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741    

在小蘋果2歲半的時候~

其實就已經有警覺到她或許有ADHD的可能性~

因為她"常坐不住"、"活動量大且不易入睡"、"注意力不佳"、"生活中常忘東忘西"

而且走路易跌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學醫方面~總是有些敏感度~就覺得小蘋果的表現不太一樣~

所以在小蘋果2Y7M~

就在台中澄清敬德分院的復健科門診做評估~

(因為剛好小貝果出生後在那裏坐月子~有接收到一些資訊)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復健科門診+第一次職能治療)>>

 

醫師是表示小蘋果的狀況~ADHD是似有似無~覺得可以再觀察~

因為她是有症狀~但沒到學齡是無法確診的~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她注意力的確不佳~

於是~安排了職能治療要幫助小蘋果~

ps.分享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文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與治療 
黃醫師說

"請注意,ADHD的診斷一定是在學齡兒童,不要再問您家裡三歲的孩子有沒有過動症這種問題了喔!"

 

 IMGP0089       

還好~因為小貝果的出生~決定請育嬰假自己帶孩子~

所以做月子結束後~就接著在台中澄清進行了6次治療~ 

因為要回台北了...所以只好結束在台中的治療~

很感動的是~最後一堂課收到老師給的一份小禮物~

是老師針對小蘋果的情形~給了我一份Note~

教我在家如何帶著小蘋果做一些感覺統合的遊戲還有給一些建議~

實在很感動!!老師太用心了啦!!!

有這份建議~讓我回台北後~也更有想法可以如何帶小蘋果~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六次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活動建議>>

 

cats12

回台北之後~找了離家不遠的新店慈濟醫院繼續做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一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三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但因為實在不喜歡那裏職能治療師的不友善態度~

所以又幫小蘋果掛了離我家最近的耕莘醫院想接續後續復健~

 

cats5    

也因為這樣~才知道原來耕莘醫院也有兒童發展中心!!!

而且這次的掛號就很"搞工"!!

要先和個案管理師聯絡~她再幫忙安排聯合門診~~

門診當天有復健師、職治師和社工師的介入~

門診結束後~又另外個別安排職能評估和心理評估!!!

職能評估做完~職能治療師建議讓小蘋果去上幼兒園~

心理評估做完~心理師表示小蘋果的注意力的確不佳~也建議讓小蘋果去上學!!

而最後的醫師回診~也是建議讓她上幼兒園~

給她固定的生活作息~使她有一個規律可循~

也希望能藉由同儕和老師的影響對她產生制約!!

<<【小蘋果】1010916 何嘉仁國際幼兒園(新中分校)試讀&幼兒園選擇分享!!>>

<<【小蘋果】10109124~28 新店向日園幼兒園試讀分享!!(1040720更新)>>

 

 cats19

平時在家~會讓她盡情的玩扮家家酒~

 

cats25  cats9  

也鼓勵她畫畫~~因為是她的最愛的興趣!

 

cats9

還有自製黏土~帶她一起玩~這也是感覺統合的訓練之一~

<<【雙果麻OS】親子共作~自製便宜&無毒安全的黏土~孩子開心大人放心!!!!>>

 

cats4.jpg

或者玩積木~看著圖做也有模有樣!!  

 

cats10 cats8  

也會自製一些教具~帶著小蘋果一起玩~

    

cats21.jpg        

更是努力培養她玩拼圖~促進專注力的養成~

 

 Collage 2014-10-14 00_39_04  

五歲初的小蘋果已經可以成功獨立完成350片了!!

好厲害喔!!我甘拜下風!!! 

小蘋果怎麼能對拼圖這麼有興趣?黑~看以下連結就知道囉!^^

@【雙果麻OS】雙果之拼圖好好玩進化史 & 陪玩拼圖之經驗分享

@【雙果麻OS】拼圖好物分享。拼圖毯。法國-Janod磁鐵世界地圖。雙果兒近期的拼圖進化^O^

      

cats12                

接著在耕莘的評估結束後~3Y3個月的她就開始上幼兒園~

幼兒園老師也其實有感受到小蘋果的易分心與注意力不集中~

但也因為了解~所以園長和老師都很有耐心~

循序漸進引導她~

仔細觀察~有時候也會發現~她雖然有時候看似不專心~但腦袋瓜卻是有在聽的~~

這孩子也是會讓人摸不著頭緒~~XD

不過也很感謝幼兒園老師們對她的引導與耐心~

讓小蘋果成為一個有自信的孩子~

<<【小蘋果】10109124~28 新店向日園幼兒園試讀分享!!(1040720更新) >>

 

cats8.JPG

然後因緣際會之下~三歲10個月的她也開始上飛奇兒的體操課~

我只能說~這課程真的超讚的!!   

上了將近2年半~對她的感覺統合真的幫忙很大~

 <<小蘋果的飛奇兒體操課程系列紀錄>>

 

b23.jpg  

直到進入小學~我開始在想著她的上課狀況不知如何~

有沒有可能~真的會如我所猜測的是ADHD?

或者會因為這幾年的努力而有所改善~

還在思考~~就在某個機會下跟老師聊到這塊!!

因為就在小貝果住院那陣子~很明顯的感覺到小蘋果很浮躁不安~

連上體操課態度都不認真~

後來問老師~他就建議找專家談談~因為老師也懷疑小蘋果是ADHD~

但老師認為她不算嚴重~~只是她的狀況有時是她沒有辦法控制的....

比如上課上到一半~就自己走到教室後面去看書.....

 

DSC00436.JPG  

所以安排10月初帶小蘋果做評估~

也先問了老師她在學校有出現哪些症狀讓老師覺得疑似ADHD?

=======================================================================

以下是老師的觀察.....

1.對外界訊息的注意力較差。比如大人的指令較難接收到。

2.經常事情做一半就去做其它事。比如到校時,常把餐袋或書包留在後面,人就跑回座位去了。

3.對環境較難維持,座位附近經常課本或物品散落一地。

4.上課不易專心,會玩墊板或鉛筆。經常需一直提醒。

對注意力較缺乏的孩子來說,因為腦子中的意念一直跳躍。所以經常事情做一半。比如正在收拾書包,收一半又去玩鉛筆或吃飯。

寫功課,,,寫一半又突然想到什麼事情,但如果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有時又可展現高度的專注。

=======================================================================

(老師的看法)

這樣的孩子如果多加引導,或多增加閱讀的廣度....將來就會變成科學家或藝術家。

像誤將手錶當蛋煮的牛頓

有時對外界刺激不敏感的人,反而更專注在自己的思考歷程。

我希望能更了解她,如果有約,我希望我也能去。

有些較專業的評估,只是讓我們更了解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適性發展。

一匹馬就該讓她跑,是隻鳥就該讓她飛。我不喜歡逼鳥跑逼馬飛。

小蘋果的狀況在我看過的ADHD小朋友中算是有點像不大像!

可能是因為練體操的關係 

======================================================================= 

看完老師的分析~其實我心裡就有個底了!!!

當然老師也說~在這樣的狀況下~

他會給她適當的處罰~~但還是會給她一些包容~~

尤其老師覺得體操對小蘋果有很大的幫助~也希望可以持續~(我們一定會堅持下去)

也鼓勵小蘋果多看書~不要看電視(話說~還好我們家沒電視~不用花心思禁止~但在爺爺奶奶家就....>"<)

也建議換些非繪本的書~讓小蘋果廣泛閱讀~

比如可以看看百科套書、像古文明、建築、人物故事...把圖畫換成照片!!(這是很棒的建議)

41   

20151006

這天~就請假帶小蘋果看台大兒童心智科的林祥源醫師~

(要感謝同事狗狗幫我8:30搶掛現場號!!還好搶到最後一個名額~超驚險!)

一開始~先由住院醫師(應該是吧!^^")做初步評估和問診~

因為ADHD診斷中最重要的是與醫師的會談~~

在會談中、爲了分辨孩童是否患有 ADHD?

醫師會詢問有關孩童的日常生活、學校生活、和父母、家庭環境的互動情形…等多項資料~

所以我也大致把過去我觀察到的狀況以及在新店慈濟做的聯合評估還有老師在學校觀察到的症狀告訴醫師~

 

@拿在手上的東西~很容易掉落!

@活動量大~睡眠時間比同齡孩子少很多~晚上不易入睡~曾經要花上2小時才睡著!!

@無法坐好~一直動來動去~有時候還會從椅子上跌下來~雖然孩子好動~但小蘋果的動~就會覺得不尋常 

@跟她說話~會覺得她沒在聽~~眼神飄移~需要跟她視覺對望~一直把她注意力拉回!!! 

@小蘋果從開始上學~就需要不斷的適時提醒~而且忘東忘西+散漫的狀況比一般孩子嚴重!!

(如果以同樣三歲多都上小班~現在的小貝果對於出門需要做什麼~她一步步都很清楚!) 

@小蘋果還有觸覺敏感~情緒容易高亢~而且要花時間壓下來她的情緒!!

@具有衝動性~容易搶著說話~

@回答問題時~有時會給不切實際的答案、有時無法形容事情的來龍去脈

@外出時沒辦法安分的跟在身邊~會容易被周遭環境吸引走~

ps.小時候曾經上演失蹤記~有一次帶她出去跟PG~她本來前一秒在我身邊~下一秒就不見!!!

重點是我們在晶華城的B1餐廳~她失蹤我都嚇死了~

還好後來有個媽媽看到她幫我帶回來!!!!

而她跑走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一個哥哥~好奇就跟過去!!!(很詭異的理由)

其實還有很多~但一時之間想不起來 >"<

 

cats   

看一下家長手冊裡的基本量表~有些症狀小時候就有~

算算小蘋果出現的症狀大概有八成左右!!

 

cats2

造成ADHD的原因很多~

有基因、環境、或後天或內分泌問題.....等~

而治療方面~嚴重的可能需要藥物的協助和行為治療~~

 

住院醫事問診結束~接著主治醫師再評估~~(因為是教學診~所以已經有事先討論過了)

當小蘋果踏入診間的那一刻起~

可以發現林祥源醫師的眼神真的很認真在觀察小蘋果的一舉一動~

不時問一下剛剛住院醫師沒有問到的問題~也是邊聊天~

所以總結醫師、老師及照顧者的綜合觀察與獲得資訊!!

加上有些症狀有出現在兩個以上的場所(家裡和學校)~

林醫師診斷是ADHD~

但他說小蘋果很幸運~念了一個好學校!也遇到一位好導師

所以小一小二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因為課業不重~有導師的引導可以放心~

(如果以她的狀況念一般市區小學~老師可能會把她邊緣化.....)

但主要怕她的注意力不足影響小三小四之後的學習~之後就見招拆招了!

然後林醫師說其實我做了很多"功課"幫助小蘋果~

如果我沒做~她的症狀會更明顯!!(這樣的說法也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看診完~住院醫師再給我教師版和家長版量表回去填~~

請學校導師和家裡的照顧者填寫!!

 

 cats3

跟醫師再確認~初步確認是非常典型的ADHD~

但醫師建議先行為治療(ADHD完整治療中的重要一環)、要定期門診追蹤、可以先不用吃藥!!!

 

cats4

所謂行為治療~

就是給她一個有規範和一致的教養環境~運用行為契約書、集點和分數制度...等

而且要用耐心、尊重及同理心與孩子溝通~幫助建立正面態度!!(這個我要加油!自己也是壞脾氣啊!!>"<)

也所以林醫師也希望下次回診要請其他照顧者(就是爺爺奶奶囉!)一起去~~

他想跟爺爺奶奶聊一聊~

 

 cats5

看完小蘋果的故事~大家其實也不用太緊張~~

記住!!真的要確認~一定要到學齡期且醫師做過評估才能確診!!

所以可以自己先觀察評估~但不要想東想西~

如果強烈懷疑~也一定要找專業醫師診斷及詢問~

不要自己下定論~

 

老實說~也算是做了很久的心理準備~

但真的從醫師口中說出來的時候~其實還是有點難過!!

那種感受~不知該如何說起~

只是~一定要打起精神面對~

我都做那麼多努力了~一定要再繼續做下去!!

這也是"早期療育"的重要性啊!!

 

只是~我不想再聽到~

"這個沒關係、長大就會好"

因為沒有接受治療~75%的ADHD小孩會出現情緒障礙~

影響成年後的抗壓性!!!

長期下來也有可能導致自卑、人格異常、人際障礙~甚至反社會行為~

而有ADHD的人也約有3%成年後會殘留不守時、衝動或做事拖延等症狀~~

所以~也是不要輕忽這樣的疾病啊!!

 

#   #   #   #   #   #   #   #   #   #   #   #   #   #   #   #   #   #   #

 

20151102

 

今兒個是小蘋果兒童心智科的第一次複診

小蘋果不用到場

醫師反倒邀請爺爺奶奶一起去

因為
‪對於ADHD的孩子   ‎教養一致很重要‬
今天醫師看完我們帶回家寫的評估量表(家長版/教師版)

指出小蘋果目前比較主要的問題

我們分享了這一個月小蘋果大概的狀況

醫師也指導我們如何處理(處理方式每個孩子狀況不同,因人而異)


‪#‎忘東忘西‬-光這個月,小蘋果有外套,水壺,餐袋,課本,閱讀存摺留在學校沒帶回家的紀錄,還有學習單及湯匙不見的狀況
只能提醒提醒再提醒,但不要幫她做,讓她慢慢知道這是自己的責任
Ps.另外,我引導她做了簡單的檢核表,以確認下課該帶回家的東西

#‎情緒反應‬-醫師用水瓶蓋子鬆與緊形容小蘋果的情緒,真的非常貼切(因為她的情緒不論是開心或難過,就像蓋子鬆脫的水瓶,一倒即出)
面對哭鬧時給予“中性的冷處理”+哀傷時(面對分離與不捨)“適時同理的陪伴”+高亢時要像拉風箏一樣慢慢拉一下拉一下把情緒拉回,重點就是陪伴與同理


#‎不專心‬-不要要求她從事某件事要長時間一次專注,比如可以從15分鐘開始,休息一下,再15分鐘(循環)
每天增長一點時間,漸進式的拉長她專注的時間

#‎衝動‬-林醫師形容小蘋果就像裝了腳踏車煞車的跑車,無法在適當的狀況下停止,這時候大人的陪伴幫忙很重要,要教她慢慢處理自己的狀態,學習如何煞車

坊間有很多書都在敘述ADHD    但資訊不全然是正確的

所以有介紹幾本書   建議家裡照顧者輪流看(嗯!等等立馬上網買)

一定要看!!因為從書上也能學到方法引導孩子

這是一場長期抗戰      

之前已經努力三年多     讓她現在有不錯的狀態

我不知道還要多久    但希望能再努力    使她有能力足以應付未來的每一次挑戰和關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續治療記錄>> 

【小蘋果】說說我的小蘋果。成長誌part12 & 職能治療小紀錄。

【小蘋果】說說我的小蘋果。1~3月職能治療紀錄。

@ 【小蘋果】參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臨床研究

【小蘋果】關於小蘋果的智能資優鑑定-初選通過

【小蘋果】關於小蘋果的智能資優鑑定-複選通過●之後的選擇●

 

<< 延伸閱讀 >>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ADHD衛教資訊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復健科門診+第一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三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五次職能治療)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六次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活動建議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一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二+三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我家也有好動兒(第四、五次職能治療@新店慈濟

【小蘋果】1010916 何嘉仁國際幼兒園(新中分校)試讀&幼兒園選擇分享!!

【雙果麻OS】雙果二缺一的趴趴走...既輕鬆又難過(小蘋果試讀何嘉仁五天經驗分享)

【小蘋果】10109124~28 新店向日園幼兒園試讀分享!!(1040720更新)

【雙果麻OS】我家也有過動兒。關於小蘋果的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rrow
arrow

    pygu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