發現~大部分竟然都是以功課成績為重!!

 

老師著重在孩子的學習量與成績表現~

很多朋友的孩子都是回家功課一大堆~

還有"字有沒有照筆畫"與"字在格子中的位置正不正確"

(個人覺得這個是重要~但可以慢慢調整糾正~而且不需要一直用紅字來打擊孩子)

而且還有在開學第二週就開始小考不斷~加上接二連三的期中期末考!!

 

我納悶了!!

小學不是應該是"重要的人格養成"與"自我學習習慣養成"的階段嗎?!

怎麼反而重視在課業成績呢?

當然~每個父母對孩子都有不同的期望~這就不多著墨了~

我只是忽然慶幸著~還好我讓小蘋果上山念書去~~

PS.勿筆戰~純粹個人感受~

 

<<【雙果麻OS】未來雙峰國小生-關於小蘋果的入學動向>>

 

143462  

小蘋果的班導師~是一個很細心的男老師~

他不是師範大學科班出身的~而是念心理系然後在傳統教育體系外繞了一圈再回歸到小學教育的好老師~

就因為不是走"被教到教人路線"~視野反而看得更不一樣!!

對孩子的學習很有一套想法與方式~

也因為念心理系~對每個孩子的觀察很入微~

開學沒多久~他在臉書上的小甲蟲家長社團分享這篇文章~

當下看到只有無敵感動!!!

這才是重要的學習習慣基本養成!!

底子都沒打好~何來良好學習?!

於是乎~我把

"胸要挺、頭要正、肩要鬆、手肘不上桌"再外加"拿筆位置要正確"當作口頭禪~

三不五時就像壞掉的唱盤一樣在小蘋果耳邊念著!!

 

cats  

一開始~小蘋果的確有點彎腰駝背

但在糾正一陣子後~真的改善很多~

而且寫字也真的慢慢變端正工整了!!

然後在寫字較穩定後~再開始慢慢要求"筆順 & 寫字在格子中的位置"~

小蘋果也蠻能接受而不排斥~

 

 

143461  

然後~在家長座談會上~導師接連著推廣給孩子閱讀存摺~~

他覺得大量的閱讀對孩子非常重要!

也可以訓練專注力、理解力、溝通力還有學習新知、增長見聞~

 

這Idea一整個很對我的胃!!!

小蘋果本來就有閱讀習慣啊!!

現在只多了個步驟"紀錄!!"

所以不困難啦!! 

而且有了這個閱讀存摺~讓小蘋果想看書的動力又更增強一些~

實在很棒!!

 

143460
然後在開學將近一個月的時候~

老師又推出"生活習慣評量紀錄表"

因為他也著重孩子的獨立自主/自我負責習慣的養成~~

更重視孩子能學習對人的禮貌和尊重!!

 

所以老師自己列出10大點~看似簡單~孩子要執行說真的不是很簡單!!

1.早上不賴床、動作快

2.上課專心、不離座

3.見到長輩、我會大聲問好有禮貌

4.我會說『請、謝謝、對不起』

5.準時吃完午餐、不挑食

6.整理抽屜及保持環境乾淨

7.自動完成功課、不必催促

8.主動拿連絡簿及功課給爸媽簽名

9.功課完畢、自己收拾書桌及書包

10.幫忙做家事

 

雖然小蘋果改變很慢~但有感覺到她想努力~

我們也是幫忙她記錄~不過真的沒做到的~當然要公正、不能pass啦!!

 

至於功課呢?!老師也有重視啊!!只是.....排序後面一點~

偶爾來個沒壓力沒分數的聽寫測驗~(老師只想了解孩子到底懂多少)

 

然後讓孩子玩玩『拼音通關密語』

比如"ㄒㄧㄚˋ ㄎㄜˋ 一ˋ ㄑㄧˇ ㄈㄤˋ ㄈㄥ ㄓㄥ"

( )能快速念出(一分鐘內)

( )想一下能完成

( )聲調分不清楚

( )拼音有困難

我覺得這方法也很棒!!

更能知道孩子大概學習到怎樣的程度~

也只能說~老師真的無敵用心!!

 

然後學校只有期中闖關活動和期末考~

"沒有期中考"讓人覺得很奇特~但也很有意思~

因為用闖關方式也是另類了解孩子學習狀況的創意做法~

畢竟考試的重點本來就是在了解孩子懂多少!?哪裡不懂?

而不是考試成績的高低啊!

 

 

33

 

小蘋果真的很幸福~~遇到這麼棒的老師
這些不是就是小學該學習的嗎?

功課固然要學習~但人格養成才是重點~~期望孩子們都越來越進步!!

 

然後媽媽也很幸福~

哈哈~因為十月中學校有為期二週的早餐週~

我可以輕鬆不準備早餐也可以讓小蘋果賴床多睡一點~

這讓小蘋果期待到不行~

而且拿到菜單之後~她可是很認真的自己點餐呢!!

(也意外的學會了簡單的兩位數相加~哈)

 

分享一下~

🐾早餐週由來-當年學校黃老師開創這個活動是為了讓六年級孩子籌募畢業旅行基金,同時感受到賺錢不易。所以孩子自己設計菜單、做早餐、賣早餐~

陸陸續續承先啟後的每屆六年級老師,繼續充實這個活動,給它更多意義。

 

這真的是很棒的活動,五年後~~也要換小蘋果自己創作囉!!

換我也期待了~哈!!!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